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中国新零售发力新业态消费“吸睛”

发布时间:2018-03-15 10:25:02 东方卫报

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至2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1082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

在诸多细分数据中,最吸引眼球的是,消费升级类商品快速增长。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中,化妆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2.5%,增速排名第一,其次是通讯器材类、中西药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0.7%、10.1%。

上海白领陈梦霞回忆之前采购年货时,给家里女性长辈买的就是护肤品。一家电商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相比2017年春节前夕1月4日至12日,今年1月20日至28日美妆个护销售额增长十分明显,超过了900%。

业内认为,除了传统意义上以吃为主的年货,消费者在美妆、电子设备、医药保健等新年货上的开销,反映了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居民消费需求的转变。

另外,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至2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12271亿元,同比增长37.3%,比上年全年加快5.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5.4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9073亿元,增长35.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4.9%; 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198亿元,增长42.4%。旅游消费、电影票房收入、移动支付快速增长。

尽管非实物商品(如虚拟商品、服务类商品等)网上零售额不如实物商品的规模大,但是增速却比后者高出6.8个百分点。可见,不仅是线下,线上零售也适应了消费升级从商品消费为主到商品与服务并重的转变趋势。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年初的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2018年,在宏观经济形势持续向好、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步伐加快等因素的作用下,零售企业创新转型不断升级,实体零售回暖的趋势将持续增强。

“与其他国家的零售商相比,中国零售商面临独特的数字化环境,表现为移动数据流量的迅速增长,以及第三方移动支付手段的不断渗透。”德勤中国消费品及零售行业领导合伙人张天兵认为,零售商需完善各种不同数字化渠道的客户体验,并通过优化资源配置以加强全渠道供应链网络的构建。

据了解,过去一年,较具规模的零售企业几乎都被几大互联网巨头“拜访”过。今年以来,万达等实体零售“大佬”们均出现在互联网巨头的“联姻名单”上。业内预计,新零售大战升级,消费者将从中受益,即在手机上实现更智慧、更便捷购物的同时,线下还有更多门店可以体验。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消费方式越来越多元化、科技化,消费者也要提高警惕。”网络安全专家提醒,希望网友们不要抱着贪小便宜的心理,以免上当受骗。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