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智能供应链发展 重塑市场经济的血脉和神经

发布时间:2018-03-29 09:11:45 投资快报

当前贸易战愈演愈烈的背景下,大国之间的竞争某种意义上也是供应链的竞争。供应链总成本的结构性变革,将深刻改变未来世界贸易格局。3月28日,2018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开幕,作为本届盛会的重要活动之一,由雪松控股主办的“趋势与战略——智能供应链国际发展论坛”聚焦了众多中外行业大咖、专家学者的目光。与会专家表示,随着供应链的国家战略意义进一步提升,智能供应链企业面临新的历史机遇,将以全球化和智能化为方向,在新一轮对外开放和全球贸易规则重构中发挥更大作用。

 

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劲指出,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供应链已发展到与互联网、物联网深度融合的智能供应链新阶段。智能供应链的创新和应用,将重塑市场经济的血脉和神经,对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都具有重要意义。

 

现代供应链正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7年10月13日,国务院颁布了《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培育100家左右的全球供应链领先企业”;五天后,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现代供应链”,并将其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增长点”和“新动能”。

 

“千年商都”广州,在供应链上早已提前布局。广州在近10多年时间,迅速成长为亚太地区重要的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中心。为进一步扩大在大宗商品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近年来广州市先后形成了“石油产品交易中心”、“煤炭交易中心”、“粮食交易中心”和“金属材料交易平台”,同时积极大力支持推动相关供应链企业在广州做大做强。

 

对于广州的供应链创新前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十分看好。她表示,广州作为千年商都,在华南乃至整个南亚、东南亚片区,有非常强大的市场影响力,是中国市场跟全球市场对接的一个非常重要窗口和平台,在供应链创新方面,未来广州的创新能力、集聚能力和对整个流通领域的资源整合能力应该会非常强大。

 

“目前中国已形成了一批供应链的管理型的专业企业,雪松控股就是其中的重要代表。”王微说。公开资料显示,雪松控股是广州本土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旗下拥有六大产业集团。雪松控股旗下供通云供应链集团目前已发展为中国最大的大宗商品做市商之一,正致力于成为全球智能供应链产业的领导者。供通云供应链集团总裁韩刚介绍,供通云通过收购铜产业链中优秀的铜杆、漆包线等制造企业,将自身的采购贸易优势与被收购企业的技术、品牌优势相结合,形成合力迅速向产业下游辐射,借此渗透到电机、电源线等企业,进一步延伸了供应链条,达到了多赢的局面。

 

重塑市场经济的血脉和神经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提“现代供应链”,并将其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增长点”和“新动能”。近期一系列国家政策显示,供应链的国家战略意义正在进一步提升。在昨日的会上,张劲认为,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供应链已发展到与互联网、物联网深度融合的智能供应链新阶段。智能供应链的创新和应用,将重塑市场经济的血脉和神经,对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都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和贸易大国之间的矛盾激化,旧有的全球贸易规则体系正在解体和重构,全球范围的产业合作模式深度变革,必将推动相关供应链的深度变革。一触即发的中美贸易战,其实质也是供应链的竞争。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所长王国文表示,美国对原材料和产品加关税,实际上是改变供应链的成本结构,对中国尤其是外贸大省广东的企业而言,最核心的就是如何通过供应链效率提升,加快库存周期、现金周期,从效率上和供应链总成本上与美国竞争。

 

重构也意味着机会,中国智能供应链企业正在用一种更开放的姿态登上世界经济舞台。王国文表示,在这一轮颠覆性技术革命浪潮面前,中国的企业是跟全球所有企业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关键是看学习的速度。

 

“智能化将导致供应链行业从量变到质变,大宗商品竞争格局将因为供应链智能化而改变。”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朱景丰表示,智能化将促使整个供应链的效率大幅度提升20%-30%。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