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中物联公共采购分会开展“国有企业采购技术规范”研究

发布时间:2018-04-25 14:34:10 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4月23日,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公共采购分会召开“国有企业采购管理与技术规范”课题组开题会议暨第一次专家会议,启动“国有企业采购技术规范”、“国有企业采购管理规范(建议稿)”的研究、编写工作。来自国家电网、中国石化、中航集团、中国中车、招商局集团、中国银联、东风汽车集团等国有企业的采购负责人,以及科研院所和军事采购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共采购分会副会长、采购与供应链专家委员会主任胡大剑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并介绍了课题的背景、定位和总体思路。课题组专家组长、山西省机械设备成套局原总工程师陈川生作主旨发言,报告了《国有企业采购技术规范(讨论稿)》的起草情况,并就《讨论稿》的框架结构、章节设置、主要内容进行了介绍。各位专家对课题定位、总体思路发表了意见,并对《讨论稿》提出了修改建议。会议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共采购分会常务副秘书长彭新良主持。

4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提出,中国将采取四个重大举措,扩大对外开放;将主动扩大进口,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GPA)进程。这不仅会使中国扩大进口,为外国企业创造机遇,也将为中国企业开拓国外采购市场创造机遇,还将倒逼中国的自身改革,尤其是国有企业。为加快加入GPA,中国也需要在新的出价清单中加入GPA成员希望加入的国有企业采购。中国原有的考虑是先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再将其采购放入GPA出价清单。但目前看来,中国将会同时进行国有企业改革和完善GPA出价清单,国有企业改革必将提速。

胡大剑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随着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巡视全覆盖的基础上持续推向深入,许多国有企业领导怕担责任,无论采购额大小、无论采购标的属性如何,一概采取公开招标,导致采购效率和企业效益严重受损,成为困扰业界的一大难题。正是为了推进国有企业的国际化、专业化和规范化,促进采购过程依法合规、阳光透明、高效运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共采购分会将发挥行业组织的职能和作用,组织有关专家和国有企业代表共同对“国有企业采购管理与技术规范”进行专项研究,起草和发布一部供国有企业参照使用的行业性推荐标准。

 与会专家对公共采购分会积极发挥行业组织职能、起草行业规范给予了高度评价。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胡珉表示,中国的国有企业采购目前还大多处于“追求合规性”的初级阶段,而大型跨国公司的采购已经跨过“降本增效”的中级阶段,达到“采购创造价值”的较高境界,因此亟待提升国有企业的专业化、国际化水平。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勤务学院军事采购管理教研室主任田文灏认为,采购领域来讲,军事采购与政府采购、国有企业采购有很多共性,军民融合的背景下,军事单位的采购也面临着建立法规、规范的问题,因此很愿意参与这个课题的研究。中国航空集团公司集中采购部副总经理张林提出,国企采购一直面临着合规性与效率的矛盾,行业组织主导出台规范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企业缓解这对矛盾,但每个企业(尤其是企业集团)的情况差异很大,行业性规范不可能覆盖全国各类企业的业务需求,因此企业有必要依据法规和规范建立自己的采购管理体系。

中国石化物资装备部副总工程师熊建新、招商局集团招投标中心总经理何玉龙、国家电网公司物资部计划处处长李阿勇、中国交通进出口有限公司招标部副总经理田洁、中国航空集团公司集中采购部采购管理部高级经理胡民、中建二局生产资源管理部总经理王建臣、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运营管理部物资管理处处长阎利捷、东风(武汉)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技术质量部业务处长曾飞、内蒙古电力集团物资部处长王福斌广东粤港供水有限公司法务部采购经理叶盛林等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对《讨论稿》提出了一系列修改意见,尤其是对课题的定位、采购方式的确定、采购管理机构的设定、电子化采购等问题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集中采购管理办公室负责人王文标表示,当前形势下,国企和央企采购中最关注的是解决合规性问题,因此在专门针对国有企业采购的法律法规未出台之前,应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在国家法律法规和各企业管理制度的中间,出台一个行业规范性的规则。制定这样的规则,可以遵照“沿用现有法律法规的话语体系”,“聚焦国企采购重点问题”,“尽量避免引起争议”等三个原则。

会议现场,还向参与课题的各位研究专家和企业采购资深人士颁发了专家证书。大家表示,尽快研究、出台一套供国有企业采购部门参照执行的行业性规范,对规范国有企业采购行为、提高采购工作效率、降低企业成本、预防腐败行为,将发挥重要的作用。据课题负责人介绍,本次开题会议后,课题组将深入企业调研,开展企业座谈、专家研讨、公开征求意见等研究活动,计划2018年10月对外公布《国有企业采购技术规范》,并在此基础上向有关部门申报团体标准。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