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数百亿资金大举入场,物流行业将迎最残酷洗牌潮?

发布时间:2018-05-25 09:20:31 亿欧

曾几何时,不被看好的物流正高调进入我们的视线,国家政策陆续出台,各类资本竞相追逐。 

5月22日晚间,顺丰副总裁李东起称,顺丰正募集成立一个10亿元规模的无人机科技基金。 

同一天,发网物流完成3.7亿元C轮融资事件刷爆朋友圈。该次投资总额为3.7亿元,由远洋资本领投,钱包金服、东方嘉富、晨晖资本、德屹资本跟投。 

这距离上次壹米滴答5亿元融资,刚好一个月时间;距离普洛斯宣布设立隐山基金,100亿专注投资物流生态领域,刚好11天。 

数据显示,今年,短短前4个月,物流领域已经有35起融资事件,总融资额超363亿 。其中京东物流获业内最大笔融资25亿美金、丰巢获得20亿元、满帮集团获得19亿美元,壹米滴答获5亿元…… 

而在去年,这个数字是108家,资金总额达到528亿元人民币。其中A轮39家、B轮14家、C轮18家,IPO3家。值得注意的是,获投企业中,货运物流的数量最多,为32家;同城配送和仓储配送名列其后,各17家。

物流市场引资本大举入场,哪些领域将成为新风口? 

可以看出,资本正在大举涌入这个行业。而相关企业也在资本市场上你追我赶,不是完成融资,就是正走在融资的路上。 

这里,很多人或许会好奇,这些投资背后的事情,比如这些投资机构背景、投资趋势、合作方式等。 

事实上,以上所列举的案例只是物流资本上融资的一小块,如若我们翻阅近两年物流行业的投融资事件,不难发现以下几种情况。 

一是,投资方的国资背景雄厚,且主要投向基础设施,大型港口码头、设备制造、平台、供应链等领域。

二是,不乏红杉资本、BAT等知名投资机构和互联网企业,以及诸如普洛斯类的物流行业巨头。 

三是,在选择上呈现多元化的特点,开发商、电商、物流企业均有。 

四是,资本方仅纯资本投资,由合作方具体操盘运营。 

另外,在投资领域上,投资者主要集中在仓储、物流技术、快递相关、末端配送、整车运输平台等领域。其中,智慧物流的前景深受资本青睐。 

有行业人士称在智慧物流的推动下,最后一公里和物流技术、仓储成为目前投资的热点。而且自动仓配、干线和最后一公里、末端智能快递柜等将仍是未来资本投入方向。 

成也资本、败也资本 

马克思曾用“吸血鬼”来隐喻资本的本性,他引用歌德《浮士德》经典诗句形象地指出,“ 资本是死劳动,它像吸血鬼一样,只有吮吸活劳动才有生命,吮吸的活劳动越多,它的生命就越旺盛。” 

可见,在资本的迅速涌入和推动之下,虽然物流行业正迎来多方参与的深度整合,并凭借彼此的差异化优势不断深入协作,发展日趋成熟。但是我们不得不警惕资本的风险性和“嗜血”本质。 

能够获得资本固然是好事,作为企业自身更为重要的还是要有过硬的价值,借用资本不断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毕竟如果物流公司的业绩和相关指标等没有达标,所承诺的投资资金并不能到位,这时撤资或缺乏资本补血等资金断裂的情况随时可能发生的。 

投资方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只能锦上添花,不会雪中送炭。 

而投资方在考察是否投资一个企业时,也最为关注企业的商业模式、未来蓝图、退出途径。说白了,就是你是否能赚钱,模式是否足够创新。具体来讲,就是行业(比如是否在风口上?是不是颠覆性行业?)、商业(客户、产品、挣钱、营销)、产品(成熟度、迭代速度、市场、需求、技术壁垒、竞争优势等)和团队四个方面。 

行业春天,还是“凛冬将至”? 

既然资本嗜血,资本涌动的物流行业是正值春天,还是凛冬将至呢? 

投资机构预测,未来几年,物流行业将迎来更为残酷的淘汰洗牌、市场份额争夺战。小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大的企业将忙于独立上市、合并收购其他行业相关企业,中小型企业或抱团取暖、或被收购吞并、或倒闭死亡…… 

尽管竞争激烈,但物流行业的未来发展还是非常值得期待。 

高盛集团全球合伙人李天晴曾表示,我国物流行业的效率有所提升,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行业发展速度很快,占GDP的比例很高。从成长空间,从投资角度来看,这个行业还是很好的发展行业。 

另外,公开资料显示,我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已超过5万亿美元。这正好是物流行业新的机遇,巨大的贸易体量势必需要同等规模的物流业支撑,比如随着海外投资和国际产能的合作而产生的工程物流需求,以及相关国家经济发展和互联互通所产生的大量综合物流需求。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