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WMS云端转型,提速电商物流 ——科箭于中国电商物流大会演讲摘要

发布时间:2018-04-13 16:13:35

科箭作为致力于供应链信息化十多年的厂商,于2018年3月22日参加了大为物流资源主办的第五届中国电商物流大会并荣获“中国电商行业最佳解决方案奖”。科箭华南区销售总监魏刚先生与会领取了奖项并作了《WMS云端转型,提速电商物流》的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摘要。

 

大家从广州机场出来可以看到许多云计算公司的广告,科技部在 “2017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发布会上公布了164家独角兽企业,其中有8家云计算企业入围。

 

那云计算对企业管理信息化,特别是在供应链管理上能带来什么呢?

 

供应链管理涉及到相应的环节和角色。原来这些供应链上的企业都是各自为战,有了云以后,我们可以搭建一套系统,让所有这些相关的角色都能够进入这个社区,所以我们说首先云计算可以更方便地连接供应链上相关企业到一个协同平台,只有打通数据链才能使供应链更高效运营。

此外云计算智能带来优化和效率,敏捷快速响应,这些都是电商企业获得竞争力的必须条件。

 

电商企业背后的系统怎么样规划?

 

首先一个企业要搭建自己的门户,有B2C的官方网站,不论是PC还是移动端,需要一个入口并让用户找到你。

其次电商仓储管理很重要。我们觉得WMS走向云端是大势所趋,WMS云带来的好处有:

整个供应链环节,不论是你们的品牌商或者是分销商都可以通过云平台沟通与协同

真正实现从工厂、配送中心、门店到最终消费者的库存全局可视化

部署传统软件需要企业购买一套软件,要准备服务器和宽带,并配备维护人员,一次性投入很大。我们现在是按需购买云服务,按照业务量来购买,帮助电商企业降低整体拥有成本。

配置灵活,扩展方便,满足电商企业仓库区域化网络化布署需求,迅速部署仓库网络,应对市场波动

移动及微信应用嵌入,协同工作提升了整体供应链效率。我们和钉钉及微信服务号都做了对接,在这个新零售时代社交化很重要。

 

根据IDG数据,WMS云在未来3年,将5倍于传统软件的增长率。

 

科箭WMS云主要特点

1 功能的全面性

科箭WMS云功能覆盖,一个典型的电商WMS应用案例,传统的企业很少有这些。可能只有一部分会这样,蓝色的部分是我们WMS要处理的,黄色的部分是上游的接口和下游快递的配送,这个是初步拣货的流程。在这里我们就有策略,怎么集中去拣货,然后拣货以后就复核和对接,这个案例就给大家展示一下我们系统能做什么。

 

2预约管理

科箭的预约管理功能和WMS紧密结合在一起。我们通过微信、APP和网页端进行预约月台,并通知仓库提送货信息。通过连接一个电子看板,让仓库当天的提送货信息一目了然。我们还有些客户集成了仓库和物流园区停车场的门禁系统,然后车辆的出入就可以和预约结合在一起,没有预约进不了仓,车在园区多长时间你都可以控制。这既提升了厂区管理及仓库效率,也为配送司机带来方便。

 

3移动应用

 

原来的WMS客户基本都是使用PDA设备,然后在这个上面开发一个CS的程序,就能用APP进行扫描收货、上架等工作了。我们现在是开发了WMS APP来做盘点、上架和拣货的。另外我们还有管理人员APP,你的客户和仓库的管理人员以及销售、客服部门的人员等。我们做的是基于H5的APP,可以跨平台,支持苹果手机和安卓手机。现在的人能用手机处理的事情就不用电脑。我们也是这样的理念,我们会把所有的功能在APP上实现,管理人员用APP可以随时关注业务数据。

 

4开放API接口

我们提供了很多标准API接口,我们会把系统里面一些功能包装成微服务,并开放成标准API,然后和其他的客户供应商的系统以及其他的业务合作伙伴的系统很容易就可以做对接。这个就是我们的API,主要是用于其他的第三方公司做协同。

 

5大数据分析

我们有了系统记录的很多数据与流程,最终目的是要能把这些数据用起来。我们集成了国外先进的BI工具,用户就可以通过这个工具来对自己的业务数据做更多分析,实现数据化。另外我们的云服务是跑在阿里云平台,所以阿里那些的大数据展示工具也在我们的系统里面有集成,我们客户可以通过此功能搭建自己的物流数据大屏。

 

6集成各种物流设备

科箭WMS云具备和各种设备对接的能力,包括分拣系统、堆垛系统、电子门禁、RFID等,在这里我举两个新技术集成例子。

指环式扫描器,解放仓库人员双手

 

无人机盘点

通过室内GPS算法和硬件来控制飞行, 图像分析算法来分析1维和2维条码,自动起飞和降落,防碰撞,控制飞行路径。

 

最后总结我们科箭WMS云的优势。

众多物流公司、制造及电商企业的最佳实践

2-4周快速实施,投资回报快

低成本,按需收费;无需硬件及IT投入

系统流程灵活可配置

扩展性强,可支持移动、社交及大数据服务

整合OMS云、TMS云,支持供应链360゚可视化

鉴于科箭在电商物流行业的成功经验,及为网易考拉、21cake、极鲜网、LifeVC丽芙家居等众多电商企业提供供应链云解决方案,包括TMS云和WMS云,主委会特授予科箭“中国电商行业最佳解决方案奖”。科箭也将继续深耕电商行业,协助电商企业及电商物流服务商共同迎接新零售的挑战。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