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在快速发展的行业环境里,物流人才如何培养?

发布时间:2018-04-17 08:53:24 亿欧网

我国的物流已经经过了最初的起步阶段,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但是物流难的现实却让人们无法回避。物流难,难在了哪里?其实难在了每一个过程的优化之中。想要降本增效就必须要面对路径优化、库存合理化控制、流程优化再造等问题,这些都是物流发展当中的难题。

 

物流发展的难题归根结底是因为缺乏专业化的人才队伍。什么是专业化的人才?我们认为专业化的人才不应只具有专业化的知识,还需要具备一定的社会化的实践。也就是说物流还需要一定的一线化特性。从三位物流行业的风云人物的从业经历上也可以看出这一点,王卫在创业之初经历过用背包和拉杆箱送货的过程,才造就了如今的顺丰速运;崔维星会计出身深入一线从“4个人8平米”起步造就了今天的德邦物流;刘强东从做编程、餐饮连锁到做物流做电商深知一线才造就了当下的京东集团。

 

那么我们怎样才能成为一个企业需要的人才呢?我们又有哪些当下热门的一线社会化实践可以选择呢?物流行业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呢?

 

我们认为物流作为一个交叉学科,物流人才不仅需要较强的专业素养、完整的相关学科知识,还需要懂得实践,融汇物流与其他学科体系的知识,实现“物流+”的多元模式。具体来说有以下几个一线成长的物流人才模式值得借鉴:

 

一、“物流+教育”

 

1.校园教育与社会需求的不匹配催生了“物流+教育”人才。校园教育从物流的基本理论角度讲解物流的起源和发展,更多的是为学生普及物流的相关知识,梳理物流的知识体系,为学生定位物流和教授处理问题的方法。而社会需求则是更多真切认识到物流运作过程的人才,有实习经历,有线上或线下认知的人才,因此“物流+教育”人才,在未来是一个十分具有潜力的人才需求模式,既懂物流知识,又懂教育培训,还有物流企业的实操经历,能够输出市场需要的人才是一个物流企业必不可少的部分。

 

2.终身学习的概念不断深入人心促成了“物流+教育”人才。随着社会的告诉发展,信息的爆炸式增长,人们变得越来越需要学习。终身学习的概念不断深入人心,形成了众多的“企业大学”、“社会大学”,那么对于一个物流企业的“企业大学”物流行业的“社会大学”来说,“物流+教育”人才必将进一步成为需求热点。类比时下众多的学习平台如得到APP,网易云课堂等都是这样的需求的产物,那么面对物流行业的教育未来也必将蓬勃发展。懂物流懂教育是这一领域的香饽饽。营销自然也成为了这里面的一部分,因此不再单独分出“物流+营销”的人才需求了,我认为“物流+教育”中已经包含了这部分的内容。

 

3.物流的交叉学科特性决定了物流对教育的依赖性。物流作为一个交叉学科,需要融汇众多学科的精髓内容,因此需要巧妙运用二八定律来学会跃迁成长。《跃迁:成为高手的技术》中作者提到:“与其用100%的精力学习一个领域的100%,不如用80%的精力学习每个领域的20%精华”。物流也正需要如此,因此更需要一个“物流+教育”的人才来实现交叉学科的学习。

 

4.物流理念、模式的快速升级迭代需要“物流+教育”的持续输出。物流理念和模式的更新速度越来越快,商业价值的挖掘也越发迅速,如何最快速地了解并掌握时下最热门的物流动态,决定了一个企业的发展状况。因此一个企业尤其需要“物流+教育”的人才为企业持续输出,让企业保持高速成长。

 

5.物流领域的外语需求强烈需要“物流+教育”的保障。随着国家的对外贸易不断加大,我国对亚太地区和欧美地区的贸易也不断增长,各个企业对掌握外语的物流人才十分青睐。再者随着“一带一路”发展倡议的提出,我国也加大了对丝路国家的投资,因此外语需求进一步拓展。如何做一个懂物流又懂外语的人才值得思考,如何成为一个“物流+教育”的人才来为企业实现这样的目标更值得深思。

 

二、“物流+新媒体”

 

1.物流企业具有信息传播需求

 

①物流企业需要进行大众认知教育。从物流企业的角度出发,物流企业需要为自己的客户和社会进行对企业及企业涉及业务的普及和推广来维护一个良好的客户关系。

 

②物流企业需要进行行业动态传播和学术交流分享。物流企业需要通过新媒体平台对内对外进行宣传行业知识,同时建立起一个学术知识的交流平台,让企业能够高质量输出。因此懂得物流又懂得媒体工作的人才是企业所需要的专业人才。

 

2.物流企业拥有信息满足需求

 

①新媒体能够快速整合和传播信息。新媒体通过网络平台能够快速整合信息并定向地快速传播信息,能够高效的完成企业的媒体需求。

 

②新媒体的传播方式更加新颖。通过新媒体平台企业能够达到业务拓展、品牌宣传以及客户维护等目的,作为营销和服务的另一个阵地,新媒体必然成为企业在互联网大潮流中竞争的法宝。因此“物流+新媒体”人才是企业所需要的人才。设计类的技能自然已经包含在其中了,你会PS也好你会PPT也好你都要成为一个“物流+新媒体”人才。

 

三、“物流+互联网+大数据”

 

不论是物流企业也好还是其他企业,都躲不过当下的互联网竞争。不但是企业自身的物流管理信息系统需要互联网的支撑,企业对外的信息对接平台也需要互联网的支撑,一个懂得物流体系又知晓物联网的人才难能可贵,通过将互联网与物流企业的需求相联系,从专业角度促进企业的信息化发展与竞争。

 

同时当时大数据的竞争也十分激烈,企业之间的数据挖掘和争夺战频发,数据挖掘带来的无形价值空间巨大,因此一个“物流+互联网+大数据”的人才必然是一个物流企业抢先争夺的人才。我们可以从阿里、京东、顺丰等近几年的招聘情况中显而易见。

 

四、“物流+法律/金融”

 

我们在这里主要是以法律和金融两大领域为例。法律方面,随着国际物流的发展以及国内物流的不断规范,物流对法律和法务的需求不断增强,一个懂得法律的物流人才能够在物流领域玩的开。同理金融作为物流、商流、信息流和资金流中的重要一环,在物流的发展中也不可或缺,企业的融资需要金融,企业的运作需要金融,因此一个懂得金融的物流人才同样在物流领域混的很好。所以说“物流+专业领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五、“物流+交通+土建”

 

物流可以说与交通有很大的共通之处,但又分别不同。一个懂得物流、交通和土建的人才可以为物流企业选择一个合理的运输方案,布局企业的运输网络和网点布局,同时还能为企业完成物流园区、物流中心、RDC等建设规划,避免了传统的交通、土建行业的人员缺乏对物流的需求的深刻理解。“物流+交通+土建”的人才可以说是物流企业发展规划的重要人才。

 

除此之外物流企业当然也需要创新开放思维、全局把握能力、管理协调能力、独立自主能力的人才,但这些已经是上述五类人才的隐性考核因素,因此不再进行单列。

 

想要在物流行业快速成长和发展必须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掌握一线成长的能力,融入物流行业,促进物流业的变革与发展。

 

物流在不断发展,需求也会发生改变,我们要做的就是关注行业的最新发展以及动态走势,同行业一起成长,为成为专业的物流人才而努力。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