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王国文:供应链如何一步步变得智慧化?

发布时间:2018-05-09 09:08:15 《物流技术与应用》杂志

从物流到供应链管理,任何事物不是一夜之间就发生的,从配送到物流,从物流到供应链概念的出现,经过了二十年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我们为什么还要往前看呢?因为往前看,可以预测到现在将要做什么。

中国进入供应链时代

作为一个研究从业人员,至少要知道这个行业的来龙去脉,要知道谁和哪些人在这里有影响,还要知道要往哪个方向去。2005年美国物流协会改成供应链协会的时候有一个非常大的争论,现在如果叫供应链了,物流怎么办,我相信今天大家仍然会想同样的问题。

在供应链时代,实际上是物流的延伸、升级和全新的概念的理解。仓储仍然是仓储,运输仍然是运输,零售是零售,但是是在供应链这个框架下考虑的时候,他们的本质都发生了变化。美国制造业行业的现金周期,在某一个时间里面缩短了21天,有17.5天是仓储的贡献,所以说在中国制造业行业现金周期要通过供应链管理加速造血机制。

2006年的时候,美国供应链协会推出了行业标准《供应链管理流程标准》。2007年、2008年发展比较快,出现了平面世界的曲线思维,曲线是二次方、是指数级的发展,上升速度会比较快。在这种情况下,突然间2008年出现了金融危机,很多企业倒闭,活着的企业是供应链企业,以及供应链能力非常强的企业,做供应链的这帮人忽然之间有了非常广的天地。

到了2011年以后,绿色化,规范化、数据性开始出现在供应链的主题里面;2015年、2016年更多讲大数据和电子商务对结构的影响。2017年,我们看到了人工智能在应用,包括人工智能在供应链领域应用的步伐。现在,供应链正式纳入国家的战略体系,可以说,中国进入了供应链的时代。

颠覆性技术冲击——大数据、人工智能、新能源革命与编码化

1、大数据

大数据如何驱动供应链?所有的数据有企业内部的数据,也有企业外部的数据,这些数据有的是结构性的数据,是整理好的;有的是非结构性的数据,是社交媒体上的一些很零散的数据。

大数据融入供应链的过程,就是要把这些外部数据和内部数据,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装入数据分析的框架里面去,就是一个数据仓库,也就是先把数据从所有的数据源里面装到仓库里,之后再用电脑,用程序分析进行数据管理,建模技术。

以前我们对数据的分析初步是说发生了什么事情我知道,接下来要问为什么?为什么会发生,还要预测什么将会发展,更高端的分析如何让它按我们的意志发生。数据分析的过程里面,很多停留在我知道什么发生的阶段,未来我们要知道将会发生什么,而且按照我们的意志发生,这就是数据对供应链应用的过程。

2、物联网和人工智能

基于机器阅读速度的不断提高,人工智能开始出现,有了机器学习的能力,因为机器具备了数字神经系统,把人的感知变成了机器的数字化的感知,才能看见光,感受到温度,感受到振动和湿度,我们赋予机器全智能数字化神经系统,从而迎来互联网在供应链里面应用的阶段,这将是互联网发展的一个主要方向。

所以说物联网,让我们看到了供应链智慧化的过程。这里面不仅有很多商机,颠覆性技术在供应链的应用,主要是互联网的技术、人工智能和计算的能力,美国的最新一届的年报,也预测了未来十年供应链里面会影响的新的技术手段,这里面有分享经济、物联网、机器人、可再生能源、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变革——数字化供应链、智慧供应链、绿色供应链、区块供应链

1、数字化供应链与智慧供应链

在工业4.0和人工智能时代下,供应链如何一步一步变得智慧化?我还是想给大家分享一个过程。人工智能的工业4.0技术,是如何导入到供应链里面的,这是我想和大家分享的重点。

首先,车上装了RFID传感器便有了通讯的能力,有了RFID读写的过程,便可以定位一辆车的位置,这是车辆识别技术。

第二个阶段时,通过把网络技术,把互联网的连接技术再装到车辆上,配合GPS技术,可以实时确认车辆所处的位置,进行车辆跟踪,车辆的定位变得实时化。如果把货物加上RFID,通过无线网络传输,可以把车和货结合,可以实时知道货物在什么地方。如果再加上电子封条,再加上智能卡,就有了智能火车,实际上我们就可以知道车辆和货物现有的一种状况,而且实时可以知道,比如说冷链,以前是温度记录仪,冷链过程里面温度可能有变化,现在温度如果实时有变化,会告诉你出了状况,所以我们车辆和货物实时跟踪的记录。如果把更多的软件分析能力,智能卡的东西,把供应链工程的软件再放在里面,就可以对车辆和货物的状况进行实时反馈和反映。当出问题时,比如温度上升了,系统会告诉车辆进行制冷,车辆的任何一种状况都可以上升到供应链事件管理的程度,由于智能化的提升,我们可以管理供应链的事件。

下一个阶段,通过把物联网和互联网更大范围的应用,可以在全网范围之内,全供应链范围之内进行实时反馈,这就是智慧供应链。

2、绿色供应链

我们即将走出化石能源的时代,我们这代人很幸运,赶上了最大的一个变革的时期,现在主流的学者研究的结论就是化石能源在人类文明的历史里面就是三百多年,我们正处于化石能源年代的末端。

美国人已经制定了没有化石能源的新时代,叫做“重新发明火”,他们提出了所有的工业电力建筑和交通运输的新能源解决方案,在交通运输领域里面,从交通运输工具的设计到使用,到可替代的燃料已经有了完整的商业解决方案。在这种情况下,把整条供应链染成了绿色,从供应链的采购、交付以及产品回收,可以实现完整的供应链绿色化,绿色化是一个时代的开始。

3、未来产业和供应链编码化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是把机器变成人,我们的生命健康,尤其是干细胞的技术,要把人变成一个机器。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区块链技术让货币编码化,我们现在有了比特币,区块链的技术让市场编码化,会让信用编码化,会让战争编码化,我们看到一切都会编码化。

编码化对于我们这个行业有什么影响?比特币就是一系列的加密数字签名,这种数字签名的本质特征可以完全解决供应链的解决方案。一个是去中心化,一个是共识信任机制,将来不是由每个人来控制所有的东西,是大家在分享。账本是公开的,公开账本就是所有的供应链的伙伴可以相互信任的机制,可以把供应链上所有的碎片信息公开。我想讲的是供应链的区块链化,区块供应链的时代即将到来,去中心化和不可复制的两个特性奠定了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应用的基础。

供应链的计划、采购、制造、交付和回收,可以完整的区块链化,所以说在采购的订单,交付的流程,回收的流程这些场景里面,把原来串联的供应链机制,如果应用到区块链技术里面,会变成所有的机构之间,成员之间并联的体系,这样可以大幅度提升供应链的效率。

区块链技术在采购流程,在交付流程,在所有的场景里面,如何来应用,也做了一些研究和分析:区块链在供应链当中最关键的应用是智能合约,智能财产是把一个东西绑上一个区块链编码,智能合约是把合同变成程序语言,让它上线进行运行,这就是从区块链的1.0到智能合约的区块链2.0时代。区块链2.0时代把合同变成一个自动执行的程序,可以大幅度提升供应链运行的效率。

智能合约的运行实现了从订单到整个现金回收的全流程区块链化的表示。所以说现在看到智能合约在供应链里头的应用场景非常多,包括现在我们说在电子商务领域的应用,从制造商、物流企业、运输公司、配送,一直到最终的客户,我们都可以用区块链记录所有的过程,而且这种过程是人人分享的,是不可逆的,是不可篡改的。

美国邮政去年已经开始做区块链的应用,也在探讨区块链邮政币的发行,我们现在看物联网时代,任何一种智能设备想保证包含的信息是唯一的不可逆的,区块链技术是非常好的解决方案。如金枪鱼从捕捞的时候,身上带着捕捞许可证,带着所有的生命周期的物流过程,都绑在链上进行加密。再如医药的生产,源头开始编码不可篡改,这个技术又可以防止出现假药。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