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笼络线下商超 末端配送打响技术输出战

发布时间:2018-04-04 10:11:51 北京商报

末端配送企业不再满足于“跑腿生意”,凭借自身的互联网基因优势,开始通过技术输出争抢线下合作伙伴。4月3日,京东到家宣布,平台已完成了对华冠、中商、花城生活超市等200多家商超门店的数字化改造,涉及支付、会员体系等方面,意在降低企业成本,提高效率。而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不只是京东到家,多点Dmall、菜鸟等末端配送企业,也都在围绕实体商超门店提出赋能解决方案。

 

实体商超门店不断充实着互联网经验。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京东到家对门店数字化改造的方案已在华冠、上蔬永辉、中商、花城生活超市、好收成等200多家门店中上线或即将上线,覆盖北上广等全国10多个主要城市。这也意味着,京东到家在去年研发的以扫码自助购物为主要功能的“轻松购”、自助收银系统和用户数字化系统,已进入实际落地阶段。

 

消费者通过京东到家设置的“轻松购”以及自助收银系统,可以在出口处通过终端系统进行核销,完成全部购物过程。京东到家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已使用“轻松购”和自助收银系统的合作商户的数据反馈来看,收银结算效率普遍提升了40%。据悉,以天津好收成超市为例,接入京东到家门店数字化升级解决方案后,2月的会员订单占比较去年刚上线时提高了30个百分点,会员人均订单量增长了近3倍。

 

但也可以看到,不只是京东到家,多点Dmall也在对实体商超进行改造。今年3月,多点Dmall与人人乐进行系统打通,通过数字化改造,实现商品、供应链、会员、支付、门店管理、配送等环节的优化,解决了此前存在的线上线下促销信息难同步、生鲜商品线上销售标准化程度低、拣货员拣货路径重复等问题。此前,多点Dmall还与物美、中百、步步高等相继联手,在不同的维度进行对接。

 

多点Dmall与物美经过多年的磨合后也开始呈现合作效果。物美集团总裁张斌称,被多点Dmall改造的物美超市联想桥店,O2O订单增至日均415单,占比达店铺销售的10%;25-35岁顾客占比达到36%,比过去提高7%;员工数由改造前的160人缩减至91人。

 

实际上,传统商超借助电商与物流进行的升级,已经直达末端的配送。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今年3月,菜鸟为实体门店提供即时配送的试点城市已经覆盖30座,累计门店数量近400个。消费者在品牌方的天猫旗舰店下单并选择“定时送”后,菜鸟智能算法会把订单消息推送到距离收货地址最近的品牌门店,提醒门店锁定库存,并进行打包,随后即时物流企业点我达会完成取货和配送。菜鸟称,与屈臣氏合作的两个月内,屈臣氏门店发货的订单增长已超过10倍。

 

北京中清研信息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赵振营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称,电商对实体商超的改造已经从前期的门店设计、货品摆放,深入到供应端对接、消费端服务甚至是后台数据的打通。改善了消费体验感,也提高了实体门店的人效,降低成本,实现对会员、商品、促销、订单、售后等环节的全链路数字化管理。在零售领域中,线上是线下零售的不断补充,尽管互联网的价值在信息沟通与支付环节中被不断放大,但线下始终承担着更多的零售环节。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