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产品线同质化严重 快递企业该找新出路了

发布时间:2018-05-16 10:00:26 中国商报

目前,申通、圆通、韵达、顺丰、德邦这5家快递公司在信息化科技方面的核心竞争力没有实质性区别,也没有哪家公司真正展示了自己的差异化竞争力。

近日,申通、圆通、韵达、顺丰、德邦5家国内上市的物流快递公司陆续发布了2017年年报。虽然从数据分析来看这5家快递公司上市后的业务得到了快速发展,综合物流服务商的能力也越来越强,但是中国商报记者查阅年报后发现,这5家快递公司无论是在产品线上还是在运营模式上,抑或是核心竞争力上,都没有太大的区别。尤其是在核心竞争力的描述上,几乎如出一辙。

多年来,在同质化日趋严重的市场竞争中,快递公司都想找出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来超越其他竞争对手。近几年来也有企业推出过新产品,但是对于快递行业来说,产品的可复制性很强,因此从目前来看,独特的、唯一的产品很难长时间属于任何一家企业,核心竞争力也比较模糊。快递企业急需打开新的创新空间。

产品线同质化严重

目前这5家快递公司仅在冷链业务上还有所不同,当然这个不同也仅限于有与没有的差别。

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产品都是最重要的,打造高品质的产品是获得消费者关注与认可的关键一步。随着行业的发展,近年来,快递公司不断地丰富其产品线,不仅推出了不同时效的产品,还有针对性地推出了专业性极高的产品,当然还有越来越多的增值服务。从这一点来看,我国的快递公司的确进步很快。但是据中国商报记者仔细观察后发现,无论快递公司如何在产品上下功夫,谁也没有占据绝对的上风。你有的产品别人也有,即使最初是你先推出的新产品,很快别人也都会跟着推出。

看上去每家快递公司的产品都非常丰富,但归纳起来不外乎快递、快运、跨境、供应链、增值服务等。并且看似每家公司的产品线都不一样,但事实上依然是大同小异。

在时效产品方面,每家公司都推出了不同的产品,比如圆通的8小时同城区域当天件、12小时次晨达、24小时次日达、36小时隔日上午达、48小时隔日达、72小时件,这些产品看似很细化,但其实与其他4家快递公司的即日达、次日达、次晨达、隔日达等产品没有太大差异。

即使是在近两年刚刚兴起的即刻送业务上,也没有哪一家快递公司有明显的优势。据了解,目前仅有顺丰与圆通推出了2小时内的同城即刻送达业务,在时间上这两家公司抢占了先机。但是该业务并没有很特殊的技术要求,很快地其他快递公司也会跟上,这个领域的竞争依然很激烈。

在快递快运融合发展的趋势下,快运成为快递公司的标配,除了以快运起家的德邦外,其余4家快递公司都已经开始涉猎快运业务。2014年顺丰就推出零担物流业务,随后又推出重货,就在前几天,更有消息称顺丰投资的顺心捷运开启加盟模式,快速发展快运业务。去年10月,韵达快运正式起网。去年申通与快捷快递共同创建了快运公司,涉足快运业务。而圆通也在积极谋划快运业务。

在国际业务上,5家快递公司的产品种类都不是太多,也是大同小异,差别就在开通的国家与区域上。在供应链服务方面,5家快递公司也都有涉猎,并且都作为今后的重点业务给予高度关注,目前也看不出哪家公司有明显优势。在增值服务上5家公司更是异曲同工,不外乎代收货款、保价、包装、报关等基础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这5家快递公司仅在冷链业务上还有所不同,当然这个不同也仅限于有与没有的差别。众所周知,顺丰较早开始推出冷运业务,作为顺丰四大新业务之一的冷运也得到快速发展,2017年该业务增长了59.70%。顺丰冷运拥有丰富的产品线,包括冷运到家、冷运零担、冷运到店、冷运专车、冷运仓储等,另外顺丰冷运还拥有12套行业解决方案。另外,圆通冷链刚刚上线不久,这块业务也被圆通当作重要板块进行拓展。再者就是去年申通推出了冷链产品。而剩下的韵达与德邦目前还未涉足冷链业务。

核心竞争力如出一辙

目前这5家快递公司都没有真正打出自己的差异化竞争力。

在企业的业务运营中,核心竞争力至关重要,5家上市快递公司的2017年年报中也对核心竞争力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与分析,他们不仅认为自己的经营模式有着独特优势,就连企业品牌与文化也是其他企业无法比拟的核心竞争力。

在年报中,这5家快递公司罗列的核心竞争力条框几乎一模一样,包括信息化科技化的投入、经营模式、广泛的网络覆盖、品牌效应与文化优势。

在经营模式、网络布局、品牌效应及文化建设等方面,每家公司都有各自的优势,比如有的是直营模式、有的是加盟模式,但是模式原本没有对错,各有各的优势;网络布局上目前基本上这5家快递公司也都能实现全国网络的覆盖,在这方面大家都差不多;而在品牌效应与企业文化方面,也不分仲伯。目前快递公司最注重、最终能拉开差距的就在信息化等智慧物流建设上。

在信息化与科技研发方面,大数据分析、云计算技术、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等等一系列新词汇都出现在5家快递公司的年报中,并且他们在这一领域的投入与成就都被当作了企业的第一核心竞争力。

顺丰在信息化与科技方面的投入很大,也可以说是走在了行业前列。年报显示,顺丰在信息化建设与科技方面的优势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物流无人机、智能手持终端、便携式打印机、智能接驳柜、新微信客户端、扫码寄件、电子运单、智能客服、线路规划、业务预测

智慧地图、智慧包装、机器图像识别、顺丰车联网、智慧云仓、全自动分拣等。

但是这些先进的科技设备与信息化系统并不是只有顺丰一家拥有。比如韵达也在打造智能预测、地址归集、加密传输、OCR文字识别、图像识别、智能体积测量、智慧寄件、电子面单、智慧路由、可视化管理、智能客服、自动化分拣、智能终端设备、无人机、无人仓等。

德邦也很注重信息化建设,它也研发推出了智慧收派、电子面单、电子发票、数字化指挥中心、管理驾驶舱、智能地图和线路规划、智能仓、智能手持终端设备等先进的软硬件设施。

圆通与申通在年报中并没有像顺丰、韵达那样详细地罗列他们在智慧物流方面的投入与应用,但综合表述中也概括地提到了自己在这些方面的投入,并且这些优势也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如此看来,这5家快递公司在信息化科技方面的核心竞争力没有实质性区别,也没有哪家公司真正展示了自己的差异化竞争力。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