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无人零售还能否在2018年的零售业态中榜上有名?

发布时间:2018-03-15 08:55:31 亿欧网

如同百家争鸣,无人零售的降本增效实力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被下得了定论,谁输谁赢还需今年的市场检验。不过,变革伊始,向来如此。伴随着2017新零售元年风口的资本青睐和众多参与者的跑马圈地,无人零售的命运将在2018年迎来导向时刻。

 

狭义来讲,无人零售目前大致有三种主要形态,无人便利店、无人值守货架以及自动贩售机。从零售市场上看,无人便利店和无人值守货架铺设相对飞速火热。据亿欧了解,截至去年11月,无人便利店项目已经吸金超过10亿元。缤果盒子、小麦铺等项目,融资金额均超过1亿元。而无人值守货架融资更是迅猛,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无人货架市场前景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截止17年10月,已经有至少16家无人货架获得投资,融资总额已经超过25亿元。

 

不过,零售市场的反映貌似并没有给资本的狂热继续打鸡血,反而是泼了冷水,扫了兴头。先是无人店落地的尴尬事件频出,如缤果盒子由于室温过高、收银系统出错等问题而停运,接着,七只考拉被曝裁员90%,而半年前它刚完成5000万元A轮融资。一名传统便利店的高管曾直言,“看不懂资本蜂拥到无人货架领域的逻辑,货品单一,同质化严重,并不具有太大竞争力。”也曾有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将有70%至80%的无人货架企业会死在6月之前。

 

资本的力量总能加快新事物的生死存亡,开启新时代的标志太快陷入了冰火两重天。然而,资本巨头的市场扩张方式一贯都是放在第一轮的市场洗牌之后,无人零售领域也不例外。无人零售的业态模式碎片化的即时场景满足太过饱满,以及背后蕴含的零售效率和体验提升作用很是理想,所以无人零售还是在风口浪尖上迎来了巨头的纷纷入局。比如,日前阿里零售通推出“智选”货架,预计在今年3月底之前会敲定并正式落地;饿了么内部孵化的无人货架项目Now于去年9月底上线内测,截至目前,饿了么Now宣布首个入驻城市上海已实现运营盈利;2018年京东X无人超市将会在郑州、长春、成都等重点省会城市开出100家门店,布局写字楼、社区和商业中心等消费场景;而苏宁小店负责人透露,苏宁的无人货架“苏宁小店Biu”计划在2018年完成5万组货架的铺设。

 

一边是初入局者的乏力传闻,一边又迎来了巨头的倾斜进攻。有人质疑无人货架不知何时才能断奶,未来的无人货架市场可能不是一般小公司能玩得起的;也有人表示说无人零售风头大战才刚刚打响,无人售货行业正式迎来了高速发展期。未来两年内,无人零售将大规模实现物联网化、AI和云计算,使得真正意义上的智能零售成为现实。

 

无人零售的商业价值和未来前景究竟几何,如同雾里看花,不甚了了。而亿欧作为行业观察者,有责任也有能力为产业导向,以清晰无人零售的发展方向。4月19日,亿欧将在北京双井富力万丽酒店举办“新智能·新场景GIIS 2018零售创新峰会”,与诸多行业领袖、从业人士和行业关注者一同探讨无人零售在2018年的命运,为行业从业者答疑解惑。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