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绿色·智慧物流革命启航 行业巨头众力合筑青藤联盟

发布时间:2018-04-27 15:11:19 浙江在线

2017年,中国快递数量达到401亿件,仅用到的塑料胶带就可以绕地球逾500圈,海量快递包装垃圾如何处理?资源巨大浪费如何解决?环境污染如何治理?快递业改革的迫切需求深切牵动行业有识之士的关心。4月25日,由青藤研究院主导,灰度环保、苏宁物流集团、京东物流集团、中邮速递易等业内标杆企业协办共同发起的“绿色·智慧物流 青藤结盟大会“在沪开启,全行业上下游共聚一堂深度交流合作,为绿色物流未来发展群策群力。

青藤虽柔弱,但却充满坚韧的生命力,织就绿色巨网,守护地球家园。青藤联盟是以联合行业力量共同促进绿色包装产业升级为宗旨,以技术创新和体系创新为动力,面向全社会打造绿色循环物流体系的企业联盟。正如青藤一般,高效、低耗、智能、绿色是青藤联盟的目标,联盟未来将发力围绕仓、配、运、送四大环节进行科技创新,建立绿色物流包装、新能源设施、可循环技术和绿色公益项目体系,助力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循环经济新增长点,为社会发展注入绿色动力,擎起人类共同的碧水蓝天,青藤联盟邹涛介绍到。

 

青藤联盟由行业内上下游产业佼佼者组成,细数行业先行者的探索,他们各自在绿色物流链条各环节上都有着丰富的技术实践和落地应用。

在绿色包装材料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的灰度环保,秉承社会责任意识,以产品技术为驱动力,推出了可循环快递箱ZerOBox,自投入物流领域已经创造了巨大价值,在此次“绿色·智慧物流”大会上,灰度再次推出黑科技新品:循环冷链箱CoolBox和循环环保袋ZerOBag,为更多元化的物流场景提供了完善的解决方案。同时,灰度环保还宣布,社会化包装回收循环利用体系——智能回收柜已经投放使用,鼓励商家、消费者及快递企业更便捷地参与进绿色物流生态中来,从而有效实现快递包装的社会化、全民化、循环化。

 

苏宁物流一直以来致力于环保物流推广与实践,先后推出快递漂流箱、零胶纸箱、共享快递盒等一系列绿色包装产品后,在联盟成立前夕,苏宁也正式成立绿色包装实验室。据悉,灰度环保的Cool Box循环冷链箱已经与苏宁物流集团签订订单,并将于近期开始使用。大会上,苏宁物流研究院院长孟雷平表示,安全、环保的灰度环保Cool Box循环冷链箱,体现了双方在多重层面上的深入协同合作,是冷链物流技术装备的创新应用,将有利于提升苏宁的冷链物流整体水平。

 

同样致力于绿色包装材料技术研究的电商巨头京东物流,与供应链上下游合作发起“青流计划”,促动社会化循环包装体系建立,并于4月20日宣布成立“电商物流联合包装创新中心”,联手行业上下游,启动产学研共建计划,预计到2020年将减少供应链中一次性包装纸箱使用量100亿个。其研发的新型两层物流标签、生物降解快递袋等新材料,采用后每年可减少700吨纸张使用及2000吨聚乙烯材料使用。

垂直领域的环保商业模式创新也同样出彩。如托盘循环共用,就是循环经济和共享经济在物流领域的有效实践,作为国内领先的托盘循环共用服务商,招商路凯的标准化托盘运营总量已达到600余万板,初步构建了覆盖全国的托盘循环共用公共服务平台,并成为国内首家真正实现带板运输规模化运作的托盘循环共用服务企业。

可以说,全行业的有识之士在青藤结盟,在价值理念上达成了空前的一致,为促进绿色物流的发展而相聚一堂,为赋能生态循环物流产业举起责任大旗。

在青藤结盟大会上,针对如何推广绿色物流、有效结合绿色物流与智慧物流协同、降低循环包装回收成本、协调传统包装行业受到的冲击等众多业内共同关注的痛点问题,联盟还邀请了众多产业领导、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发起了“巅峰论坛”。

 

国家邮政发展邮政中心胡凯主任助理、中国快递协会会长孙康、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副会长王继祥、ISTA China理事会及技术委员会宗源理事、中邮速递易等在内的专业人士围绕绿色物流产业上下游产学研各方面实践成果,共同座谈,深入探讨了“如何推广普及绿色物流在全行业的应用”和“智慧物流的实现将为行业带来什么样的变革”两大议题。为物流产业转型难点问题提供了新思路,也为下一步物流行业的智能发展、绿色发展指引方向。

创新永无止境,绿色改变未来。结盟各方一致表示,此次青藤联盟的成立,是一次物流行业的转型革命,将为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通过多方的携手合作,激发更多的创新成果,以科技和产业之力,更好地服务行业和社会。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