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布局10万自提点!418苏宁物流联手递易发力最后100米

发布时间:2018-04-17 16:38:03

4月17日,苏宁与递易(上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举办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一致决定在校园、社区、资源联动等领域建立全面且深入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速末端共享配送模式的建设,丰富校园、社区等快递服务场景。

QQ图片20180417162824.png

(签约现场)

一直以来,苏宁都十分重视智慧社区、智慧校园生态的布局。此次,苏宁物流、递易、苏宁校园三大模块联合,意味着苏宁将通过协同开放的形式加速在全国社区、高校自提网络的布局,实现新增10万家快递自提点的目标。这10万个自提网点,与苏宁现有自提网点形成有机结合,为全国数万家社区、数百万学生群体提供更智慧、准时、轻简的服务体验。

据了解,2014年以来,我国快递业务量连续四年稳居世界第一,2017年正式进入常态化日均业务量“亿件时代”。 城市社区、大学校园成为快递服务最为集中的地点。从校园方面来看,截至2016年,国内各类院校在校大学生约3742万人,全国网购学生占学生总数的10%-15%。如果按10%的比例计算,光校园快递每天产生的包裹量就达到370多万件。

与此同时,大多校园的“门禁”,让快递员很难自由进入校园完成快速配送,学生群体也存在课程密集取件时间不固定的难题。苏宁通过校园俱乐部、校园大使、苏宁校园店、苏宁自提点等方式已覆盖全国1874所学校,为学生们提供方便的物流服务。

递易作为快递末端服务公司,也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拥有300多所高校网络资源,在末端服务场景上,能提供集约化、智能化、标准化整套解决方案。目前,递易已联合多类资源方共建有近2000家快递服务网点,并与苏宁物流在末端场景上形成全面连接。

同样,在末端服务场景上,苏宁在全国拥有的4000余家门店、近2000个智能自提柜、20871个社区快递点,为消费者提供全免费的包裹自提服务。此次战略合作,双方将在场景上形成有机互补、资源上共享共建,共同编织一张场景更多元、覆盖更广泛、使用更便捷的社区自提网络。未来,无论用户在线上线下何时何地下单,在苏宁和递易的联合自提点即可得到“随时随地”的服务。

QQ图片20180417162840.png

苏宁无人快递车“卧龙一号”

记者了解到,就在4月16日,苏宁418家电3C双十一购物节期间,苏宁物流在南京试点社区无人快递车“卧龙一号”,这是国内首个与电梯进行信息交互送货上门的无人车。苏宁物流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社区的购物场景外,苏宁物流还将结合苏宁的校园店和自提点,在高校里开展无人车配送服务试点,通过与苏宁校园自提网络形成有机配合,执行校园快递配送到人的最后100米服务。

接下来,苏宁将与递易多线发力,致力于在多场景中提供“智慧、准时、轻简”的快递服务,打造一站式智慧社区、校园服务生态,全方位提升最后100米收货体验。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