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电商服务拉动消费 一季度网络零售规模增32.2%

发布时间:2018-05-03 09:24:04 北京商报

网络零售市场进入成熟期,电商服务亦是拉动交易规模的重要驱动。据Analysys易观日前发布的《中国网络零售B2C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8年第1季度》(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8年一季度,中国网络零售B2C市场交易规模为9528.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2%。电商企业布局线下以及春节期间物流正常配送已经成为驱动一季度网络零售B2C市场规模扩大的主要驱动力。

根据报告显示,天猫占据市场份额的59.6%;京东占据市场份额的25.3%;苏宁易购市场份额增长至5%;唯品会和国美分别以4.1%和1.3%的市场份额占据第四和第五的位置。

通过易观统计的历年中国网络零售B2C市场规模数据显示,每年一季度的网络零售B2C成交额及成交规模均为一年中的最低值,相较于前一年四季度,平台厂商的促销力度、用户的参与程度都有所降低。分析认为,随着网购渗透率不断提升,电商平台正通过众多措施拉动消费者在一季度的消费力度。

具体来说,今年春节期间,电商平台与物流企业先后投入到“不打烊”的大军中,天猫、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承诺在春节期间正常提供服务,顺丰、EMS、圆通、百世汇通等快递企业也协调人力和物力,确保春节期间正常配送。同时,电商企业还纷纷转战线下市场,包括阿里新零售、苏宁智慧零售以及京东无界零售概念均已进入落地实施阶段。

北京中清研信息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赵振营称,在零售领域中,线上是线下零售的补充,尽管互联网的价值在信息沟通与支付环节中被不断放大,但线下承担着更多的零售环节。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