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即时配送这个围城,有人想进,有人想出

发布时间:2018-04-13 09:38:41 亿欧网

手机移动端不仅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更多丰富多彩的方式,我们在上面可以自由地点餐、订酒店、订车票……也给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源提供了更加灵活便捷的利用方式。

 

即时配作为同城配中一种更为灵活和细分的形式,是完全按照客户突然提出的配送要求的时间和数量随即进行配送的方式。大多即时配送骑手们便是利用手机APP作为一个工作载体,他们在上面接收工作任务,大大提高了原始即时配送骑手的工作效率,也使社会劳动力资源得到进一步地合理的利用。

 

新型方式下的即时配送骑士的工资和状态到底如何?小编通过与某一线城市的美团、蜂鸟、达达、点我达等多家即时配送骑手的沟通,对他们的现状有了一定的了解,今天我们来瞧瞧~

 

新型方式下的即时配送骑士的工资和状态

 

美团

 

在喊完“美团外卖,送啥都快”的口号声后,王骑手开始了一天快节奏工作,不一会,手机钟表指向10点半,王骑手深呼吸一下后开始聚精会神地滑动着手机屏幕……

 

11点到13点正是外卖午高峰时期,王骑手在这天的中午短时间内被美团派单系统分配了5单,这些单都必须在规定时间内送达,最后一单由于商家出餐慢,王骑手送到客户手上的时候还是超时了,他感谢着客户没有投诉,一般超时,这一单的配送费就差不多泡汤了,不过更惨地是收到客户投诉,这意味着会接受系统罚款。

 

 

“这个城市交通管制特严格,禁摩限电,如果配送距离远,还要配送好几单,有的骑手会点提前送达,如果这个被客户投诉了,第一次罚款500元,第二次会被直接拉黑……”一说到美团越来越严格的规则及越来越短的配送时间,王骑手便说得停不下来,这个月他因为违规,已经被罚了将近1000元。

 

据悉,美团外卖订单的平均配送时长从2015年的41分钟,下降到32分钟,进一步缩短至28分钟,这离不开美团越来越强大的智能调度系统,更离不开这些美团小哥。

 

在美团,有直营、加盟及众包模式,不同的模式、不同的区域以及不同的团队的工资结算模式都不一样,比如王怡便是在加盟的团队,按单量提成工资月结,500单以下每单8元,500-900单每单9元,900单以上每单10元,在扣除各项费用之后,王怡一个月能拿到六七千元。

 

饿了么蜂鸟配送

 

这个季节的午后,S城市好像也慢下了脚步,一个懈怠便会陷入昏昏沉沉之中。

 

半年前刚加入蜂鸟配送代理取团队的张骑手靠在自己的电动车前随意地翻着手机,这对不久前才经历过“一场午高峰混战”的他是段难得的静谧时光。

 

午后两点到五点,是张骑手的自由安排时间,但这段时间只能在规定区域的范围内活动。

 

 

张骑手透露:“这行经常性招人,来的人多,走的人也多,人多订单就少了。现在基本每天在三十单左右,多的时候也有四五十单。做专送加补贴的话会比众包的工资高一点,干熟练的人,做众包工资也挺高。”

 

现在,张骑手每月3000元底薪(保底420单),一个月基本维持在六千以上。张骑手说,像做众包的那些老手一天做14小时还是能拿至少8000或10000元以上的。

 

说到惩罚制度,张骑手无奈着苦笑道,稍不留神就会被扣分罚款,也是心累,不过他等着攒够了钱就打算回乡做个小生意。

 

顺丰

 

跟往常一样,林骑手在盘算完上午的送单量后,便开始给客户发消息,“您好,我是刚刚给您送过**的顺丰外送员,诚邀您给我们一个5星好评……”

 

 

2016年,顺丰开始推出即刻送产品,定位于30分钟到2小时内完成3-5公里的同城商圈配送业务。目前,顺丰已经与麦当劳、肯德基、天虹等多家客户有合作。

 

据悉,在顺丰同城配上,有6000多名专职骑手,也有较多顺丰快递员在忙完大网业务之后来兼职同城配。另外,顺丰配送员需在顺丰专送员APP上注册即可接单。

 

林骑手介绍:“一般情况下,我一天大概接个十几二十单业务,如果不超区的话,一单20-60分钟。而兼职的同事要在休息时间来配送,大多很辛苦。如果超时,客户催件,也是会扣业务分和罚款的。”

 

在工资上,顺丰专送和美团饿了么专送提成按单量阶梯来计算的方式不同。林骑手解释,不同的业务工资提成不同,但专送提成一般是运费的80%。

 

此外,林骑手的工资构成还有一个阶梯奖励——即时配送骑手邀请商家客户注册客户端,最高可以得到200元的奖励。不过,这个月,林骑手还没有拿到奖励。

 

新达达

 

“这个行当年后就进入淡季,越来越不好做了。”

 

头发逐渐斑白的陈骑手感叹着,年后自己主要靠京东到家的订单维持生活。

 

2016年4月15日,达达与京东到家合并,成为新达达,在此次合并中,京东以京东到家的业务、京东集团的业务资源以及两亿美元现金换取了新达达约47.4%的股份。

 

不过,陈骑手在可控距离内的订单大多都会接,比如永辉超市以及沃尔玛的订单,“在目前这种状况下,陈骑手每天能接个十几二十单,一个月大概拿个四千多,“在这个城市吃个饭租个房就没了。”

 

 

在以抢单模式为主的APP系统下,陈骑手得小心翼翼地维持着自己的服务分和等级分,这关系着他能不能接到优质单或者是拥有正常的接单权限。

 

据悉,达达系统每周更新服务分,服务分太低就会被系统拉黑,要重新去实地培训后才能正常接单。

 

因此,陈骑手尽量控制着自己抢多单,避免超时扣分罚款。“我们每次到店取餐不管多急都要拍照取单,上传照片。”陈师傅表示,不管怎样,工作还是很自由的,日常工作时间一般在上午10点半到下午2点,下午5点到晚上8点,现在凌晨单价会高点,会考虑这个时间段尝试工作一下。

 

点我达

 

在跑点我达之前,李骑手做过快递员,也跑过美团、蜂鸟之类的专送和众包,现在在空闲时偶尔也会接一些其它众包的订单。

 

“主要是自己跑更自由点,点我达主要是派单模式,如果等级越高,接单类型和权限都会好点,新手一定要设置好接单地图和设置接单上限,不然系统就会一直给你派单,或者派很远距离的单,而免责拒单额度一般有限。不过有的人会用外挂,第一次被查到扣300元,第二次就永久禁用了。”

 

在这个大城市,李骑手有跑过一天五六百的收入,也跑过一天只有几十块的收入,他表示,区域时间季节天气都决定着收入,做了多年配送行业的他目前工资基本都在五六千以上。

 

 

在李骑手心中,各平台规矩几乎都天天花样翻新,以罚代管,使得配送员分秒必争。他感慨,一般一天跑70、80单以上的人大多是拿命在拼。年轻人还是要学点东西,最好只把这行作为一个兼职。

 

在这个竞争越来越激烈的行业,入局者越来越多,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注入,消费者对时效越来越高的要求,无一不都是催化剂。

 

而在这座围城里,城外的人想进来,城里的人想出去。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