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美团和阿里终有一场外卖大战:口碑+饿了么+百度外卖三战一胜率几多

发布时间:2018-04-23 13:34:15 掌链传媒

4月伊始,阿里95亿美元收购饿了么,饿了么保持品牌和运营独立。滴滴战略性防御上线外卖业务,美团打车开始在多地运行,双方拉锯战打响。

4月9日下午,乘胜而上,口碑联合饿了么发起第一场“优惠大战”,整个4月给全国用户发放饭点红包,吸引用户的同时也给竞争对手带来了压力。这不,

4月10日,无锡也爆出滴滴外卖和美团为了争抢客户狂撒红包,甚至导致商户爆单暂停营业,一时间火药味十足。

虽然吃瓜群众表示很幸福,但本地生活化服务平台却“硝烟四起”。以阿里系为代表的口碑+饿了么+百度外卖(及身后点我达)和以腾讯系为代表的美团形成两强相争的格局,外卖市场巨头之争正出现新抗衡。

三强联手的阿里系外卖军团能否联手击败外卖第一强美团外卖,并改写市场格局?

#从口碑到饿了么,阿里要组一只完善且强大的骑士军团?# 

自从三年前,美团为了保留控制权和阿里从暧昧走向决裂,转而投向腾讯的怀抱后,阿里先后通过重启口碑、大手笔入股饿了么,意图在失控的美团之外再造一个本地生活服务帝国。而在阿里轰轰烈烈的新零售布局中,饿了么也即将与口碑一起成为阿里新零售八路纵队中餐饮生活服务中的一部分。

按照阿里和饿了么的交易协议,阿里给饿了么的定位是:首先,实现饿了么与旗下口碑的协同,其次,饿了么的配送体系将补足阿里巴巴新零售“三公里理想生活圈”的重要一环。

1、阿里需要的饿了么

饿了么目前覆盖全国2000个城市,加盟餐厅130万家,用户量达2.6亿,市场占有率29.8%,服务于旗下蜂鸟即时配送平台的注册配送员达300万人。饿了么活跃用户数量大,学生群体是它主要的一个代表客户群体。

在阿里眼中,除了用户流量,最渴望得到的应该是饿了么经营了近3年的蜂鸟物流体系。而收购,就是用资金换时间的打法。在阿里不断发力线下新零售的今天,完善的物流能力正是其迫切需要的。

蜂鸟物流押中了轻资产、灵活众包的物流体系,目前平台上已经有300多万配送员。饿了么的外卖业务在高峰时期保证了基本的配送规模,也是物流输出的重要前提条件,即在高峰期忙得过来,在闲时留得住人。如果从这个意义上讲,饿了么本质是一家配送公司,餐饮只是维持其众包模式的一个品类。

未来在“闲时段”或许将更多地承担起天猫淘宝、甚至盒马最后三公里的配送业务,这些物流末端配送力量,会像毛细血管一样,帮助阿里探索更广更深的领域,这在阿里巴巴的新零售战略中是至关重要的一步。

在官方通稿中,也强调了物流的作用:饿了么依托外卖服务形成的庞大立体的本地即时配送网络,将协同阿里新零售“三公里理想生活圈”,盒马“半小时达”和24小时家庭救急服务,“天猫超市一小时达”,众多一线品牌“线上下单门店发货两小时达”等一起,成为支撑各种新零售场景的物流基础设施。

本质上,阿里收购饿了么更看重的是其庞大的物流体系,及能给天猫淘宝等核心电商业务带来的效率提升。这或许是未来1-2年内,阿里与美团竞争,甚至是阿里与京东竞争的核心。

另外,在平台运营方面,未来饿了么和口碑的整合或将更加彻底,完善阿里在本地生活服务类细分市场的实力。

2、口碑平台的角色

口碑平台作为阿里新零售体系的另一主角,虽然其在物流上不占优势,但作为商家服务平台,目前已经覆盖餐饮、超市、便利店、外卖(饿了么)、商圈、机场、美容美发、电影院等八大线下场景。

根据易观发布的《2017年本地生活服务o2o全年报告》,在竞争格局方面,2017年全年,口碑的成交总额为4200亿,日交易笔数突破3000万笔,位列行业第一。美团点评以3600亿元,日交易2400万笔位列行业第二。这说明对于线下流量的争夺,口碑战斗力正在逐步回升。

与此同时,口碑除了在支付宝内的入口外,去年12月与手机淘宝打通,为商家提供更大的流量支持。2018年初,口碑正式进入阿里新零售体系,主攻餐饮新零售模式的探索,帮助线下商家升级。

3、百度外卖的价值

阿里系外卖的另一成员百度外卖,成立于2014年,一直主打“品质外卖”,在高端外卖市场积累了优质的用户和商户资源,目前百度外卖覆盖300多个城市,用户数超1亿。2017年8月24日成为饿了么全资子公司,饿了么在白领市场的短板得以补足。

此外,百度外卖的人工智能配送技术一直走在行业的最前沿,其开发的物流界第一套智能调度系统,该系统可以对骑士白天的配送路线进行复盘,在此基础上不断优化算法,模拟当时的订单情况、骑士情况、交通情况,在虚拟空间内自动对结果进行仿真和评估,选取效果更优的算法应用到线上。这个机制保证了调度系统是动态的,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目前,这套仿真系统可以对任何调度模型的订单分配结果进行预测,预测每个订单的完成时间精度在3分钟之内。

对比资金支持,技术优势的魔力会更大。随着百度外卖融入阿里体系,精细化物流运作模式辐射到阿里系外卖系统,此套优化物流技术未来将不断提高阿里系外卖配送效率,也成为与美团“28分钟”配送体系的对抗的主要力量。

4、三合一的优势

饿了么主打到家,口碑主打到店,两者整合将覆盖到店与到家的全服务场景,分别从to B和toC双面夹击成一个闭环,形成“实体店+饿了么+口碑”三线一体的模式,围绕着“吃”的需求,商家可以在阿里一个体系内实现线上、线下全打通。

其实自2016年以来,饿了么和口碑已逐渐打通商户资源和用户体系,协同模式日渐成熟。当双方进一步融合,口碑积累的商户和用户大数据,乃至其背后的支付宝等商业基础设施,都将成为饿了么在商户服务和产品体验上的一大优势,有助于其从根本上构筑起竞争壁垒。此外,饿了么也会在用户群体上形成一个互补,进一步扩展阿里外卖在年轻人群、三四线城市及以下人群、中等消费能力人群的覆盖。

5,点我达这个利器

在阿里生态群里,还有一家企业,虽不像饿了么、百度外卖被直接收入阿里囊中,但却可能在口碑本地生活服务生态组合里发挥关键角色,这就是点我达。

总部在杭州的点我达创始人赵剑锋是国内即时物流概念最早倡导者。早在2016年,点我达获得D轮10亿元投资中,就是阿里巴巴领投,饿了么等跟投,点我达已经发展,如今点我达也已发展成国内最大即时物流平台之一。资料显示:点我达已经覆盖北上广深等大中城市,并为天猫、菜鸟网络、饿了么、盒马鲜生、易果生鲜、百联等100万商家,以及6000多万终端消费者提供即时物流服务。

2017年7月31日,点我达与饿了么战略合作,点我达成为饿了么唯一众包物流战略合作伙伴,完成第一阶段的全国50多个城市的众包物流服务。这也决定了,当饿了么+百度外卖整体纳入阿里生态圈后,在即时物流有领先优势的点我达也将成为阿里系在本地生活物流市场的核心骑兵。

 

#美团的“28分钟”即时送的反围剿背后,腾讯或成为关键#

在阿里的本地生活服务版图中,饿了么主攻以外卖为主的到家服务,口碑主攻到店服务,百度外卖则重点在品质外卖。

曾经各自为政的三个对手,如今捆绑在一块,美团面临着1V3的局面。

1、占据市场半壁江山

美团作为O2O领域的老大,在外卖领域依然有着绝对的话语权。两组数据或许可以说明这个局面:

市场占有率。Trustdata发布《2017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分析报告》的报告中:美团外卖以46.1%的份额稳居市场第一,超过饿了么与百度外卖份额之和,日活跃骑手人数为20万,美团外卖商家版日均打开9次,指标均位于行业首位。

交易额角度。此前王兴宣布2017年美团点评整体交易额达到3600亿元,其中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王莆中透露2017年美团外卖交易额为1710亿元,在总交易额的占比将近一半,为47.5%;王莆中同时预估整个外卖线上大盘3000亿元,按照交易额维度,美团外卖在整个在线外卖的市场份额约为57%。

2、良好的配送体验

美团外卖从成立之初就是个非常典型的励志故事。2013年底,美团在饿了么已有先发优势的情况下后来居上,短短四年多的时间以超五成的市场份额领跑行业,除了多元化的流量入口、优质供给和精细化运营模式等,很大程度上凭借的是良好的配送体验,这也是外卖市场竞争的主方向。

2016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美团外卖的即时配送「超级大脑」——“O2O实时物流配送智能调度系统”亮相。这套系统创造性地使用多种算法应对不同配送场景,将美团外卖订单的平均配送时长从 2015 年的 41 分钟,下降到 32 分钟,进一步缩短至 28 分钟,这就比饿了么的“半小时”少了两分钟。除了技术提升,美团外卖2015年5月开始实施美团专送(自营+加盟)、众包的三位一体的配送机制,丰富商户的配送需求。

相较于美团,饿了么之所以处于劣势,并非产品、模式本身的问题,而是作为一个独立的产品它的体量与价值还无法与美团抗衡。但如若能够依托阿里板块,或将迎来变数。

3、美团外卖的危机

困扰即时配送行业的市场的痛点主要有三:技术、服务与流量。

阿里旗下蜂鸟配送平台的搭建以及支付宝与口碑外卖入口的接入对于饿了么流量的导入以及服务的提升不言而喻。“口碑+饿了么”的组合,完成从店铺到外卖的生态布局,对美团单一的配送模式无疑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

再加上与百度外卖的合力,也为饿了么在技术层面给予了比较大的支持。饿了么与百度合并之后的首次亮相,就联合发布了富有科技感的物流战略,致力于以科技赋能配送业务,推动即时配送业务的升级。

另一方面,除在阿里未来可能开启的烧钱大战外。美团外卖、电影、打车、旅行等业务将继续烧钱,在一定程度上会拖累美团进击的节奏,还有最近与滴滴的跨行业竞争也在很大程度上考验着美团的现金流。

4、腾讯或成关键

显然,就目前来看,面对阿里这样大体量的对手,美团外卖仅凭一己之力无法拿出与之匹配的筹码。不过美团也并非毫无机会,腾讯或将成为外卖行业下半场的关键。

在过去多轮融资中,腾讯对美团的扶持力度都颇大,最近一次美团40亿美元的融资,就是由腾讯领投。而在未来,如若烧钱大战开启,美团外卖仍可以依托腾讯这颗大树与阿里完成一战。

如果从更大的格局上来看,不管是阿里收购饿了么,还是腾讯领投美团,其背后仍然是阿里和腾讯两大巨头的对抗,而主战场就是新零售+新物流。

腾讯和阿里的新零售之争也在日渐白日化。2017年末到2018年初,两个月的时间里,腾讯先后战略投资了万达商业、家乐福中国、永辉超市及其子品牌超级物种、男装品牌海澜之家以及步步高商业连锁。说到底,这是对早在2016年10月就已提出“新零售”概念的阿里步步紧逼。

显然,饿了么和美团一路从外卖市场达到了新零售,已成为阿里和腾讯布局新零售的重要战场,未来的外卖市场之争,腾讯依然是关键中的关键。

只是腾讯持续加码的背后,美团想要绝对的独立性恐怕也不容易,这也会将对王兴提出新的挑战。美团需要在依赖腾讯与独立掌控自身业务发展节奏做到一定的平衡,需要美团在新业务的开辟上与原有业务的维持与稳固上,拿出更加具有壁垒性的玩法。

与此同时,饿了么进入阿里系以后,张旭豪将CEO的位置交给阿里巴巴的王磊,而其担任的新零售战略特别助理看起来更像虚职。在以往阿里巴巴收购的案例中,经过一定时间的过渡期后,原有公司团队基本上逐渐交棒。比如,优酷土豆创始人古永锵,被阿里收购后不再担任CEO职务;再如高德,被阿里收购后,管理层基本离开。张旭豪会像市场预料的一样出局?如果这样,饿了么的狼性战斗力是否还会延续?

总的来说,这场从外卖延伸到新零售的战役依然充满着变数,对于胜负的定论言之尚早。美团究竟能否构建起自己的壁垒对弈阿里在本地生活物流的生态组合?张旭豪团队是否延续,饿了么之后能否保持过去的战斗力?滴滴外卖的“搅局”将会掀起多大的水花?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