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快递柜扩张缓慢 新规或将缓解运营“尴尬”

发布时间:2018-05-16 10:31:38 浙江新闻网

眼下,快递柜已经成了很多人生活中的必需品,小区门口基本上会设置一排快递柜。但一直以来,快递柜在运营、收费等方面游离于法规之外,存在着诸多存疑之处。5月1日起,《快递暂行条例》正式施行,其中首次纳入了涉及快递柜的内容。业内人士认为,快递柜暴露出的问题将逐步得到规范。

快递柜进小区使用率普遍较高

日前,记者走访了市区的部分新建成小区,发现基本上都设置了快递柜。“除了零星的到付件以外,其他全部的包裹都被投进了快递柜。”“平均两天我能收到三个包裹,八成进了快递柜,除了个别体积较大的包裹,快递柜放不下,就放在了旁边。”大部分受访者表示,自己所居住的小区内至少有一个快递柜,甚至一些住户数量较大的小区还有两三个不同公司运营的快递柜。

在经济开发区东都花园小区的入口处放置着两个快递柜,每个柜子约有大大小小四五十个格子。输入短信通知的提取码、开柜、取货,仅需三步,住户李女士就通过这个方式拿到了她的快递。“我工作日都不在家,有些快递寄到单位,有些比较私密的或者比较重的,就会选择寄到家里,有了这个柜子,不担心家里没人收件了。”

李女士告诉记者,5月15日天下班后,她从小区快递柜取出了5个包裹。“其中有3个是前天就到快递柜的,另有2个是5月15日天进柜的,超过24小时后,微信收到了‘滞留快递提醒’,让她尽快取出。

该小区的一位保安告诉记者,这两个快递柜从去年10月份进驻以后,使用率一直较高,大大减轻了他们的工作负担。现在除了大件的、柜子里放不下的,快递很少放在保安室了。该保安说,“这在一定程度上为我们规避了风险,万一快件丢了,业主除了找到快递公司,也有可能会找到我们。这个柜子倒是挺安全的,好像没怎么发生过拿错、丢件的事情。”

据了解,目前在瑞安建自提柜的企业主要有速递易、丰巢等。快递柜对取件者不收费,但如果超过规定的寄存时间,就要被收费。另外,快递柜对派件的快递员收费,按照格子大小收取0.4至0.6元。这笔钱通常由快递员自己承担,不少快递员因此放弃了对快递柜的使用。但大部分快递员愿意使用快递柜,因为用它能提高派件效率,送更多件,总体来看还是划算的。

不告知“入柜”属违规行为?

在大部分快递柜免费的情况下,部分收费快递柜仍然在使用。一些受访市民表示,毕竟快递柜的运营与投放存在成本,超时收费也无可厚非。更多受访者则指出,一般情况下,包裹被放进收费柜不是自己指定的,不该由自己为逾期产生的费用买单。

市民张腾飞说,虽然认为责任不在自己,但是一元钱的滞纳金也不算多,跟快递员沟通又嫌麻烦,所以每每站在快递柜面前的自己,几乎没有经过什么考虑,就支付了一元钱的滞纳金,取走了包裹。

那么,逾期产生的滞纳金该由谁来掏呢?一直以来,这个问题悬而未决。有律师表示,消费者有权选择快递送上门或放智能快递柜等,但快递员必须和消费者本人确认快递可以放置快递柜。一旦涉及逾期产生的滞纳金费用,必须确认消费者对此知情,并在此基础上征得消费者同意。

5月1日起施行的《快递暂行条例》给收件人的利益设置了保障。该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结合快递柜,业内对此的解读是,快递员在包裹入柜前,必须先与收件方取得直接联系,经过允许后,才能把包裹放进快递柜。未经收件人同意,就将快件放入快递柜,属违规行为。

快递柜管理是问题,盈利也成谜

事实上,快递柜进驻小区,也不是说进就能进的。据市区兴源路附近一小区物业工作人员透露,快递柜进入小区需要向物业缴纳一定的费用,不同小区物业收费不同。具体交多少,该工作人员未明确告知。“毕竟用的是小区的电,这块儿怎么说也得收费吧。”

除去运营企业购置快递柜的成本,柜子的日常损耗、维修也需要一定成本。据了解,目前快递柜的收费方式主要有三种:一种是向快递员收取使用费;一种是向收件人收取寄存超时产生的滞纳金,通常规定时限为24小时或48小时;第三种是柜子上的广告费,柜子上可以张贴广告,柜子中央电子屏幕上也可播放广告。另外,快递柜不仅能提供寄件服务,寄件人还以通过网络下单,把要寄的物件放进柜子等快递员过来取走。这个过程除了要付给快递公司的费用,还要付给快递柜企业一定的服务费,但因为不能当面交接且收费较高,目前使用这项服务的人还不是很多。

业内人士介绍说,前两种方式的收入对快递柜企业来说简直是杯水车薪,第三种方式盈利情况尚不明晰。记者登录了几家快递柜企业的微信及客户端后,并未发现大面积广告投放,同时,不少小区里放置的快递柜上也未见张贴广告。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快递柜运营商告诉记者,盈利模式的模糊或许是制约快递柜大幅扩张的重要因素,整个行业投放新柜的规模及进程也大为缩水。“眼下,不管是快递公司还是收件方,都把快递柜视为公益服务,认为不收费是理所当然的,而站在运营角度,终归是要赚钱的,如何实现预期盈利,快递柜行业还需进行一番探索。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