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现代物流业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基础设施

发布时间:2018-05-07 10:47:14 大河网

5月6日上午,在第五届河南物流文化节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现代物流业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基础设施,因为不管是经济社会的发展还是产业结构的升级,实体经济的发展,制造强国、交通强国都必须依赖现代物流的转型和创新发展。如果这一块做不好的话,其它的先进制造业、保障民生以及国家一些新的战略实施,是没有基础的。

王青认为,按照以往对物流和供应链的定义,它都是从生产端到消费端的过程,但是发展到目前这个阶段,消费者不但是价值链的被动接受者,甚至是价值链的创造者,就是从最后端提到了前端。需求导向,就是我有什么样的需求我来定制,你所有需求和流通按照我的需求来,这才是下一步整个供应链的方向。这个需求实际上是你怎么发现和实现,是企业下一步最核心的内容,当然要依靠创新,依靠技术、商用模式的创新等等。

“现代物流业已经成为了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基础设施,在制造业工业经济时代,就是我们传统的规模经济时代,物流是支撑性和保障性行业,它发挥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的连接作用,所以跟需求和生产之间的这种流通更多介入了上游,这个时候就对下游的制造带来一定的影响,就是物流对于制造业的引领性、带动性作用更加突出。”王青说,随着生产力布局、产业结构的调整,包括城镇化格局的变化,物流业本身也进入了一个创新发展的阶段。在新的商业模式和新技术的快速发展中,物流和供应链的这种全国性通道、节点、布局、组织方式和服务开始重构,比如说菜鸟搭建的网络跟以前国家规划的物流体系重点城市的网络可能会不一样,因为它整个生产组织、消费实现跟以往不一样,所以我们在进行物流体系调整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到新的需求、新技术对市场的影响。

王青说:“从美国和欧洲新的物流节点的布局来看,像中部地区芝加哥,包括欧洲的一些物流中心,都不是在市场中心,也不是在产业中心,而是在一个区位中心,它强调的是辐射能力和支撑整个物流体系的环节。在中国我比较看好中部地区,在整个物流体系中部地区非常重要,包括像郑州、武汉,将来在整个物流格局中的地位一定会是一个全国性的枢纽地位。”

物流企业下一步创新的方向是什么?王青认为,物流企业创新首先对准的是需求,对准的是客户的需求,客户需求是中间需求,客户需求对的是消费者的需求,所以一旦我们把物流流程怎么服务一个客户以及怎么降低我们的价格,从这个竞争格局调到怎样针对未来需求变化的方向,提前布局,这个才是下一步要重点思考的问题,不是说跟着市场变化,而是先去判断市场会怎么变,主动地进行调整,资本市场对这一块是非常看重的。另外,从业务上讲,不同的物流企业有不同的业务重点,做物流本身并没有问题,但当你是一个大物流集团的时候,你要考虑你的业务重点要向两个方向延伸,一个是数据服务,另一个是为社会提供大数据业务,因为你整个流通数据是非常多的,下一步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掌握了核心资源,谁有数据谁在资本市场就是香饽饽。此外,就是金融,就是怎么跟上下游形成金融支撑。产业结构升级和先进制造业集群,与物流和供应链转型升级密不可分。一方面高附加值产业往往对时间更加敏感,例如电子产品、软件、生物医药、高档食品、时尚产品等等,所以我们已经进入产业结构升级和消费升级的重要窗口期,下一步对物流来说看谁能抓住这个机遇。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