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跑马圈地之后,快递业下半场靠技术和数据来构建竞争壁垒

发布时间:2018-03-19 09:08:10 媒体训练营

近年来,在消费升级的带动下,中国物流行业保持较快增长速度,快递行业发展迅猛。在此背景下,快运企业纷纷追求上市,行业竞争更加激烈。

 

2018年1月16日,德邦股份正式登陆A股,历经三年“长跑”终获圆满结局的同时,德邦股份也成为了中国第一支IPO快运企业,而早前百世则成为了第二家成功登陆美股的中国民营快递。如此一来,无论是处于第一梯队的顺丰、“三通一达”,还是第二集团的德邦、百世等,基本都已实现登陆资本市场,而天天委身于苏宁后,曾一度流出上市传闻,最终却不了了之。

 

至此,中国快递市场一二线企业能够登陆资本市场的企业均已完成上市目标,而下半场的竞争也已到来。

 

行业增速放缓,顺丰占据龙头优势

本周,顺丰控股发布了2017年度财报。数据显示,公司2017年度实现营业收入710.94亿元,增幅23.68%;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47.71亿元,同比增长14.12%。

 

目前,顺丰控股、百世集团、中通快递均披露了2017年年报,韵达股份、申通快递也已发布2017年业绩快报。数据显示,在营收方面,顺丰控股、百世集团、中通快递、申通快递、韵达股份分别为710.94亿元、199.9亿、130.60亿元、126.57亿元、100.25亿元。

 

在净利润方面,顺丰控股以47.71亿元排名第一,中通快递次之,达31.59亿元。申通快递、韵达股份净利润分别为15.94亿元、15.80亿元。百世集团依旧亏损,但在毛利率层面扭亏为盈。

 

据统计,2017年中国快递业务量达到了401亿件,同比增长24.5%,业务收入达到了4950亿元,同比增长24.5%。相比于2016年,2017年整体业务量和收入分别下降了26.9%和19%,总体看来,整体业务量增速的放缓和行业领头集团的增长放缓不无关系。

 

虽然目前顺丰以高盈利和净利润稳占龙头,但申通、韵达的净利率却显著高于顺丰。不过,这也是因为顺丰和“四通一达”的经营模式差异。重资产的顺丰采用直营模式,前期资金投入巨大,业务壁垒高;“四通一达”则乘着电商发展的东风,采取加盟制迅速“跑马圈地”,成本相对要低。

 

不过,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当顺丰、三通一达、德邦、百世等正式上岸登陆资本市场后,整个快递快运行业迎来了下半场竞争,而竞争的对手中,还有一个后起之秀京东物流。

 

快递行业布局技术,壁垒正快速筑高

快递行业的上半场竞争是“跑马圈地”,拼的是规模、服务、价格,而到了下半场,拼的就是技术和数据了。

 

在实现上市之后,快递企业的上市资本将用于各公司核心资源储备和核心能力建设,除了将盘子做大,更要在技术上下功夫,未来壁垒高筑、新进者很难进入,最终逐步形成寡头垄断格局。

 

在技术方面,顺丰在其年报中指出,要打造“天网 + 地网 + 信息网”三网合一配送理念,即全货机 + 散航 + 无人机组成的空运“天网”,以营业服务网点、中转分拨网点、陆路运输网络、客服呼叫网络、最后一公里网络为主组成的“地网”,以及以智能设备、智慧服务、智慧决策、智慧包装、机器图像识别、车联网等组成的“信息网”。

 

这中间包括物流无人机、智能设备、智慧服务、智慧决策、智慧地图、机器图像识别、顺丰车联网、顺丰云仓、全自动分拆等,几乎将不需要快递员。

 

顺丰之外,京东和菜鸟也在积极布局无人配送技术。

 

京东物流则是在2016年成立X事业部,将无人仓、无人机、无人车、无人超市四大业务囊括其中,而作为世界顶级的智能化物流中心,“亚洲一号”俨然成为了中国快递企业的标杆。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物流在西安投入使用的无人站便是无人车、无人机和无人仓的结合体。并且计划在四川建立185个无人机机场,建成后将实现24小时内送达中国的任何城市。

 

此外,菜鸟物流目前已经成立喵递宅配,进入无人配送领域。未来当日达、1小时达、三公里理想生活圈和全球72小时必达成为菜鸟网络的目标。

 

随着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企业也应该同样重视运营管理中产生的数据,并以此为基础调整企业运营的节奏,优化运营流程,达到真正的“精细化”管理。

 

此前顺丰和菜鸟的数据争夺战,也正式表明了大数据对于企业管理和发展的重要作用。中通快递曾向媒体表示,对数据的准确分析,能够预测并设立临时性的分拨中心,提升配送的效率和服务质量。

 

未来,快递企业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技术所筑建的壁垒。如何构建一个物流生态平台,用技术和数据去发挥出综合效应来,这是所有快递企业需要面对的挑战。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