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中国邮政、顺丰、京东入局后的医药物流市场怎么样了?

发布时间:2018-05-03 09:32:54 亿欧网

第三方物流公司纷纷布局医药行业,将给现有医药物流企业带来不小的压力。 

近日,九州通发布2017年年报,据其年报显示,2017年九州通实现营业收入739.4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0.12%,截至2017年底,九州通已在全国先后投资布局了112个医药物流配送中心,而国药、华润、上药等流通行业巨头也都在全国拥有强大的分销网络。

 

但,上述4家企业仅占我国医药流通市场的30%左右。医药物流行业总体上依然是多、小、散的格局,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拥有零售批发企业1.3万家,其中多数为地域性企业,覆盖省份少,分销网络过于分散。 

与此同时,医药物流市场还在不断扩大,据最新公布的《2017年中国医药物流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医药物流总额3.02万亿元,同比增长11.3%。按照每年8%的增长速度计算,预计到2020年,中国医药物流总额将达到3.8万亿元。 

再加上2016年2月,国家取消了从事第三方药品物流业务的行政审批事项,第三方物流符合标准即可进入医药配送。随后,国家又多次发布政策,鼓励绿色医药物流的发展。 

因此,不仅是医药商业企业,中国邮政、顺丰、京东等第三方物流企业已纷纷开始布局医药物流。 

物流巨头纷纷入局药品配送 

日前,中国邮政局局长马胜军在主持召开2018年第五次局长办公会议,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时,明确指出,“要引导邮政、快递企业加快发展冷链、医药等高附加值业务。”

其实,早在2006年,中国邮政就开始在宁夏试点配送药品,并取得了GSP认证证书,随后,又相继在甘肃、内蒙古、安徽等地试点。 

与医药流通企业相比,中国邮政的优势在于其全面的网络覆盖,尤其是一些农村地区,而像国药、九州通等全国性医药流通企业也需要不同程度的与中国邮政进行合作。另外,各地邮政与当地政府之间的良好互动,也是其他公司所不具备的。 

此后,2014年,顺丰单独成立医药物流事业部,入局医药物流。两年后又成立“冷运事业部”将医药冷链与生鲜冷链进行分离,截至目前,顺丰具有自营医药仓7个,已落地4个(广州、南京、成都、西安)。 

2016年,顺丰旗下公司率先与赛诺菲启动合作,目前,除了制药药品,赛诺菲也已将疫苗配送业务交由顺丰运输。顺丰医药冷运事业部总监马建聪对外表示,全国共有60家疫苗生产企业,顺丰正在针对性地配置冷链运输能力,并已经实际参与到成大疫苗等企业的配送业务中。 

 

据顺丰2017年年报显示,顺丰医药已取得GSP认证及第三方物流许可,医药运输网络已覆盖全国132个地级市,基本覆盖了全国大部分重点地区。且冷运网络已覆盖104个城市及周边区域,3座医药冷库,12条医药干线,贯通东北、华北、华东、华南、华中核心城市。 

而在2017年8月,广东省食药监局更是将顺丰与华润、九州通等企业一同纳入广东省“第三方药品现代物流企业名单”。 

与中国邮政及顺丰不同,京东则是选择与成熟的医药企业进行合作。 

自2017年9月,京东物流分别与国药集团、红运堂、华潍药业、福康药业、广林药业、安徽华源等多家医药流通企业签署《京东医药云仓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已在山东、湖南、河北、安徽等地开展业务,提供符合GSP认证要求的商品验收、入库、存储、养护、出库等服务,覆盖干线配送、终端配送等各环节。 

此外,DHL(敦豪快递)等外资巨头也纷纷入局。2017年8月,上海医药集团与DHL中国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拓展在医药、大健康产品、医疗器械领域的第三方物流仓储、配送及增值服务等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取得由省级药监部门核发的“开展第三方药品物流业务确认件”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已有123家。 

专业才是核心竞争力

不可否认的是,第三方物流的进入会对原有医药配送企业产生威胁。 

但,业内人士分析,短时间内第三方物流企业还将处于探索阶段。 

与第三方物流企业相比,医药流通企业的优势在于其“专业性”,以及自身或旗下子公司深耕已久的经营配送服务,拥有高市场集中度以及深厚的根基。 

对于第三方物流企业而言,入局医药物流的当务之急便是吸纳足够多的专业人才。此外,虽然国家鼓励发展第三方医药物流,但药品监管并未完全放开。同时,与华润、国药等传统大型商业巨头相比,第三方物流企业缺乏上下游的药企、医疗机构资源以及品种资源。 

因此,第三方物流企业想要在医药物流分一杯羹,还将面临诸多挑战,短时间内并不会如想象中的顺利开展。 

但,在未来,更多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参与药品配送业务是必然趋势。 

而无论是现有药品流通企业还是第三方物流公司,医药专业人才的储备,专业化的服务,才是未来医药物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