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农村电商市场波澜再起 巨头杀到线下“抢地盘”

发布时间:2018-04-19 09:41:00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2018年4月19日消息,今年农村市场已然成为零售企业推进线下布局的关键战区。继此前不少零售商扎堆发布“下乡”计划后,阿里这样的互联网巨头也盯上了这块肥肉。

 

4月17日,阿里巴巴宣布与五星控股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将投资五星旗下汇通达公司45亿元,双方将在供应链、渠道、仓储和物流、技术系统等展开多维度合作,而农村市场也成为自此双方推进服务的重点。除了农村淘宝,阿里还将发动天猫、菜鸟、阿里云等各种资源与汇通达进行协作。

 

据《电商报》记者了解,汇通达为五星控股旗下新零售“独角兽”,以农村电商领域为主要阵地,目前已覆盖全国18个省份、15000 多个乡镇,累计发展并服务80000 多家乡镇夫妻店。因此阿里这笔投资显然是看上了汇通达原有在农村打下的江山,尤其是其在线下覆盖的众多夫妻店锚点,从而更为纵深地推进其在农村电商领域乃至新零售的线下布局。

 

农村电商一向是阿里方面十分在意的一片荒地。早在2014年年底,阿里巴巴就曾推出“千县万村计划”,打算用3到5年的时间投入100亿元,开设10万家农村淘宝。然而到了2017年6月,农村淘宝App在升级之后被停用,并被并入手机淘宝的“家乡版”,侧面反映阿里在村淘上的“单打独斗”并不顺利。

 

从阿里的战略调整来看,显然线下仍是抢占农村电商市场的根基所在,倘若根基不稳,其新零售布局就难以顺利推进。而看到这一点的,显然不只有阿里,还有京东、苏宁等家电零售巨头。京东家电在3月发布2018年新战略时就曾表示,未来将把专卖店作为拓展四线与六线城市和农村市场的主力渠道持续推进,计划到年底将门店数量提升到15000家,覆盖全国100%的县城。随着农村消费需求的不断扩大,在“家电生意”的表面背后,这些家电巨头或许也不乏先在农村市场站稳阵脚、以待日后淘金的心思。

 

日前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的消息显示,今年前2个月乡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9036亿元,增长10.7%,高于城镇增速1.1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14.8%,比去年同期提升0.1个百分点。尽管目前农村消费占比并不算高,但其增速已超过城镇。乡村的消费需求日益旺盛的大背景下,零售巨头们在农村市场的线下或将又有一番好戏。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