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供应链金融成为行业巨头转型最佳突破口

发布时间:2018-05-21 11:07:04 中华网投资

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态势持续背景下,传统企业也面临着从高速发展向追求质量效益的转型,而产融结合、塑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则是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这其中基于产业长期业务关系的供应链金融成为了最佳突破口,不少传统巨头企业纷纷把“产业+供应链金融”作为企业发展的标配,例如海尔、格力、TCL、美的、联想、富士康、山钢集团等行业大佬都在全力抢滩供应链金融市场,供应链金融迎来了全面爆发期。

“人类所有经济活动中,最高价值体现就是金融,占据供应链金融就占领了行业竞争的制高点,”深圳市人大常委经济工委委员、江西财经大学客座教授、深圳互联网金融商会会长、迪蒙供应链金融系统CEO向隽表示,由于处于产业链的顶端,行业巨头对产业链上下游有着强大的影响,发展供应链金融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供应链金融的兴起在于其能快速、有效的解决传统供应链中的产融分离以及融资问题。在传统产业链中,上下游的中小企业特别是经销商,经常面临资金周转难、贷款难等问题,这极大限制了其进一步扩大市场的能力。而作为产业链核心的大型企业集团,市场、品牌、资源、资金优势明显,为产业链中小游企业提供亟需的金融服务,有利于实现产业链协同发展,共同做大产业链市场蛋糕。

“供应链金融既符合金融回归实体经济本源要求,也是中国经济从稳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手,在政府重视、产业需求以及金融创新的多方驱动下,供应链金融正成为金融行业的新风口。”向隽强调。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深表赞同:“发展供应链金融是大势所趋,当前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这既是中国经济转型的机遇,也是供应链金融发展的最佳时机。”世界五百强企业中, 80%以上的企业都在进行产业内资本与金融结合的经营行为。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