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海猫跨境与海鲨跨境:跨境电商物流是个高危行业!?

发布时间:2018-03-21 09:06:32 海猫跨境

海猫跨境小编最近和不少跨境物流业界的朋友聊到最多的一个话题就是行业的风险。其实跨境电商物流领域今天大家所讨论的行业风险并非来自于物流本身,而是来自于税务的风险。

 

在以前传统的货运代理模式下,其实物流公司是不存在太多的税务风险的。因为基本上货物都是空运或者海运到目的港后,清关和提货大部分都是收货人自己搞定。至于交不交税,交多少税这完全是收货人自己的事情。

 

如今的跨境电商物流,其实对于物流公司而言。今天所提供的服务,已经远远超出了运输本身的范畴。说一个更加形象的比喻就是物流公司既做爹又做妈。

 

物流公司不但要及时安全的把货物帮客户送到国外指定的地址或者仓库。还要想方设法帮客户去避税逃税。最大的问题是物流公司还得使用自己的境外公司做为进口商去帮客户干这个事。

 

说的好听一点叫做增值服务。说的不好听一点,其实就等同于是用自己的身份证去帮客户干了一件存在法律风险的事情。一旦东窗事发,客户非但不领情,还得回过头来找你索赔,你还得去顶包!

 

以上存在高危风险的事件在FBA和海外仓两个业务板块发生的频率最高。市面上大部分的中小货代在以FBA作为主要营收来源的时候,其同质化的价格战早已无暇顾及此业务本身的模式风险。

 

绝大多数的海外仓目前还处于不能盈利阶段,风险从何谈起?动不动就是新开仓库送海运头程的做法,先把仓库填满再说。还没吃饱的时候,哪里有条件去挑食呢?

 

所以我们可以很清晰的看到,目前市面上每年营收都能够实现持续良性健康增长的企业中,FBA和海外仓板块还是很少的。而且经常看到的情况是;不少公司的成长路径其实犹如过山车,经常大起大落。

 

那么什么类型的企业在这几年中,实现了比较稳定的持续良性增长呢?

 

仔细观察一下,目前行业内能排到前三位或者前五位的企业中。其实大部分的公司还是依靠直发类的物流产品来实现持续增长的。说的更加具体一点其实就是做各种小包类、专线类产品。

 

因为直发类包裹目前在目的国尚未遇到太多的税务问题,而且直发类包裹对应的都是真实的实际收货人。并非一个亚马逊仓库或者第三方仓库作为虚拟收货人。

 

从税务风险的角度来对比的话,确实是做小包的税务风险是最小的。做亚马逊FBA和海外仓的基本上都处于赚了钱还睡不安稳的状态。

 

如今的跨境电商物流的利润和之前做传统物流的利润其实已经没太大差别了,但是风险却远远要高于之前的传统业务。在利润和风险之间如何做到合理的平衡和取舍,值得每个从业者深思。

 

当下领先并不代表步步领先。最终能走的更远的公司一定是对于行业风险有足够认知和高度敬畏的企业。用合理的利润和理性的增长速度追求适度的体量规模。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