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配送推广运维成本过高 无人货架在汉悄然收缩

发布时间:2018-05-24 10:11:24 长江日报

近日,一篇名为“江湖再见”的公告声称果小美“今后将没办法陪大家了”,再度引发大家对无人货架未来走向的担忧。23日,记者在果小美官网上看到,公司声明此公告并非果小美所发,但承认公司正进行“战略转型”,下一阶段将“主攻云端电商”以及“现有货架精细化运营”。

去年以来,武汉不少公司的茶水间或楼道都出现了一种开放式货架,没有售货员,写字楼的白领们休息时间自助挑选商品,手机扫码付费。

23日,长江日报记者探访在汉无人货架发现,果小美、猩便利等无人货架在武汉悄然收缩。

部分写字楼里面的果小美、猩便利等无人货架均已经停止补货,有的甚至已经撤柜。

对于目前在武汉的点位数量,猩便利上海总部公关部人士表示,截至去年11月,全国布点3万个,但现在最新的数字暂时不方便公开。果小美的官方客服电话则一直处于忙线状态,无法接通。

记者了解到,这些无人货架供应商和企业的合作形式主要有三种:第一种是企业员工自费购买零食,零食货架提供商自负盈亏,企业不负责管理,也不收取场地费用;第二种是企业提供零食补贴,员工购买零食享受部分折扣;还有一种是企业总包的形式,由企业付费购买零食作为员工福利免费向员工提供。目前以第一种模式居多,无人货架供应商的主要收入均来自商品销售。

“多数从业者认为办公场景相对封闭,熟人之间也可以形成道德制约,即便有盗损情况发生,也应该在可控范围内,但目前来看他们预想的结果和现实差距较大。”多年从事供应链管理服务的陈宏说。

一家无人货架创始人易涛表示,上线头3个月,货损率已经从4%攀升至10%,随着规模慢慢扩大,付款率还在往下走,有时甚至低于50%。

对于货损,猩便利上海总部公关部人士说,“全国来说,一、二、三线城市的区别较大。下沉越多,问题也越多。”

另外,物流配送、推广费用等运维成本也使得无人货架难以维持。“配送一单的成本在80元。”业内人士透露,配送成本与点位数相关,布点越多,配送成本会下降,但是后期的维护成本又会随之上升。 (记者孙珺)

前景>>>

提升点位质量或能持续深耕

根据中商院的《2017年中国无人货架前景研究报告》,到2022年无人零售规模将高达9500亿元。如果能解决无人货架的痛点,市场仍然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几日前的武汉电博会上,顺丰旗下的丰e足食高调宣布,其全国城市覆盖战略在稳步进行中。“自2017年11月20日上线以来,已经开通了全国37座主要城市。目前一、二线城市已经基本完成覆盖,全国城市半年内有望突破10万个点位。武汉共铺设了近2000个货柜。”丰e足食城市推广总监杨晨介绍。

“经过去年的疯狂发展,今年我们注意到市场开始出现回落,其中无效点位的迅速收缩十分显著,这是一个新兴行业发展的必经阵痛,同时也是行业回归理性、开启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转折点。”杨晨认为。

杨晨认为,“商品损耗主要因为点位质量不佳造成。”他说,刚开始,众多公司为了跑马圈地,不管什么点都上,必然导致货损风险加大。丰e足食的“店主”是长期在公司收发快件的顺丰小哥,与这些公司以及办公室群体建立了天然的信赖关系,点位“质量”具备基础优势。在配送成本上,有顺丰这个物流大鳄护航,丰e足食的成本相应更低。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