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一周物流大事件 | 冷链、即时配送、无人货车、物流保险领域有头条

发布时间:2018-03-19 09:11:20 亿欧网

本周,快递物流企业忙着拓展新业务,即时配送发展火热,无人驾驶货车有了新动向。总结起来,本周物流大事件的关键词是:冷链、物流保险、即时配送、无人驾驶货车。读懂现在,预见未来。梳理大公司点点滴滴的动向,描绘出行业转型升级的路线图。

 

冷链

 

生鲜冷链是物流行业里的一块特殊的领域,设备成本高、行业发展环境极不成熟。过去几年间,诸多创业公司前赴后继,却屡战屡败。如今,新零售业态的崛起正在倒逼生鲜电商的再次启航。上市快递公司借助资本的力量,着力夯实冷链基础设施,期待迎来冷链发展的新时期。

 

顺丰和夏晖合资打造冷链物流公司

 

3月13日,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和夏晖(HAVI)宣布携手打造冷链物流公司。其中,顺丰控股为合资公司控股股东,合资公司将经营夏晖公司在中国已有的部分业务——中国大陆、香港和澳门的物流业务(包括国内货运管理)。

 

顺丰控股表示,未来双方将持续投入更多资源,将合资公司打造成冷链物流的行业标杆,提升行业整体质量标准、优化食品质量安全,为用户提供更高效的综合冷链解决方案,并推动中国冷链物流产业的整体发展。

 

物流公司跨界保险

 

去年10月份,中通、圆通、申通和韵达等快递企业宣布联合设立保险公司,暂命名为 “中邦物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目前还未获得牌照。

 

如今,继“三通一达”之后,又一家物流企业进入了保险行业。

 

保险中介牌照获批,货车帮进入保险行业

 

3月13日消息,保监会已批复贵阳山恩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经营保险经纪业务。

 

据了解,贵阳山恩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由成都运力科技有限公司100%持股。成都运力科技有限公司经营的货车帮是一家致力于公路物流信息服务、重构中国公路物流产业生态的高科技企业。可以预判,伴随保险“国十条”强调将积极发展物流保险的倡议,未来物流保险必将成为较大的市场“风口” 。

 

即时配送

 

随着外卖、生鲜、药品等生活用品的到门配送服务的火热发展,即时配送迎来爆发式发展。业内人表示,即时配送是不同于传统快递的新场景,将采用全系的系统模型,互联网技术在其中的作用更显著。

 

韵达同城即时配送平台“云递配”即将上线

 

3月15日消息,韵达研发的同城即时配送平台“云递配”即将上线。据了解,“云配送”是商家、网点、个人发出配送订单,云递配骑士可根据自己的时间,通过APP自由选择订单并配送,得到报酬。

 

目前,云配送支持三种业务:1.个人同城配送订单;2.餐饮/商超/鲜花O2O订单;3.韵达快递派送订单。韵达官方介绍,首批开放城市在上海,其他城市陆续开放。

 

菜鸟“门店发货”物流模式升级,扩展至全国30多家城市

 

从3月15日起,菜鸟的“门店发货”范围进一步拓展,总计开通城市已超过30个,累计门店数量近400个。

 

菜鸟方面介绍,以后线下商场、便利店、超市、快递网点都有可能成为“前置仓”。另一方面,“门店发货”服务后续将在服装品类中推出,届时遍布全国的各品牌服装门店有望仓店一体化,推进线上线下商业的加快融合。

 

无人货车

 

相比较私人驾车的自动驾驶,在货运、物流方面或许将更快实现商业化运作。在可预测性高的货运干线路段,将是初级自动驾驶技术应用的最佳场景。

 

前滴滴研究院院长何晓飞创办无人货车公司

 

3月16日消息,前滴滴研究院创始院长何晓飞离开滴滴后创办了无人驾驶货车公司飞步科技。据悉,该公司的无人驾驶货车代号“飞步”,已进入路测阶段。

 

何晓飞创业项目“飞步科技”的官网为“fabu.ai”,从官网信息中,可以看到,目前已经获得机构投资支持,公司已开发基于人工智能算法的车载系统和软硬件平台,实现汽车从感知、交互、理解到决策的智能化。

 

另外,2017年10月,根据李开复在2017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暨未来论坛年会的演讲可以看出,创新工场投资了飞步科技,投资轮次和金额未披露。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