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专家:供应链发展与应用让世界变成一个平台

发布时间:2018-05-29 10:04:25 经济日报

“以前说世界是圆的,而供应链的发展与应用让世界变成一个平台,全球资源得以快速流动。”近日,在亚洲银行家2018未来金融峰会上,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说,供应链的发展正让世界扁平化。 

2016年,世界银行发布“全球供应链绩效指数(LPI)”排名,排名较前多为发达国家,中国仅排在第27位。为了促进现代供应链发展,2017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在供应链迎来历史发展的重要机遇期,金融科技企业应该积极参与构建现代供应链服务体系,为国家战略的发展注入新动力。”周治翰说。

在业内看来,如果全球供应链解决了资源流通问题,那么金融科技的应用,将解决供应链运营效率的问题。线上化、数据化、自动化、平台化,将成为未来供应链金融的标配。 

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痛点”,国家鼓励金融机构、互联网科技企业发展供应链金融。但由于一些企业早期缺乏能够把金融和技术无缝整合的专业团队,也没法在初期给予较大的投入,其提供的供应链不少还处在传统的“有纸化”阶段。 

记者了解到,为实现从“有纸化”到“无纸化”的转变,开鑫金服启动了在供应链金融系统的研究和平台搭建。2018年1月,开鑫金服向第三方整车物流上市公司——长久物流输出金融科技,帮助其上游承运商实现了精准融资。这是开鑫金服供应链技术线上化的一次全新实践。通过直连长久物流ERP系统,开鑫金服充分挖掘承运商与长久之间业务往来的真实数据,打破制约传统供应链金融业务的“信息不对称”,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实现对承运商的精准服务。 

“在以前,融资不是那么方便。现在,24小时以内就能收到融资款项,成本也比之前低不少。”张师傅是长久物流山东-西北运输线路上的一家承运商,由于缺乏抵押物、经营规模不大,有时候融资并不是那么顺利。开鑫金服与长久物流合作后,开鑫金服通过科技输出,对接低成本资金,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为张师傅这样的承运商提供了便利。 

在物流、快消领域,除了帮助小微企业通过应收账款融资,开鑫金服还创新设计了订单融资、仓储融资等供应链产品。周治翰说:“供应链金融无法做到大而全,只能力求小而美,做深、做透几个行业,以后进入壁垒极高。可以帮助供应链运行更有效率,助推产业发展,有巨大的价值。”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