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新能源物流车产业的发展之“最好”和“最坏”时代

发布时间:2018-05-07 09:33:26 腾讯网

随着大众环保意识的觉醒,绿色物流这个理念开始被频繁提起,新能源物流车像旋风一样开始受到市场的推崇,但与此同时,续航里程不足、路权不明等相关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新能源物流车产业的发展。

广阔的市场前景以及良好的政策支持,成就了新能源物流产业发展“最好的年代”,但野蛮生长的背后,痛点也逐渐凸显,因此如何构建良性、绿色的“物流运输”就成了业内外最关心的问题。

在此背景下,由全国新能源汽车运营产业联盟主办,中国电动汽车网承办的“2018首届中国绿色物流节”近日在南京开幕, 600多位行业大咖就如何构建绿色物流这一话题展开了讨论。

市场前景巨大,政策加持, 这是“最好”的时代

经过了近5年的发展,电动物流终于走上了前台,但是,从客观数据上来说,目前电动物流车无论是从新能源汽车行业还是物流车行业来说,占比都比较低。以2017年为例,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79.4万辆,而电动物流车产量12.5万辆,仅占到15.7%;而当前整个物流行业存量有超过2000万辆燃油物流车,纯电动物流车当前市场渗透率也仅有2%。

但恰恰如此,也正是说明了新能源物流车的巨大前景和市场容量。根据高工产研电动车研究所(GGII)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电动物流车产量12.5万辆,同比增长118.8%。预计到2020年全国电动物流车产量有望达到20.6万辆,市场渗透率将达到21.9%。而未来五年,国内电动物流车产销量的年复合增速有望超50%,增量规模达百万辆。

一个产业的发展,除了对市场前景的把控,也离不开好政策的加持。“目前从大的政策体系来看,中国整个新能源汽车发展体系已经构建,国家的政策体系是最全面的,从行业的财政补贴、研发支持、基础设施等综合利润来看也是最大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新能源汽车与财税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方海峰认为。

2017年9月,交通部、发改委、工信部等14个部门联合发布《促进道路货运行业健康稳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明确指出国家将全面推动城市货运车辆电动化进程,其让物流货运转型新能源得到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随后,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鼓励快递物流领域加快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和满足更高排放标准的燃油汽车,逐步提高新能源汽车使用比例。

除了国家政策的支持外,各地方政府也纷纷提出了物流车电动化规划,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共有28个省市明确了电动物流车运营规划,电动物流车的普及已经势不可挡。

野蛮生长,痛点凸显,这也是“最坏”的时代

事实上,进入2018年,纯电动邮政、物流、快递用车的需求不断增加,一方面由于网络购物以及物流、快递行业的迅猛发展,另一方面纯电动车型随着环保压力的加大或迎来需求的井喷。随之一些问题也逐渐暴露,如市场低质低价竞争、产品同质化严重、续驶里程不足、电池衰减严重、售后服务不完善、车辆故障率高等。

问题一:产品质量跟不上

虽然无论是从单位运营成本,还是综合运营成本来看,电动物流车相对于燃油物流车都有显著的优势。但国内现有的电动物流车多数是在燃油车的基础上,通过传统底盘和动力电池等关键零部件的“勉强拼凑”之作,秉承少改动和少改造的原则,拆掉发动机、变速箱,直接换上电动机和蓄电池。

此外,部分厂家更是直接购买其他品牌的底盘和车壳回来改造,让人感觉技术含金量不足,但若想满足市场的需求,还需要做的更多。

问题二:“充电难”“停车难”仍是核心问题

“目前,在新能源物流车推广方面,存在‘停车难’、‘充电难’两大核心痛点。尽管不少城市已经建有多个公共充电站,但是物流城配行业行驶有自己的路径,充电频次、充电需求也有一定的行业特殊性,这就造成城市内适合物流车充电的站点少,不方便;有电容的场站没有停车位;有停车位的场站往往电容非常有限;如果物流城配企业自己建站,成本高,还不安全。”浙江万马奔腾新能源产业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刘进强的一番发言,直接点出了物流车充电的痛点。

问题三:路权开放处于不充分、不平衡的状态

对电动物流车来说,还有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路权”。据行业人士预计,2018年,电动物流车市场产量预计将达到10万辆。可见,生产制造商对电动物流市场非常乐观。实际上,没有道路通行权的支撑,纯电动物流车的发展很难有量的突破。

目前,各个城市尤其是大型城市,对各类重型车、货车尤其是柴油车进城限制极为严格,虽然放开、放宽对电动物流车的“路权”限制的城市越来越多,但仍然有很大一部分城市的电动物流车却并没有享受到与纯电动公交车同等的通行待遇。

由于没有出台通行证发放标准及相关管理细则,纯电动物流车成了监管模糊地带,导致很多时候电动物流车与燃油物流车仍被“一视同仁”。没有路权,司机上路就会被扣分、罚款,使用纯电动物流车的积极性也会受到很大打击。虽然目前各个新能源推广示范城市已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发文支持,但离具体落实还有一定差距和难度。

新能源物流是物流领域里面出现的一个新生态,要想实现具体的操作,还需要迈过技术坎和政策坎。尽管如此,电动物流车作为城市配送重要的装备支撑和配送过程当中构建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信息平台,它所带来的需求是10万亿值,要抓住这个苗头性的需求来培育它的发展能力,这是整个行业、整个产业链的责任。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