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国内首条细支烟分拣线介绍¬——辽宁省烟草公司沈阳市公司细支烟分拣线

发布时间:2018-04-26 09:07:53

一、企业介绍

中邮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直属的科技企业,是北京市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

公司的前身是成立于1965年的邮电部邮政科学技术研究所,发展至今已成为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高科技企业,具有软件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计算机系统集成(二级)、电子通信广电行业邮政工程专业(甲级)和电子系统工程专业(甲级)等10余项资质。公司先后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励90余项。其中,国家级5项,省部级二等及以上30项。列入国家计划项目5项。其中,列入国家863计划项目1项;列入国家火炬计划项目3项;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项目1项。近年获得科技部、财政部、北京市认定和支持的项目26项。其中:2013年5项、2014年6项、2015年15项、2016年11项。

主要产品及服务涉及物流系统集成以及设备提供、烟草工业和商业项目规划设计、邮政工程设计等,拥有从战略研究、发展规划到可行性研究,从工程设计到信息系统开发、设备研制、工程安装实施、后期运行支撑的全方位、全环节、全要素的邮政、快递、物流、烟草等行业的综合技术服务能力。

中邮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于2018年1月1日与上海邮政研究院、上海邮政通用技术有限公司、广东信源邮政设备有限公司进行了重组,在北京、上海设立了分公司,广东设立子公司。目前在北京分公司拥有从市场、研发、工程、售后以及其他职能等完整的技术服务团队,共130余人。

二、项目背景

近年来,细支烟发展趋势持续向好,2017年,可以说是细支烟集中爆发的一年,无论销量还是其种类都达到了空前的规模,据国家局统计,全年细支烟销量达到了230.92万箱,比前年增加了近100万箱。为解决细支烟销量增长与分拣效率之间的矛盾,中邮科技提供了国内首条细支烟分拣线,该细支烟分拣线于2017年8月正式投入生产,分拣效率可达15000条/小时。

三、项目需求

辽宁省烟草公司沈阳市公司新建细支烟分拣线项目(以下简称新建细支烟分拣线项目)包括:细支烟分拣包装设备及配套设备方案设计、供货、安装、调试、试运行及售后服务等所包括的全部工作,且包括未说明但为本项目正常施工和调试运行所做的工作。

与细支烟分拣配套使用的所有相关分拣、包装、打码、贴标、软件系统对接等业务均包括在本项目范畴。具体设备包括但不限于件烟备货设备、件烟输送设备、条烟补货设备、条烟分拣设备、条烟输送设备、2套条烟打码设备、2套条烟自动包装设备、2套自动贴标设备、电气控制系统、配套的计算机硬件设备和服务器环境、分拣业务管理软件等。

新建细支烟分拣线部署在现有分拣车间北侧,场地范围28米*9米。

新建细支烟分拣线平均分拣效率需达到12000条/小时及以上。

新建细支烟分拣线差错率要求:≤3.4/1000000。

新建细支烟分拣线连续运行可靠性要求:连续运行时间≥72小时。

四、解决方案

新建细支烟分拣线主要是针对细支烟分拣和包装两个环节。新建细支烟分拣线设备区域占地面积约为196平方米,如下图所示。

 

图1-新建细支烟分拣线平面图

分拣方面

为适应不同规格的细支烟的分拣问题,新建细支烟分拣线采用一种烟仓尺寸极易调节的立式烟仓分拣设备,能够满足现有所有细支烟的分拣,烟仓尺寸调整机构简单、操作便利;可在分拣系统中根据业务量变化任意调整仓位,满足卷烟销售变化情况。另外拨烟机构采用柔性材料,最大程度的保护细支条烟,避免在分拣的过程中对条烟造成损坏。

大品规细支烟使用卧式机进行分拣,出库后的细支烟被运输至补货传输线上,进而传输至人工拆箱位,拆箱后的条烟由穿梭车自动补充至卧式烟仓中。

包装方面

目前,异型条烟在包装环节常用的人工包装方式,包装效率受限,往往一条分拣线需要分成多个包装口,造成场地的浪费。并且一般一个包装口需要配置两名包装人员,作业人员较多。另外,作业人员从事简单、枯燥、繁琐的重复性劳动,难免造成卷烟数量和订单不符的情况。新建细支烟分拣线采用两台自动包装机对分拣后的细支烟进行包装,大大提高了分拣效率,减少了作业人员数量以及工人的劳动强度。

 

图2-新建细支烟分拣线

五、项目效果及亮点

1、国内首条细支烟分拣线,解决了细支烟销量增长与分拣效率之间的矛盾

在细支烟销量爆发的时期,作为国内首条细支烟分拣线,可实现15000条/小时的分拣效率,解决了细支烟销量增长与分拣效率之间的矛盾。

2、结构紧凑,占地面积小

新建细支烟分拣线结构紧凑,占地面积小,在场地紧张的情况下,仅占地面积约196平方米即实现了沈阳市烟草公司细支烟的全品规分拣。

3、充分考虑设备适用性,分拣设备采用柔性设计

新建细支烟分拣线烟仓设计,采用柔性设计,烟仓尺寸可任意调整,能够满足现有所有细支烟的分拣,尺寸调整机构简单、操作便利;可在分拣系统中根据业务量变化任意调整仓位,满足卷烟销售变化情况;拨烟机构采用柔性材料、烟仓出口使用不锈钢板柔性设计,保护卷烟不受损害;烟仓采用伺服电机控制,精确控制分拣动作。

4、各设备采用模块化设计,保证良好的故障冗余能力

新建细支烟分拣线各设备采用模块化设计,具备良好的故障冗余能力,降低故障损耗,可以达到合理止损效果,便于维护、检修和更换,最大程度满足分拣线故障状态下的不间断运行。

5、自动塑模包装,提高整体效率,减轻劳动力

新建细支烟分拣线采用两台自动包装机对分拣后的细支烟进行包装,大大提高了分拣效率,减少了作业人员数量以及工人的劳动强度。

6、可靠的分拣线系统和分拣线管理系统

分拣线各工位系统运行可靠,容错性、纠错性强,易用、易学、易理解;软件部署和升级易安装、易替换、易恢复;根据实际生产业务需求开发看板管理系统和接口交互辅助软件,数据供给安全及时准确。

整套分拣管理系统具有自诊断功能,对设备、货物状态或数量进行跟踪,超标及时报警并反馈至相关工位系统和监控系统中,提供对相关硬件、软件、设备状态标准值的描述,供相关人员及时纠正。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