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快递新规“五一”实施 未经同意不得入柜

发布时间:2018-04-27 10:43:02 中国江苏网

快递代收站和智能快递柜的普及,解决了家里无人收件带来的苦恼。然而,也引发了新问题——家里明明有人,快递员却不愿送货上门。快递是否一定要送货上门呢?在未与收件人商量的情况下,把快递放在代收站或快递柜,然后短信通知,这种做法是否符合规定呢? 

明明在家,为何快递不送上门? 

“您的申通包裹已由×××代收,请凭×××领取……”朱女士昨日一大早就被一条来自“小兵驿站”的快递取件短信吵醒。按照短信上的地址,朱女士来到快递代收点,一看傻眼了,是沉甸甸的两包书。“从代收点到家,走了15分钟,一路托着两包书,手臂痛得都举不起来了。”朱女士很不满:“明明在家,为何快递不送上门?” 

贾先生也遇到过同样的麻烦。“我现在多用微信,很少看短信,结果没注意到提取码,直到次日快递员来电提醒,有个快递在代收站没取。”贾先生提出,手机里垃圾短信太多,提取码很容易被埋没其中,快递员应该先跟收货人通个气,再确定送上门还是放代收站。 

快递不签收,丢了、坏了,谁负责? 

“没经过收件人同意就把快递放在代收站或快递柜,丢了、坏了,谁负责?”吴小姐就有过不愉快的取件经历。“当时在代收站拿快递时发现外包装有破损,拆开一看,里面的盒子湿了一角。”因为东西是买来送朋友的,吴小姐立即找代收站的工作人员,对方却说跟他们没关系,联系快递员后又被告知送来时是好的。虽然最后卖家给换了货,但是折腾了半天,吴小姐心里很不舒服。 

市民张先生也曾遭受过类似的问题。当时由于代收点快递多、取件的人也多,他的一件快递被人错拿了。幸好对方发现后,还回代收点。 

现在的快递都不需要收件人签收了?记者询问申通、中通等多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小哥了解到,现在快递一般都是放在快递柜或代收站,没有要求收件人签收,除非是特别大件的或是收件人要求才会送上门。 

快递是否一定要送上门?各执一词 

对于快递放快递柜或代收点,有人觉得没什么不妥。蒋先生所在小区门口就是一个“菜鸟驿站”的快递代收点。晚饭后蒋先生都会在小区里散个步,顺便拿一下快递,他觉得很方便。“我的快递都是去丰巢、速递易等快递柜取的,不过快递柜只免费放24小时,超过时间就要收费了。”住在城中某老新村的陶女士表示,小区安防不是很理想,白天只有老人和宝宝在家,快递小哥敲门,老人都不敢随便开,放到快递柜,反而放心。 

但也有人认为,如果是自己选择放快递柜或代收点,那没关系,但如果是快递小哥自作主张,就不太好。这样的做法会让消费者的购物风险增加。一些消费者购买的物品,是需要当面验货才能签收的,而一旦快递员选择了快件自提,物流就会显示已签收的字样,这样一来,一旦买卖双方发生纠纷,消费者会很被动。

最新规定,未经同意不得入柜 

据了解,《快递暂行条例》将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规中有明确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也就是说,快递小哥有义务将货物送到收件人指定的地点,当面验收。如果快递小哥想放在代收点或快递柜,要先征得收件人的同意,未经收件人同意将快件放入快递柜和代收点,属违规行为。 

如此一来,无论是习惯送货上门的,还是喜欢去代收点或快递柜拿的,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收货方式,而快递小哥可以更加规范地进行服务了。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