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代表委员们的期待:海量电商“垃圾”变绿

发布时间:2018-03-15 09:09:17 中国经济导报

每年电商大促季,消费者嗨购剁手的同时,也产生了大量包装垃圾。据国家邮政局测算,2017年仅“双11”期间就产生超过15亿件包裹,随之而来的万吨垃圾成为城市发展的一大瓶颈。因此,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们纷纷将关注点聚焦在电商“垃圾”上,为推动快递包装垃圾绿色化建言献策。

民革中央调研发现,目前我国快递包装垃圾的处理主要存在三大问题:一是快递垃圾总量快速增加,现有处理能力接近饱和,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处理需要;二是现有垃圾分类和回收体系亟待完善,据报道,目前我国快递业中纸板和塑料实际回收率不到10%,我国包装物的总体回收率不到20%,而在一些发达国家,纸板类包装物回收利用率达45%左右,塑料类包装物回收率则在25%左右;三是包装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低,尤其是塑料垃圾,处理不当会造成土壤板结和肥力下降、塑料颗粒进入地下水循环等危害性后果,塑料中的重金属和多环芳烃会对耕地土壤造成难以逆转的污染,严重威胁生态安全。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邮政局普遍服务司司长马旭林认为,虽然快递包装绿色化已经引起重视,但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仍然面临一些挑战。马旭林在《关于推进电商快递包装治理的提案》中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进一步推动电商企业采用绿色包装和节约包装使用,建议相关部门牵头制定实施电商绿色包装、减量包装标准;二是对使用电商包装的电商、快递企业适当补贴。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提出,应尽快完善法规标准,大力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行动。他表示,快递业绿色包装是一项系统工程,从绿色循环产品的使用,到包装回收体系的建立,以及快递包装耗材的减量化,都需要明确的标准。要从国家标准、行业规范、政策支持到法规落地,形成更为完善的机制,让绿色包装推广有法可依。张近东建议,应尽快制定快递业绿色包装和过度包装国家标准,明确快递业绿色包装使用率和回收率标准;制定快递运输环节服务标准,明确流通环节快递包装的损毁率,提高二次使用率;构建快递业包装废弃物回收体系,明确安全性、环保性、可靠性、可追溯性等要求及技术标准;建立非环保包装的退出机制,逐步实现快递包装全面绿色化。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四川省委副主委曾蓉提出,快递业的迅猛发展的确给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了便利,但随之而来的包装处理问题也应该得到重视。纸盒类的包装处理起来相对比较容易,保洁员收集整理后会送到收购站进行回收利用,但大量塑料包装的回收处理,还需要国家层面进行顶层设计。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巩富文在提案里呼吁应尽快将快递包装袋、塑料餐盒等纳入“限塑令”的限制范围,防止造成监管盲区,明确监管部门职责,建立起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治理体系,发挥全社会合力解决好限塑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科学院副院长曹阿民认为,治理快递包装污染要从源头入手,应尽快出台网购包装材料国家标准,促进网购业态绿色发展。包装垃圾资源回收再利用的生态链也应加快建立,比如在设立网购派送终端网点的时候,就在边上规划一个垃圾回收点,在快递包装上也要明确标识包装材质和回收方法。这条回收再利用的生态链建好了,网购包装垃圾也能成为新的“城市矿山”。此外,他还建议应该对包装新材料、垃圾处理、资源再生利用等相关环节的科技创新活动等,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培育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骨干企业。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