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看地标单品如何破解县域农产品电商发展困境

发布时间:2018-05-11 09:57:35 环球网

2017年中央发布的“一号文件”中提到了推进农村电商发展,包括加快建立健全适应农产品电商发展的标准体系、支持农产品电商平台和乡村电商服务站点建设、深入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完善农产品流通骨干网络等多个方面。然而目前,在县域电商发展过程中,很多区县优质产品很多,但是在农产品上行过程中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就是说网上的好东西卖到农村去很容易,但农村自有的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去”却很难,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这个问题让很多做县域电商的人感到很困惑。

 

近年来,“互联网+”风潮正在席卷经济社会的各行各业,成为推动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经过近20年的发展,电子商务已经成为中国经济一道靓丽的风景,其重心也由城市慢慢向乡村渗透,我国农业与互联网的横向整合与纵向重塑正在持续深化。近年来,广西、江西、陕西、河北等地纷纷推出一系列政策支持“互联网+农产品”模式,借助互联网思维探索农村经济新的发展模式,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然而,目前的农村电商却出现了工业品下乡易,农产品进城难的现象,电商下乡让农民买的永远比卖的多,究其根本原因,是目前农户品牌意识差、营销能力弱,同时农产品标准化及质量信任度得不到电商消费者的认可,所以产生了这些乱象。那么面对这些困局,如何做好县域农产品电商呢?

地标性农产品 成为县域农产品新的突破口

 

农业电商因其固有的生态特点,目前的模式基本上是以县域电商为主,所以对县域农产品电商进行系统开发,挖掘地标性农产品,打造出自己的地域特色,塑造地域品牌极其重要。在农产品网销过程中,地域品牌概念很重要,如果没有品牌传播力,那消费者想不起去买你的东西。对此,网库集团董事长王海波强调,由于农村特殊的经济环境,只有发挥地域优势,因地制宜的进行县域农产品电商的发展,以特色农产品为突破口,通过打造一款优质的单品进行地域品牌的塑造,实现网上优质优价的营销,促进县域经济的发展。为此,网库集团近年来积极开展了“腾计划助力县域经济”工程,即搭建单品电商平台推动“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实施工程,以更好地帮助各县(区)地标性产业升级转型,打造最具代表性的地标产品。

农业互联网化 县域农产品电商发展的新契机

 

要做县域农产品电商,就必须要做农业互联网化,即“互联网+农业”,从简单的农产品线上销售,借助电子商务平台,将有关农产品的提供、采购、物流等整合起来,实现农业产业链互联网化。而基于市场上的差异化需求,优先推荐网库集团这样的聚焦单品打造的平台,借助这些平台固有的影响力将农产品的相关信息整合起来,实现农产品产业链电商化。

农村电商是农村经济的新模式,给农村带来了新的活力,然而目前县域农产品电商发展还不够成熟,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创建地标性特色农产品,开辟完备的体系等,从根本上解决农产品同质化、品牌竞争力不强等问题显得尤为重要。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