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中国正品电商白皮书:70%消费者更看重质量

发布时间:2018-03-16 09:22:15 亿邦动力

3月15日消息,艾瑞咨询发布《中国正品电商白皮书》。该报告从网购市场、跨境电商、商品投诉等多方面进行分析。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预计约为6.1亿元,同比增长29.6%,较前几年有小幅度的回升。

 

 

目前中国电商已进入了中年的阶段,这意味着增长速度开始变缓,在这个阶段开始,对正品的需求则更加强烈。

 

购物市场日渐成熟

 

艾瑞咨询华南区总经理伍毅然表示:“我们在十年前说正品电商这个事情,估计无人理会,因为当时整个市场正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过去五年,说正品电商也依然无人理会,因为当时是PC到移动互联网的节点,到今天,呼吁正品电商赋能美好生活,我认为正当时。”

 

据艾瑞咨询公布的2018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来看,主要体现在平台、物流、支付和大数据四个方面。

 

从平台端来看,诸如阿里、京东等综合平台格局已定,而垂直领域电商平台细分越来越深。

 

从仓储物流来看,日均快递业务量达1.1亿,平均送达时长为2天,包裹与网店匹配率高达,覆盖面越来越广,配送时效和匹配度越来越高。

 

从支付端来看,2017年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达98.7亿,支付规模正在不断扩大,支付产品也越来越丰富。

 

从大数据来看,目前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已在电商领域逐渐渗透,提升零售效率,帮助产业实现升级。

 

随着移动支付、消费金融、物流仓储等基础设施的发展,市场容量巨大并增速逐渐放缓,渠道建设迅速并快速成熟已成为当前网购市场的重要特征,提升商品质量、进行渠道升级将成为网购的下一阶段的发展方向。

 

中产阶级需求释放

 

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10年,80、90后人口占比约为总人口的30%。8年后,这些人正在成为消费的主力军,中国人口的变化也随之为电商带来了改变。

 

 

根据2010和2015年中国中等收入家庭规模来看,富裕阶层和上层中产阶级的占比呈翻倍增长,年均每户可支配收入达到30万以上。而中产阶级和新型中产阶级的比例再逐渐增大,准中产与低收入阶段的家庭再逐渐减少。可见中产阶级的消费需求正在被释放。

 

 

此外,从消费者购物时的参考决策来看,70%的用户更看中产品服务的质量,64%的用户看中商品的价格。由此可见,消费者正在对品质和安全有了更高的需求。

 

跨境商品对正品保障要求更高

 

 

近几年,跨境电商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但是,由于跨境电商的信息差高增长导致很容易出现假货,因此消费者在跨境电商的购买过程中,对正品的要求更高。

 

商品质量和假冒仍是投诉热点

 

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的数据显示,2017年共受理销售服务类投诉69397件,其中远程购物为投诉最多的领域,占比达59.3%;而远程购物中,以网络购物投诉为主,占远程购物投诉的70.6%。

 

 

在远程购物中,消费者投诉的对象包括电商平台、以微商为代表的个人网络商家和电视购物等。其中,电商平台被投诉的三大问题为:商品服务、质量不合格和假冒商品问题;消费者个人信息遭泄露;网上支付安全难保障。

 

随着电商渠道成熟、消费者收入提高、观念改变,对网购商品的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需要电商平台、品牌商共同出力,同时加强政府和消费者的监督,才能更好的构建正品电商环境。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