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物流业收红包 商用车迎利好

发布时间:2018-05-25 09:52:06 新民晚报

李克强总理日前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定了三项举措,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物流成本,促进降本增效。这为物流业送上一个“大礼包”,商用车也迎来重大利好。

——从2018年5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对物流企业承租的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减半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从今年7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对挂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我国上世纪90年代规定,全挂牵引车不得进入高速公路,目前基本为半挂车。中汽协2017年销售数据,重卡中全挂牵引车量很少,仅2016辆,同比增长52.73%;半挂牵引车量大,达58.33万辆,同比增长50.34%,物流业界称,跑冷链、集装箱、普通货运等都要用到挂车,可见,半挂车有着较宽广的市场空间。一辆半挂牵引车车头基本对应一辆挂车,目前挂车均价8万元左右。车辆购置税减半,将节省购置成本4000元左右。物流业说,跑冷链、集装箱、普通货运等都要用到挂车,车辆购置税减半,受惠面很广。

——今年年底前,实现货车年审、年检和尾气排放检验“三检合一”。简并货运车辆认证许可,对未改变关键结构参数的车型实行备案管理。取消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从业资格证和车辆营运证。对货运车辆推行跨省异地检验。制定货车加装尾板国家标准,完善管理。

此前,不同部门负责货车年检年审,10年以内的货车每年检验1次,超过10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三检合一”,各项检测合并完成,省去车主或企业来回折腾的时间,降低了检测费用。取消普通货运从业资格证和车辆营运证,司机有积极性、企业降成本,为道路运输市场注入活力,汽车制造业也欢迎,中国重汽人士称:“牵引车迎来了春天”。

——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简化物流企业分支机构设立手续。分省收费弊端多,通行效率不高,影响物流效率。在互联网趋于发达之时,反映高速公路管理机制的滞后,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是改革之举。

国务院常务会议认为,诸多改进物流举措的实施,“加上增值税率调整后相应下调铁路运价,预计全年降低物流成本120多亿元。”积极发展公路、铁路、水运多式联运,从而进一步提升物流效率。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