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各地冷链新规频出 相关产业建设如火如荼

发布时间:2018-05-25 10:11:37 中国食品机械设备网

天气渐热,无论是冷饮还是新鲜果蔬的运输都离不开冷链物流,人们对冷链物流设施的建设愈发关注。近来,我国多地发布冷链新规,或加快完善冷链物流设施,或提出未来冷链建设规划。

青岛:加快冷链物流建设保障食品安全

青岛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青岛市加快发展冷链物流保障食品安全促进消费升级实施方案》。该《方案》指出要将果蔬、肉类、水产品等主要冷藏冷冻类食品冷链流通率分别提高30%以上。

我们知道,对于食品冷链来说,重要的不仅仅是冷库、冷藏车这类设备,还包括前期对食材的处理设备。为此《方案》中还特别指出要加强高性能冷却、冷冻设备,自动化分拣、清洗和加工包装设备等冷链物流装备的推广应用。以高性能冷却、冷冻设备来说,液氮速冻设备是目前最快的速冻设备,但原材料“液氮”价格昂贵难以获得。其他速冻设备如螺旋速冻机、隧道式速冻设备等能够在半小时左右将食品冻结,是较为理想的大产量食品速冻设备。 

广西:规划未来冷链铁路助力分销地方果蔬

广西近来印发实施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冷链物流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0年)》,计划利用高铁网络搭配冷藏集装箱,实现本地新鲜果蔬的外销。

在建造冷藏集装箱时,最重要的就是制冷设备的制冷作用。我们知道,广西以香蕉、沃柑、蔬菜等果蔬种植为主,是我国多个地区的果蔬来源。这些品类丰富的果蔬对保存温度需求不同,要达到良好的存储效果,需要建立不同温区。目前,冷藏集装箱多在箱体前段设置内藏式冷冻装置,通过箱壁上凸条间的空隙和箱底的通风导轨进行冷气循环。一般来说,可以根据货种的需要,在-30℃-30℃间自动调节冷藏箱温度。

北京、天津、河北:协同发布八项冷链标准从细节规范食品冷链运输

自北京、天津、河北建成环首都一小时农产品流通圈后,有关农产品如何流通逐渐提上日程,早先就有《关于加强京津冀区域质量发展合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对冷链物流领域做出一定标准。近来发布的《冷链物流冷库技术规范》、《冷链物流运输车辆设备要求》、《冷链物流温湿度要求与测量方法》、《畜禽肉冷链物流操作规程》、《果蔬冷链物流操作规程》、《水产品冷链物流操作规程》、《低温食品储运温控技术要求》、《低温食品冷链物流履历追溯管理规范》这八项标准从细节出发规范农产品流通。

在这八项标准中,《冷链物流温湿度要求与测量方法》、《低温食品储运温控技术要求》都对物流过程中食品的温度检测表示了极大关注。我们知道,在冷链运输过程中,一旦冷链断链就会造成农产品存储环境急剧下降,产生腐败等现象。据《冷链物流温湿度要求与测量方法》要求,需要使用温度传感器对货物表面、内部、车厢温度、门边货物、卸货温度等多种温度进行测量。据悉,有人尝试在食品包装上搭载温度传感器对食品温度进行实时检测上传,日后这类包装的推广将有助于冷链物流过程中食品温度的实时监测。

从数据来看,去年我国冷链物流仓储容量增长近14%,冷藏车更是增长了16%以上。但即便如此,我国的冷链物流还与发达国家有较大差距,因此,在未来几年内,我国还将持续推进冷链物流设施设备的建设。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