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降本增效促物流业健康发展,供应链管理服务市场潜力大

发布时间:2018-03-14 10:32:57 和讯网

数据显示,我国物流成本占GDP比重为14.6%,比例虽然一直在降低,但与欧美国家相比仍然较高,我国物流效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在此背景下,降本增效成为物流行业近年热点。

 

深圳仓储物流公司业绩比拼

深圳仓储物流行业的上市公司近日相继公布2017年业绩快报,部分公司净利虽有下滑,但总体预喜。

 

普路通发布业绩快报,公司2017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53.88亿元,同比增长49.87%;受乐视坏账准备计提和银行合规检查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83.46万元,同比下降64.47%。值得注意的是,普路通董事师帅父子日前因违规减持205万收到深交所监管函。

 

怡亚通2017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86.1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7.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2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4.15%。

 

飞马国际2017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610.65亿元,同比增长17.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9亿元,同比下降79.84%。

 

东方嘉盛实现营业总收入1014452.8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7.3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008.4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2.59%。公司称2017年经营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公司大力拓展供应链管理服务业务所致。

 

“降本增效”促物流健康发展

普路通曾表示,公司大力拓展供应链业务,通过降本增效,使得公司年营业收入和利润大幅增长。事实上,在政策方面,十三五期间围绕物流“降本增效”出台了一系列措施。

 

2017年,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意见》,强调物流对于第一二三产业发展的重要性,从信息化、设施建设等方面降低物流成本,鼓励智能物流及第三方物流。

 

据经济参考报消息,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日前透露,将继续下大力气推进物流降本增效。未来将在物流领域简政减税降费方面陆续出台10余项政策措施,为实体经济发展营造更好环境。

 

关于“降本增效”,江苏省快人一步。近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物流业发展新动能,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营造物流业良好发展环境,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国金证券认为,中国物流正处于发展向成熟阶段过渡时期,降本增效为物流行业长期发展趋势。“中国物流行业历经十几的高速发展后进入稳步爬升阶段,物流费用占比GDP比重在下降、第三方物流比重提升及行业中的兼并重组趋势正在改变产业原有市场结构,物流企业不断走向专业化,行业集中度持续上升。”国金证券发布评论称。

 

业内人士分析,在此背景下,更看好具有效率及成本优势的供应链管理及面临质变及海量需求的快递行业。

 

东方嘉盛亦表示,国内供应链管理服务市场规模增长潜力大,公司将通过积极开拓新客户、拓展新业务来带动营业收入及利润增长。

 

行业转型升级大背景下,国金证券称看好供应链管理。“供应链概念是传统物移理念的升级,将物流划为供应链的一部分,综合考虑整体供应链条的效率及成本,其将为企业带来信息归集及成本优势。从国内产业格局变迁来看,消费驱动时代即将来临,需要更加高效的物流体系及精细的供应链管理模式来支撑。”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