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朱献福代表:加快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发布时间:2018-03-14 10:58:58 第一物流网

2018年全国两会正在北京如火如荼举行,今年针对物流、供应链等方面的建议也比往年更多。在河南代表团就有一位代表带来了他的“关于加快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建议”。建议为生鲜产业供应链细分领域更好发展建言献策。这位代表就是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常委、河南众品食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献福。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常委、河南众品食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献福)

 

以供应链为抓手推进供给侧改革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党的十九大报告则指出: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具体来看,加快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正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因为:

 

① 新时代,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不断涌现和普及应用,为发展供应链创造良好的机遇;

 

② 供应链从过去简单的链式结构向立体化、网络化发展,从简单的信息化向智能化发展,带动了全球整体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的不断升级;

 

③ 供应链在资源整合和流程优化,促进产业跨界和协同发展,促进生产到消费等各环节的有效对接,降低企业经营和交易成本,推动供需精准匹配和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有着重要意义;

 

④ 供应链金融的规范发展,有利于拓宽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确保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生鲜产业供应链 多重问题待解决

 

以新经济背景下的生鲜产业供应链细分领域为例,其在国内发展起步较晚,存在诸多问题仍待解决方案。

 

对此,朱献福通过调查,结合自身行业经验,归结了当下生鲜产业供应链细分领域发展的主要问题:

 

依然存在区域性发展不均衡;

 

行业基础标准和宏观管理缺失;

 

生鲜供应链行业整体呈现小、散、乱、差,准入门槛低;

 

存在信息孤岛;

 

同时存在“交易”和“交付”监管盲区;

 

全流程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不健全;

 

行业创新动力不足;

 

……

 

正是因为上述问题的存在,其制约了国家生鲜产业的现代化转型升级。为此,朱献福才精心准备了本项建议。

 

紧密围绕供应链 四大建议促发展

 

其一,将供应链服务行业确定为战略新兴产业。

 

据悉,国家统计局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共同起草的《国民经济分类》(GB/T 4754-2017)2017年6月30日发布,首次将供应链管理服务归属为L门类,纳入国民经济统计中。

 

至此,供应链服务得以成为一个独立的行业。而基于其在经济发展中的战略意义和在全球化中的战略价值,朱献福认为:应尽快将其确认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作为关系民生工程的生鲜食品产业供应链,更应率先纳入统筹范围。

 

其二,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据了解,国家针对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国际贸易等制定了一系列产业政策,但由于供应链服务产业的复合型、复杂性,归类困难,从而造成政策的缺失和不适用性,企业在土地、人才、技术、资金、税收等方面很难获得政策支持,严重制约了行业发展。

 

对此,朱献福建议:

 

① 引导、支持更多的高端资源要素投入到供应链体系发展中,加大供应链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建设开放共享的供应链服务平台,引导供应链各环节主体向平台集聚和信息共享;

 

② 在各个领域培育具有共享理念和平台模式的供应链龙头企业,降低供应链运营成本,提高效率。

 

其三,支持鼓励龙头企业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

 

供应链服务是集商务、物流、信息、资金服务一体化的生产型服务业。供应链通过业务整合与集成为上下游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但是,朱献福也指出,在目前中国金融体系和服务环境下,供应链企业获取资金的渠道有限,以银行、保理、小贷、基金等方式融资,限制了他们从资金方面服务上下游企业的空间。

 

朱献福提出:应在中国金融改革的大棋盘下,尝试组建物流银行、供应链金融银行、交易性银行,通过贴息、无息等政策支持从根本上解决供应链服务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使其更好地服务上下游实体企业,让金融真正回归实体经济。

 

其四,加快供应链复合型高端人才培养。

 

智慧供应链是涵盖大数据、物联网、运筹学、人工智能、物流等领域相结合的综合性学科。行业发展,人才则是必有的储备。所以,朱献福建议:

 

① 在各级党校与行政学院开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解决思想认识问题;

 

② 在高校、职业院校开设现代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本(专科)硕博专业和课程,建立完善和全面的现代供应链管理体系,为供应链发展提供各层次的人才储备,推动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人才的培养;

 

③ 在全国、全球遴选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水平的供应链专家级高级人才,建立专家库,发挥其在供应链创新应用方面的带头作用,拓展高级供应链人才的发展空间。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