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如果用绿色快递要加钱,你愿意买单么?

发布时间:2018-03-19 11:20:27 第一物流网

当你用着环保时尚的可降解快递盒,有没有一种为社会做了贡献的责任荣誉感?

 

当你收到的快递被装入共享快递箱再被快递小哥回收时,有没有一种对商家的好感?

 

当你收到的快递包装是二次利用的商品盒时,有没有一种又为环保事业尽了力的责任感?

 

……

 

那么为了这种荣誉感、好感、责任感,你又是否愿意为此买单?

 

你的购物欲=800万吨垃圾

 

这几年的网购火爆,带来的是明显质变的社区垃圾数量增长--快递包装满到垃圾箱外。

 

根据统计,平均扔掉一件快递就会产生0.2公斤的垃圾。

  

以去年“双11”为例,国家邮管局统计数据,全国共产生15亿件快递,短短一个“双11”期间产生垃圾就有30万吨。

 

2017年全年快递量突破401亿件,也就是说快递固态垃圾产生了800万吨。

 

绿色物流雷声大雨点小

 

目前来讲,业内绿色物流的口号喊得都格外响亮,毕竟我国无论是战略方针还是法规条文,都对绿色环保事业十分看重,例如推出的《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等。

 

据了解,市场上,比较常见绿色快递行动主要有这么几种:1、可降解塑料袋、纸箱;2、纸箱回收再利用;3、共享快递盒;4、纸箱循环再利用(指重回纸箱生产端)。

 

其中可降解外包装、循环再用是相对好操作、使用频率更高的两种。但状况也依然不理想,据苏宁方面统计,目前我国的快递垃圾回收率小于20%,在全球范围内偏低。

 

共享快递盒是去年自从苏宁推出漂流箱之后,出现在大众眼中的,广受各界好评。

 

苏宁方面介绍,共享快递盒是苏宁绿色物流的标杆产品,2018年计划全国投放20万个。

 

生物降解快递袋目前市场比较普遍,例如菜鸟生物可降解快递袋、苏宁生物降解快递袋,都是植物作为主要原材料,使用丢弃后可堆肥降解,避免焚烧和填埋造成的水体、土壤和大气污染。而在快递操作中也有便利性,苏宁方面介绍称这种降解材质具有低静电、手感爽滑的优点,在打包苦楚操作中更便捷。

 

成本与便利性成老大难

 

但就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各项绿色快递行动均有诸多阻碍。

 

首先是消毒大难题,无论是共享快递盒还会零胶带纸箱只要不是回炉重造式的循环再用必然涉及消毒环节。

 

增加环节就等于增加成本,还打破了原先固定的快递操作程序,需要重新开设一道消毒的生产程序。

 

从基层的困难考虑,快递员目前业务压力大,送货尚且难以全部送货上门,要做到快递盒回收,就要全部做到送货上门,还留有大量的空间给快递三轮车带回。有消费者反应能与快递小哥达成一个一致的送货上门的时间就比较困难。更遑论这种服务并不在小哥们的业务考核指标之中,很难引发快递员的积极性。

 

另一条主流通道是可降解快递外包装,听起来似乎更简单:不需要回收消毒,也没有送货上门、必须双方见面的门槛。但操作起来有一个更艰难的问题:成本。

 

据苏宁方面透露,这种可降解快递外包装相比传统快递包材成本上浮在30%左右。这就显然不是一个商家平台能够独立承担的价格。

 

苏宁升级快递盒破难题

 

苏宁目前明显更偏向于共享快递盒的模式。其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采取不少方法构建一套完整的循环再生产利用模式,例如2017年底,对共享快递盒进行升级,实现可折叠,在全国13个城市布局共享快递盒回收站,和社区自提柜结合,实现多场景应用。零胶带纸箱目前可循环再利用5次。

 

前面提到的消毒问题,其负责人表示也采取了一定办法。

 

首先是从仓库包装上,对共享快递盒进行分类,如3C品使用这一批次的共享快递盒,易碎品使用另一批次的共享快递盒。

 

“我们经过测试和数据分析,发现易碎品需要消毒的频率要高于3C品, 这样一来,共享快递盒可以进行针对性的定期消毒,也能节约一部分消毒成本。”

 

此外,其透露,苏宁内部正在讨论消毒环节业务操作主体是由内部团队执行还是联合专业公司共同完成。

 

张近东两会建议有偿绿色快递

 

而作为苏宁的一把手,张近东在全国两会上也提出了相关建议。

 

一方面,他表示应尽快制定快递业绿色包装和过度包装国家标准,明确快递业绿色包装使用率和回收率标准;

 

制定快递运输环节服务标准,明确流通环节快递包装的损毁率,提高二次使用率;

 

构建快递业包装废弃物回收体系,明确安全性、环保性、可靠性、可追溯性等要求及技术标准;

 

建立非环保包装的退出机制,逐步实现快递包装全面绿色化。

 

另一方面他建言推出有偿绿色包装,对绿色快递收取费用。

 

“一个可资借鉴的示例是超市有偿环保塑料袋的推出。”他说,收费只是手段,消费者可以选择买或者不买,目的是不断强化消费者的环保意识。

 

苏宁方面解释此举可促进绿色包装的循环使用,减少废弃物的产生,更关键还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加速社会环保意识的树立。其负责人认为政府到企业,应加大绿色包装的宣导,通过激励机制,鼓励用户参与包装回收及绿色包装使用。

 

如果绿色快递收钱,你愿意买单么?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