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集运市场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温和复苏

发布时间:2018-05-14 11:03:07 中国水运网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集运市场,2016年是低点,这一年,远洋班轮公司基本以亏损告终;2017年迎来触底反弹,需求大涨,运价大涨,业绩亦大涨 

2017年,全球经济与贸易广泛复苏,带动集运需求增长;集运业格局重塑,二季度开始正式形成2M、Ocean Alliance和THE Alliance三大航运联盟竞争格局;并购整合依然在延续,年内中远海运集团携手上港集团现金要约收购东方海外国际,马士基航运收购汉堡南美、赫伯罗特收购阿拉伯轮船顺利完成,集运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根据多家航运研究机构的数据,2017年,全球集运需求增速连续两年快于运力增速,供需矛盾有所改善,市场运价触底回升。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2017年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综合指数(CCFI)年均值为820点,同比增长15.4%。在这种市场环境下,主要班轮公司均获得良好业绩。

全线盈利 

2017年,中远海控(601919.SH;01919.HK)旗下主要从事集运及相关业务的中远海运集运实现营业收入为867.51亿元,同比增加201.73亿元,增幅为30.3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5.60亿元(2016年为亏损69.26亿元)。 

2017年,东方海外国际(00316.HK)实现营业收入为61.08亿美元,同比增长15.29%;实现股东应占溢利为1.38亿美元(2016年为亏损2.19亿美元),同比成功扭亏为盈。 

2017年,长荣海运(2603.TW)的运输部门实现部门收入为1662.50亿元新台币,同比增长19.58%;实现部门损益为239.60亿元新台币,同比大增153.34%。 

阳明海运(2609.TW)的集运部门实现部门收入为1244.10亿元新台币,同比增长13.82%;实现部门损益为17.45亿元新台币,相较2016年的亏损123.03亿元新台币成功扭亏为盈。 

除了4家远洋班轮公司之外,两家主营区域内运输的班轮公司也取得了不俗业绩。 

2017年,万海航运(2615.TW)实现营业收入为607.70亿元新台币,同比增长5.96%;实现营业利润为71.15亿元新台币,同比增长23.5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25.42亿元新台币,同比大幅增长122.64%,其中运费收入为583.49亿元新台币,同比增长6.57%,租金收入为11.48亿元,同比下降5.90%。

2017年,海丰国际(01308.HK)集装箱航运物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为13.32亿美元,同比增长11.0%;实现毛利约为2.5亿美元,同比增长26.1%;毛利率则由2016年的16.6%增至2017年的18.8%(见图)。

  

酝酿变革 

集运业在经历了最近几年的一系列重大并购之后,2017年4月1日,集运市场2M、OCEAN Alliance和THE Alliance三大航运联盟正式开启运作。2M是由马士基航运、地中海航运和达成舱位合作的现代商船组成;OCEAN Alliance由达飞轮船、中远海运集运、长荣海运和东方海外共同组建;THE Alliance则由赫伯罗特、阳明海运、商船三井、日本邮船和川崎汽船共同组建。 

三大航运联盟正式运营之后,集运市场的兼并整合还在继续。2017年7月,中远海运集团携手上港集团宣布要约收购东方海外国际,收购金额约为63亿美元。2017年11月30日,马士基航运宣布收购汉堡南美的交易已经完成;同一天,赫伯罗特宣布正式完成与阿拉伯轮船的整合工作。截至2018年4月底,由商船三井、日本邮船和川崎汽船的集运业务整合而成的ONE已经开始正式运营,THE Alliance的成员变为赫伯罗特、ONE和阳明海运;中远海运集团收购东方海外国际案尚在进行中。集运市场依然延续着三大航运联盟的竞争格局。 

2017年,集运市场重启大船竞赛。2017年9月19日,达飞轮船与中船集团签署建造9艘2.2万TEU型船订单;同一天,地中海航运确认在韩国船厂订造11艘2.3万TEU型船。2018年,背负振兴韩国航运业责任的现代商船确定将于二季度在船厂下单订造20艘集装箱船,其中包括12艘2万TEU型船和8艘1.4万TEU型船。与此同时,新兴的ONE或将下单订造2万TEU型船。

2017年,数字化风潮席卷航运业,班轮公司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推行与传统航运业的结合与创新。2017年2月,马士基航运携手IBM成功完成首次区块链试验,该试验旨在优化价值数万亿美元货物的全球航运业务;8月,商船三井、日本邮船和川崎汽船等14家日本企业成立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贸易数据共享平台企业联盟;8月,太平船务、新加坡港务集团和IBM新加坡联合签署谅解备忘录,旨在推进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供应链业务网络的创新研究;9月,现代商船宣布,该企业成功在釜山至青岛航线上的一艘集装箱船载运的冷冻货物测试了区块链技术,并将其与物流网技术结合,实现了对船上冷冻货物的实时监控和管理;11月初传来消息,森罗商船在亚洲区内航线上完成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首次试航。

市场展望 

2018年,集运市场将迎来大型船舶集中交付潮,拆解量预计将从高位回落。但得益于全球经济贸易将延续复苏回暖态势,为全球集运需求提供了有力支持,并有望保持较快增长。据克拉克森预测,2018年全球集运需求同比增速为5.0%,虽然较2017年减少0.5个百分点,但仍高出2016年0.8个百分点。但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为集运业发展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伴随全球经济贸易形势变化,新兴市场和区域市场将引领下一轮行业增长。 

随着大型集装箱船陆续投入使用,科技创新发展步伐持续加快,全球环保标准日趋严格,班轮公司将为满足2020年“限硫令”作出谨慎的对策。市场联盟化运营持续拓展,目前航运联盟内合作范围已扩大至远东往返中东红海等次干航线。此外,班轮公司间竞争将逐步从海运段进一步扩大至全程供应链的竞争,班轮公司的经营策略将逐步从相对单一和标准化的海上运输服务,向更多元和定制化的全程运输服务发展。 

随着集运市场竞争格局的改变,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避免低价竞争、共建行业新生态将成为普遍共识。始于2015年的新一轮班轮公司的兼并重组浪潮高过前几轮,集运市场的集中度明显上升,CR5由2008年年底的46%升至2017年年底的67%,市场集中度已由低集中寡占型区间升至中(高)集中寡占型区间。从运价走势来看,当前市场运价的波动幅度明显减缓,预示着班轮公司将从竞争走向竞合。 

随着行业整合的不断深化,以及航运联盟合作纵深发展,科技创新发展将加快推进数字化和智能化航运发展,大数据或将成为集运业除船舶、集装箱之外的第三大基础性战略资源和核心资产。班轮公司将在大数据方面投入重金,持续加快数字化航运建设,以数字为驱动,继续提升数字化客户服务能力,充分挖掘系统数据价值,与客户实现数字化互联互通。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