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中国现代物流业再获政策红利,阿里、京东紧密共振

发布时间:2018-06-01 10:28:37 大河网

在当下的中国,物流业正在发生重大变革,未来我国或将面临日均10亿件快递包裹的挑战。反观现实,我国的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以前是20%,近两年终于靠拢15%,而发达国家却只有7%-8%。面对这种情况,物流业对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降本的需求迫在眉睫。 

现代物流业地位之重无需多言。5月31日,财政部、商务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2018年流通领域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的通知》(下文统称“通知”)。通知决定开展流通领域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重点围绕农产品、快消品、药品、日用电子产品、汽车零部件、家电家具、纺织服装,以及餐饮、冷链、物流快递、电子商务等行业领域,加快推进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 

通知指出通过推广现代供应链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培育一批有影响的供应链重点企业,并明确开展2018年流通领域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主要目标为城市消费品社会零售总额同比增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重点行业平均库存周转率同比提高10%以上,供应链综合成本(采购、库存、物流、交易成本)同比降低20%以上,供应链重点用户系统数据对接畅通率达到80%以上,单元化物流占供应链物流比例同比提高10%以上,供应链管理整体水平明显提升。 

巧合的是,大河报·大河财立方两路记者,在分别参加了5月30日在北京举行的618 JD CUBE大会和5月31日在杭州举行的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后发现,京东和阿里两家互联网大佬对物流业的创新和上述流通领域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的政策导向同频共振。 

京东集团副总裁、X事业部肖军在JD CUBE大会上展示了京东在智能机器人产业研发、应用、推广方面的强大决心。未来,京东将有数以万计的各类智能机器人、无人车与无人机走向社会提供服务,带动整个智能机器人行业的发展。 

基于在智慧物流领域的不断创新和突破,京东将依托无人科技打造全球首个空地一体智慧物流网络,该智慧网络由干线、支线与末端配送的无人机、无人车,智能终端,智能机场等一系列节点组成,将京东的无人科技紧密结合在一起形成闭环,成为未来京东物流配送的支柱力量。 

无独有偶,今日举行的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主题和京东智慧物流的发展方向如出一辙。马云在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演讲时提出倡议,要以科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新装备全面重构中国的物流业,将中国的物流成本占GDP比重降至5%以内。 

马云认为,“物流业是制造业中的服务业,又是服务业中的制造业。我们国家是制造业大国,在整个制造业链条当中,物流业是利润的担当。我们国家的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以前是20%,这两年终于靠拢15%,而发达国家是7%-8%。我想今天希望大家在座的,我们再有几年的努力,我们用技术、用智慧、用机器、用各种各样的协同努力,把中国的物流的成本能够降到5%以内。”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