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以现代供应链 提升国际产能合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8-05-24 10:19:52 中国经济网

未来一段时期,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我国在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方面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不同于过去企业自发的、分散的“走出去”,产能合作需要加强系统的顶层设计和长远的合作规划研制。既要有全球产业链的视野和价值链的思维,更要运用现代供应链的管理和技术,从产业、区域、市场与平台等维度布局国际产能合作,形成集约式、包容式与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模式。统筹协同对外投资、对外贸易、工程承包、服务外包、产业转移等领域,形成国际产能合作的合力,在企业“走出去”、项目“走出去”的同时,带动产业链条“走出去”、服务“走出去”。大力鼓励引领国际产能合作的供应链组织形态和创新,广泛运用智慧供应链、绿色供应链、共享供应链、快捷供应链等管理技术,嵌入到国际产能合作领域,建立并完善畅通、有序、高效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运营体系。培育基于生产加工、收购整合、合作园区、承接服务等对外投资合作的现代供应链运营模式,推动基建合作领域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推动资源合作领域开发、加工、销售一体化,推动制造合作领域设计、采购、生产、渠道一体化。 

具体来看,要着力培育一批具有现代供应链运营能力的龙头企业;按照产业优势布局供应链,坚持科学分类,因业制宜;重点围绕“一带一路”沿线打造供应链枢纽与节点,打通人流、信息流、商流、资金流和物流的通道;完善供应链的专业配套服务,推动我国有实力的信息咨询机构、资信评估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会计事务所、法律事务所、商业银行等“走出去”;加强对供应链的风险管控,提高企业在海外市场的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构建并完善对产能合作供应链风险的内部评估和控制机制,尤其要做好项目风险和金融风险防控。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