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即时配送用户规模近3亿 智能化或将成为趋势

发布时间:2018-03-22 11:23:44 企业家在线

当下,人们的生活节奏变快,时间成本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用户选择即时配送行业进行餐食外卖、商务文件的配送服务。由于可配送的商品类型多样以及配送迅速等特点,即时配送行业正在迅速扩大市场规模。目前即使配送的模式有B2B、B2C模式,各平台竞争十分激烈,并且陆续进行融资。本次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的《2017-2018年中国即使配送市场研究报告》主要针对了饿了么、闪送等在即时配送平台进行市场解读、用户研究以及未来趋势预测。

 

即时配送用户规模迅速扩大其中年轻人和中低收入为主要用户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即时配送行业用户规模达2.93亿人,增长率达26.8%;2017年仅第四季度行业整体订单规模就达到37.12亿,较上一季度增长30%。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即使配送服务需求的不断扩大说明行业用户规模仍有较大增长空间;与此同时,陆续出台的物流行业政策、人民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水平的提高、大数据云计算的进步都为即使配送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在用户使用情况方面,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40.2%的网民使用过即时配送服务,其中18.1%经常使用。使用即时配送服务的网民主要为年轻人,其中32.0%在24岁以下,36.0%处于25-30岁之间。即时配送行业以月收入在10000元以下的用户为主,占总用户76.7%。据此,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即时配送服务为用户提供便利、快捷的物流服务,随着即使配送服务的质量优化、同时结合只能配送技术覆盖偏远地区,该行业仍有较大市场发展空间。

 

配送效率及质量备受关注隐私保护功能待普及

 

“忙”是用户选择即使配送服务的主要原因。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在影响中国即时配送行业用户平台选择考虑因素的调查中,配送准时快速达到60.7%,成为用户考虑最多的因素;其次是配送质量,达到56.8%。在中国即时配送行业用户反馈平均每单配送时长及期望平均每单配送时长的调查中,95%的受访用户期待配送是时间在30分钟以内,然而只有65%达到了实际配送时间小于30分钟。在配送物品受损调查中,24.1%的受访用户亲身遇到过配送物品受损,43.6%的用户身边的朋友遇到过物品受损;86%的用户担心物品受损。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即时配送中以食品为配送最多的品类,即时配送装备专业度参差不齐,物品配送途中受损的现象时有发生,使配送过程成为食品安全隐患之一。配送平台应提供专业、安全的配送设备,为用户提供保质保量的配送服务,增强用户信心。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无人机在配送时间上被寄予厚望。无人机具有高效、缓解人力资源紧张等优势,在解决偏远地区配送问题上具有较强优势。目前无人机仍处于研发初期,未大规模投入使用,但京东、饿了么等电商都开始布局无人机配送,无人机的普及预计乐观。且根据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32.4%的受访网民对无人机配送表示了解,46.5%的受访网民认为无人机会缩短配送时间,25.3%的受访网民认为无人机会降低隐私泄漏的可能性。

 

2017年饿了么、美团等配送服务平台刚刚上线隐私保护功能,上线时间较短,因此用户使用率不高。在同次调查中,有39.7%的受访用户使用过隐私保护功能,但平台应加强改功能推广力度,为用户提供周全、安全的用户体验,因为在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2017-2018年中国即时配送行业用户对隐私保护功能效果感知调查中,有58.5%受访者明确表示该功能有用。

 

快递员需规范上岗智能化将成为趋势

 

由于配送员素质参差不齐,配送员违章比例较高,主要为闯红灯、走机动车道、逆行等。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对此,交通管理部门应出台相关政策,对配送行业实行监管、助力配送规范化;于此同时,配送平台更需加强对配送员行车安全的培训。未来即时配送服务平台也可通过加强配送员工专业性培训,平衡“快”与“安全”之间的关系,实现运力团队专业化,提高运作效率。

 

2017年11月,饿了么携手百度外卖召开“未来物流”战略发布会,展示了智能调度系统、智能耳机、智能配送机器人等一系列及时配送技术的创新成果。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算法的不断优化,即时配送平台通过大数据整合商家和用户信息,精确定位用户属性,将为用户提供更准确的商品推荐等服务,优化用户体验。人性化、智能化的操作系统将在保障骑手安全的同时为他们带来更多的收入。机器人、无人机等新型工具的应用,将缓解人力资源的紧张状态,拓展即时配送物流体系。随着国家“互联网+”战略和“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加上数字化应用程度在生活中的提升,智能物流成为未来必然趋势。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