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人大代表、货车帮CEO罗鹏为基层物流人的心声进言

发布时间:2018-03-12 08:49:52 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

3月7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贵州省代表团全体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参加审议。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货车帮CEO罗鹏进行了发言。

 

罗鹏表示,伴随着“互联网+”及大数据产业的蓬勃发展,物流行业信息的不对称性格局被逐步打破,互联网+及大数据成为资源利用最大化的“粘合剂”和“催化剂”,万亿市场规模的物流行业潜力被不断再挖掘、再提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最终都是要实现为“人”服务,拥有数以百万甚至是千万司机、货主会员的大型互联网物流平台不仅承担着引领传统物流产业转型升级,重塑物流业态的责任与使命,更需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融入甚至是承担公共服务,成为助力所有物流人共同实现中国梦最鲜活的市场经济载体。但在具体提供公共服务过程中,仍有一些利好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存在“痛点”,互联网平台提供公共服务仍存在信息壁垒,缺乏必要的授权。

 

在两会前,货车帮征集了大量基层物流人的心声,经过调研整理的部分建议已引起相关部门重视。

 

第一,货车帮平台上的很多司机反映,行业里长期存在着物流公司以油卡抵运费的情况,司机们手里攒了大量的用不完的油卡,给他们造成了极大的困扰。这其实是由于个体司机无法就其承运货物所收取的运费,为货物发运人开具运费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物流公司为解决其增值税进项抵扣问题,不得已采取的“变通办法”。虽然国家税务总局近期发布了《关于开展互联网物流平台企业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试点工作的通知》,但在实际操作中仍有诸多不便。

 

因此建议有关监管部门能够结合我国运输行业的特殊情况,制定更加简便、易行的配套制度,使得在现有的管理体制下,货运司机得以申请由互联网物流平台企业为其代开运费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为司机带来更多便利,也为国家规范管理运输市场的发票开具状况创造更好的条件。

 

第二,收费公路通行费增值税电子发票制度正式施行后,大量用户反映通行费电子发票取票还是存在一定困难。经过了解,我们发现,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个体司机普遍文化程度不高,发票服务平台的系统操作相对复杂等。

 

因此,建议有关主管部门授权互联网物流平台企业对接发票服务平台,允许互联网物流平台企业通过技术化、自动化的手段,帮助ETC用户实现通过互联网物流平台直接、自动化地在发票服务平台上提交开票申请、开具发票、接收电子发票等功能。

 

第三,根据货车司机的反映,目前司机年审、缴纳罚款等手续依然需要在线下完成,货车司机需要空跑几十公里去交罚款,且手续所需周期较长,影响司机正常营运。

 

因此,建议国家相关职能部门完善与企业之间的信息共享机制,能够让企业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实现数据联通,把货车司机违章的数据传递给企业。从而让司机能到更多网点获得便捷服务,比如网上的年审、代缴罚款、办理ETC卡等服务。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