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浅析构筑“一带一路”物流大通道节点

发布时间:2018-04-26 10:09: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8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带动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走出去。“一带一路”旨在凭借区域资源和历史符号,推动我国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与合作。我国口岸检验检疫是负责对出入境货物、人员、交通工具、集装箱、行李邮包携带物等进行检验检疫、管理及认证的政府职能部门,不仅在维护国家利益和公共卫生安全、生态安全、食品安全和质量安全方面至关重要,而且在对外经贸交往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一带一路”倡议源于古丝绸之路但又不限于古丝绸之路,地域范围东牵亚太经济圈、西接欧洲经济圈,穿越非洲,环联欧亚,惠及亚欧非和南海、南太平洋、印度洋至波斯湾、地中海沿线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涉及国际贸易、货币金融和对外投资等诸多方面的内容,“一带一路”倡议为我国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提供了新契机。 

打造自贸区检验检疫体系 

中国自由贸易区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其定位是在我国境内关外设立的,以优惠税收和海关特殊监管为主要方式,以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为主要目的多功能性经济特区。通常情况下,自贸区所属辖区内设置了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以对出入境的商品、人员、交通工具等进行检验检疫、管理及认证。 

截至目前,我国总共设有11个自由贸易区,东南沿海4个,渤海湾地区2个,中西部地区5个。其中,上海、广东、浙江、福建、天津、辽宁、陕西是“一带一路”沿线辐射的重点城市和省份,这些城市相应地均设有原检验检疫部门。上海浦东、广州南沙、浙江舟山、福建莆田、福建福清、福建宁德、天津东疆、辽宁大连、辽宁沈阳、辽宁营口、陕西西安等则是面对自贸区的口岸第一线。

原检验检疫部门为积极配合自贸区的发展战略,创新管理理念,充分运用最新的科技进行公共服务,制定了自贸区检验检疫新政策,为自贸区量身定做了检验检疫新体系、新模式。创新“互联网+检验检疫”新模式,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打造集对外公共服务平台和对内综合业务管理系统于一体的“智检口岸”,为企业提供“零纸张、零距离、零障碍、零门槛、零费用、零时限”的“六零服务”。积极探索自贸区检验检疫电子围网技术,利用e-CIQ智能审单规则,运用在途监控手段,模拟物理围网划定虚拟的指定区域或路线,让物流在开放区域内风险可控地快速流转,以对货物进行高效便利的监管。 

加强重点口岸检验检疫建设 

“一带一路”倡议即包括海上丝绸之路,也包括陆上丝绸之路。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我国东南沿海由于地理优势,经济商贸在改革开放后便取得较大的发展。而我国的陆上丝绸之路辐射的主要是中西部地区,沿线主要的口岸城市有西安、兰州、乌鲁木齐等,这些地区的经贸发展程度远不如东南沿海。 

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西部地区的城市也纷纷获得新契机,如建设中巴经济走廊、中蒙俄经济走廊、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等。位于中西部重点口岸的原检验检疫部门充分利用当地的特色资源,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契机,创造了新的地理优势。 

中西部口岸着眼自治区“三通道”“三基地”“五大中心”“十大进出口产业集聚区”对检验检疫发展建设的需求,突出国门安全和优化服务两个重点,出台了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紧密贴合地方建设丝绸之路新起点和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的规划,制定年度行动计划,包括推进大通关建设、积极参与口岸建设、推进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支持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发展、积极推进自贸区申报工作等。积极探索建立市场采购出口商品检疫模式,采用国内采购等方式,将国内价格相对低廉的工业品、优质农产品等直接出口南亚国家,构筑“一带一路”物流大通道节点。 

跨境电子商务贸易近年来发展迅速,通过跨境电子商务网络平台和跨境电子商务产业交易链建设,实现跨境贸易专业化和国际化,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应有之意。 

跨境网购的规模越来越大,使国外疫病疫情传入具有很大的随机性和突发性。“一带一路”沿线国大约有65个国家,其中有不少疫情高发国家,口岸监管也面临着新的挑战,缺乏监督管理经验、监管规章制度不明确、监管配套设施不完备等问题急需解决。

建立法律法规查明翻译平台 

目前,我国现行有效的检验检疫业务法律法规数量较多,法律和行政法规10余件,部门规章100余件。与一般的行政部门不同,原检验检疫部门是我国对外的窗口部门,应当具有更加国际化的视野,为“一带一路”沿线国企业和个人提供法律法规的外文译本。这样不仅可以在商贸交往中为他们提供语言上的方便,而且可以让他们更加了解、熟悉中国口岸检验检疫工作程序,增强他们对我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工作的信赖感。 

今后工作中,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道,积极推动质量技术基础的互联互通,确保质量安全,应对贸易壁垒,畅通国际贸易。口岸检疫部门一方面维护着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一方面服务于我国对外经贸的发展。应当积极探索改革新措施,继续打造自贸区监管新体系,加强重点口岸部门建设,完善跨境电商监管机制,建立法律法规查明翻译平台,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的经贸交往。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