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电子账本取代文本,区块链掀航运业革命潮

发布时间:2018-04-26 09:22:02 中国水运网

全球化带来世界上最发达的交易网络、最大且最快的船只、机器人操作的港口和大量的电脑资料库追踪货物,但很难想像的是,货运贸易仍然依赖数百万张纸本文件。现在全球最大航运公司快桅(Maersk) 与 IBM 建立分布式账本技术,准备替全世界最复杂的物流网络进行大升级。 

彭博 (Bloomberg) 称这次的革命,是自 1960 年代转向标准集装箱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1960 当时的变革迎来全球化时代。而这次的新科技变革将扩及世界各地数十条航运公司和数千家相关企业,包括制造商、银行、保险公司、经纪公司和港口当局,各方将不得不制定一项协议,将所有新系统集成到一个共通平台上。

新技术采用后,原本需要几天处理时间的文档,将在几分钟内完成,且大部分不需要人工输入。在各大洲转运货物的成本将可急剧下降。当中技术关键就是区块链,即电子账本系统,让交易可自动进行验证,而且好处不仅限于航运。据世界经济论坛 (WEF) 报导,利用区块链改善通讯和边界管理,可望产生额外 1 万亿美元的全球贸易。 

全球第三大海运公司法国达飞海运集团 (CMA CGM) 旗下的美国总统轮船 (APL) ,与酒商比利时安海斯布希英博集团 (Anheuser-Busch InBev)、埃森哲 (Accenture),以及一家欧洲海关组织和其他公司联合表示已经测试区块链平台。 

现代航运流程是一项非常复杂的作业程序,当货主在船上预订货柜空间时,货运订单就会开始进入流程阶段,在货物进入或离开港口之前,需要填写并批准成堆文件。单次发货可能需要数百页,需要实际交付给几十个不同的代理机构、银行、海关和其他实体。

譬如 2014 年快桅追踪从肯亚运到荷兰的一个装满玫瑰和鳄梨的冷藏集装箱,这个箱子经手将近 30 人和组织,从农场送到零售商手中需要大约 34 天的时间,其中包括等待处理文件的 10 天,且其中一个重要文件丢失,后来在一堆纸张中被发现。 

文本工作过多是航运业电子化落后其他行业的原因之一,且移动货物需要跨越不同语言、法律和组织,使得作业标准化过程非常缓慢。且由于这些集装箱内部产品时常来自不同供应商,甚至来自几十个国家成千上万个客户的货物,因此向统一电子系统过渡将面临重大挑战。 

并非所有的利益相关者都在考虑部署相同的区块链解决方案和平台,航运公司还需要说服参与货物贸易的港口和其他组织采用新系统。目前总部位于新加坡的货柜码头运营商 PSA International 和位于荷兰海牙的 APM Terminals 表示将使用新平台。APL 和埃森哲计划在今年年底之前试用新平台。 

预估 2 年内即可看到采用新平台的成本效益,顾问公司 Futurenautics Group 表示,航运业需要停止将自己视为独立的中间产业,开始考虑运输的不同元素如何适应其他生态系统。

三星 SDS 开发的区块链系统也将简化三星电子的发货流程,管理规模高达 48.8 万吨航空货物与 100 万个标准集装箱,预计将可替三星省下 20% 成本。三星已与中国比特币采矿硬件制造商签代工合约,开始批量生产 ASIC 设备。韩国现代商船公司 (Hyundai Merchant Marine) 已于去年使用三星 SDS 开发的系统进行试营运。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