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2018博鳌亚洲论坛上的航运观点聚焦

发布时间:2018-04-13 10:30:40 中国水运网

4月8日至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召开。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在国际形势和世界经济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之时,来自各国的2000多位各界嘉宾汇聚博鳌,共商合作共赢大计,意义更显重大。

 

公开信息显示,70多位中外企业企业家代表受邀参加了本次年会,围绕开放、创新等主题发表观点,咱们中国航运界的企业家发出了哪些声音呢?

 

中远海运:

 

争当对外开放排头兵

 

4月11日,在本届博鳌亚洲论坛的中外企业家代表座谈会上,中远海运董事长许立荣汇报了聆听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的体会,并表示,中远海运集团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截至目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入集装箱船舶180艘、铺设航线135条、运量同比增加了35%,投资港口和码头16个。中远海运希腊比雷埃夫斯港项目已经成为共商共建共享的典范,赢得了当地民众的广泛称赞。

 

许立荣还向习近平主席汇报了中远海运在年会期间主办的“物流的变革”分论坛成果,国际物流业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主力军的作用,共同打造现代化的高效物流体系,为全球贸易提供坚实的保障,为推动亚洲乃至全球经济健康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物流行业是国际化程度最高,也是受益最多的行业之一,同时也对全球贸易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对此,许立荣表示,如果未来十年没有全球贸易自由、便利这个先决条件,全球物流不可能持续健康发展,而这“最终将关乎全球经济是否可以持续繁荣”。

 

因此许立荣呼吁,全球物流企业以包容开放的思维来创造和维护一个自由、便利、合作共赢的国际贸易环境。他说,作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航运集团,中远海运不仅承载着客户的信任和期待,也肩负着引领全球航运业发展和创新的责任。

 

招商局:将对外投资与企业发展转型结合

 

本次博鳌亚洲论坛提出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同为央企的招商局将如何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呢?

 

招商局将对外投资与企业发展转型结合起来。招商局董事长李建红表示,“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招商局已在其中20个国家开展业务,参与建设和运营的港口有50多个(在参与建设和运营)。

 

“我们根据所在国家地区的资源禀赋,发展开放相适应的产业园区,带着中小微企业在那里建园区,发展当地经济,增加当地就业,改善当地民生。招商局本身也从原来单一的码头航运扩大到港口城市化建设。”李建红介绍道。

 

创新是本次博鳌年会的另一大关键词。对此,李建红表示,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创新驱动。他说,央企必须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培育企业的创新文化;二要提升创新能力;三要抓好容错机制,为创新保驾护航。

 

博鳌论坛期间,有关于雄安新区的分论坛,同时还有关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分论坛。招商局在这些国家重点项目的建设和开发方面将发挥什么作用?李建红表示,招商不仅可以利用总部在香港的机制、人才优势,还拥有开发蛇口、建设深圳的经历和经验,而且我们最近也在向主管部门申请,想建立一个围绕着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先进装备制造的产业基金,来推动我们的产业协同和一体化建设。

 

“雄安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在去年党中央国务院发出了这一战略要求后,我们第一时间组织专业团队进驻雄安新区,围绕着智能交通、智慧物流、产业园区、特色小镇和创新金融提供了一系列的方案、项目。”李建红说。

 

中船重工:改革、创新、开放是发展的第一驱动力

 

“习近平主席重要主旨演讲在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成就的壮丽画卷的同时,提出了时代之问,给出了中国方案,也为船舶工业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胡问鸣表示,中国船舶工业正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改革开放初期,中国造船占全球份额只有0.8%,到2011年已成为世界最大造船国,2017年,中船重工在财富世界500强中成为全球第一造船集团。

 

胡问鸣强调,近年来,中船重工的科技创新能力也得到了稳步提升。其中,我们的“蛟龙号”深海载人作业潜器创造了7062米载人作业深潜世界纪录,并在7000米的深海抓到了海底生物,发现了许多6000米以深的新物种,奠定了中国深海研究的国际地位;研制的三峡升船机提升重量15500吨、最大提升高度113米,大幅缩短三峡航船过闸时间,创世界之最;研制的世界首艘自动化、半潜式大型海上智能渔场,在全球首次实现了“自动化养殖”的突破,养殖的首批三文鱼将于今年6月出栏,改革、创新、开放始终是中船重工发展的第一驱动力。

 

胡问鸣表示,下一步,中船重工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全面落实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全力推动国际化进程,更好地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成长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中船重工将继续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