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马力科技携手平安商贸共同发布《生鲜冻品行业区块链仓单白皮书》

发布时间:2018-04-26 15:26:15

日前,马力科技联合平安商贸正式对外发布《生鲜冻品行业区块链仓单白皮书》,白皮书一方面从金融科技的角度阐述了区块链的应用愿景和商业价值,另一方面则从产业升级的角度勾勒出区块链给行业带来的深刻影响和积极变化。 

白皮书以生鲜冻品行业的融资困境为切入点,旨在以区块链仓单实现大量优质资产通过动产权益的资产证券化,达到与金融资本的高度匹配,从而重塑金融服务的根本逻辑,使金融真正站在生鲜冻品行业需求的角度为之提供服务。 

产融结合到产融创新 区块链驱动驶向深水区

继2017年10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发布后,4月18日,商务部等8部门又发布了《关于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的通知》,

《通知》明确提出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

政策利好的接连出台,既给了供应链金融创新以清晰方向,又给了区块链应用以巨大鼓舞。 

一直以来,区块链的原理、机制、核心技术被广为探讨,而其应用场景、行业落地则因为实践不深而被诟病,而在创新发展模式、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区块链目前乏善可陈的“成绩”难免被视为“概念大于实质”。 

马力科技携手平安商贸《生鲜冻品行业区块链仓单白皮书》的发布,宣告由区块链技术驱动的产融结合跃升到产融创新的层面,同时也为服务实体经济驶向深水区做出了开拓性探索。 

平安商贸是平安集团供应链业务的承载平台,致力于通过科技与保险为实体企业赋能,并提供基于货权的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在动产权益资产证券化以及区块链仓单等领域不断做出落地探索。 

金融科技对于传统行业的引领和驱动作用,平安商贸一直保持着紧密关注和浓厚兴趣。冷链物流是近年来发展较快的行业,深受平安商贸关注,区块链之于冷链物流企业、区块链仓单之于生鲜冻品行业创新发展的影响、应用、价值是该白皮书的主要内容。 

马力科技作为国内生鲜冻品供应链管理的综合服务平台,近年来围绕着供应链金融的几个难点:融资成本高、资金到位不及时、借贷方利益难平衡、资金方参与度不高,进行着前瞻性的解决方案布局。该白皮书的共同发布,就是马力科技和平安商贸针对供应链融资困境给出的解决方案之一。 

区块链可以让仓单数据更真实、可信、透明,让交易结算更高效,进而优化融资成本和效率,促进产融结合。平安商贸和马力科技发挥各自领域优势,着眼新一轮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打通了产融对接新渠道,创新了产融合作新模式。

区块链促进冷链物流标准化建设和信息化升级 

区块链的应用创新促进着冷链物流行业各环节的变革,供应链金融无疑是区块链的天然应用场景,那么,区块链是怎样创新供应链金融的?

区块链技术应用于供应链条上生产商、贸易商、加工厂、仓储方、运输方、融资方、保险方等多方参与的交易场景,可以对正本单据实现电子传递,同时为票据、仓单等资产确权,从而简化中间环节,进行质押、保险等融资交易,实现资产在链上流动,提高融资效率,减少融资成本。

在冷链行业中,如果进一步实现了跨链交易,冷链各环节分工协作的商业模式将会发生根本性改变。生鲜冻品从生产加工到消费终端的各环节链条经济会被极大激活和释放。 

马力科技与平安商贸共同发布的白皮书基于区块链仓单,着力融资难题。仓单生成的票据存证如要估值合理并被普遍认同,仓单的标准化建设和推广是这套信用体系的基础;而票据存证要可登记、可流转、可交易、受保护,仓单数据的采集、分析、整合、预警、处置则要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完成。 

来自供应链金融领域的资深专家指出,马力科技与平安商贸白皮书的发布,将会加速推动冷链物流标准化建设和信息化升级。 

区块链有望进入更多的行业 更深的领域

当前,区块链技术的变革与积累已经为供应链金融,乃至整个业态的颠覆性创新做足了准备,供应链金融是当前风口,但需要平安商贸这类拥有金融核心能力的企业,愿意积极对接实体产业、善于用好金融科技的先进成果,才有利于区块链生态环境的日趋优化。 

实体是金融之基,我国经济的竞争力,根本上还是要依靠基础完备的工业体系和规模巨大的统一市场,加之以产业升级提升效率,用科技创新创造价值,方能在新经济机遇期找对方向。 

《生鲜冻品行业区块链仓单白皮书》的发布仅是开始,后续必有深化与迭代,展望将来,马力科技相信伴随着产业和消费升级的不断推进,以及全国范围内高标准冷库的建设大致完成,生鲜冻品行业将再造一个高增量的新市场。而区块链将打通各种传统模式和格局,全面降低生鲜冻品行业的融资成本和物流成本。 

未来,区块链在完善技术的同时,将不仅局限于促进供应链金融的创新,也将进入更多的行业、更深的领域,为人们带来更高效的商业管理、更舒服的生活体验。那时,区块链为人们打造的将是一个全方位、开放式生态环境,代表的是根本性的趋势方向和生态化的商业内涵。 

白皮书下载地址:http://www.malleeglobal.com/news/88.html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