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民航局力挺无人机物流配送

发布时间:2018-05-16 09:28:02 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于祥明)近日民航局出台了包括《民航局关于促进航空物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力挺航空物流业发展。其中,试点无人机配送运行有望成为通用航空创新发展的一个新的“点火器”和“动力源”。 

民航局计划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指导意见》提出鼓励传统方式与新业态融合发展,即“支持物流企业利用通用航空器、无人机等提供航空物流解决方案”,民航局还将加快各方面工作,推动新兴商业模式健康发展。

近年来我国航空货邮运输量增速明显低于旅客运输量增速。“十二五”期间,我国航空货邮运输量年均增速仅为2.2%,远低于旅客运输量年均10.4%的增长速度。“十三五”以来,航空货运市场虽有所恢复,但货邮运输量年均增速也只有5.9%,仅为旅客运输量年均增速的一半。究其原因,既有国际货运市场增长乏力的因素,也有行业航空货运有效供给不足的问题。 

民航局计划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指导意见》的出台,是为了完善航空物流业发展政策,促进航空物流业发展,既抢抓航空物流业发展新机遇,又补齐行业货运发展短板。 

综合来看,《指导意见》围绕深化对航空物流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航空物流效率、大力推进融合发展、完善行业管理和优化实施路径等提出了9项主要任务,包括通过创新航空物流产品体系、鼓励传统方式与新业态融合发展、完善临空经济产业体系、大力推进多式联运等措施,创新推进融合发展;加快完善统计评价管理体系,扎实开展物流信息化、物流标准化、管制代理人、空铁联运等综合工程示范等。 

近年来无人机等引发的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不断涌现并得到广泛应用,顺丰、京东分别在赣州、陕西等地进行试点无人机配送运行,这给整个航空货运业带来史无前例的新变化。 

对此,上述负责人表示,当前无人机技术不断成熟,无人机产品体系不断丰富,载重由几公斤至吨位级。无人机配送等新兴商业模式发展,不仅降低了交通不便地区居高不下的物流成本,也有利于提高物流服务品质。 

自2017年2月至今,民航局共批复东北、华东、西北、新疆和中南5个地区管理局9项试点,其中就包括无人机研发试飞和无人机物流配送。 

上述负责人表示,民航局今后将加快制订和完善有关运行规章制度和标准体系,规范市场秩序,制订货运无人机设计要求,创新开展无人机适航审定工作,推动新兴商业模式健康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