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区块链+港航物流,还有这些应用场景

发布时间:2018-06-07 10:05:31 航运界

丹麦探索区块链+船舶登记 

航运界网获悉,日前,丹麦已签署声明,加入欧盟区块链合作(EU blockchain partnership)。这一合作关系目前有24个欧盟成员国,于今年4月10日在欧盟委员会数字日成立,旨在促进成员国之间区块链技术的合作,支持泛欧区块链标准和解决方案。

丹麦工商和金融事务大臣Brian Mikkelsen表示,区块链技术突破边境限制,欧洲之间的联合合作对未来标准和解决方案的形成至关重要。我非常高兴能够签署这一声明。丹麦将成为世界上首个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船舶登记上的国家。 

2017年5月丹麦海事局启动一个创新性试验项目,研究区块链技术的价值,探讨区块链技术在船舶登记上的应用可能性。当前,船东进行船舶登记时,仍然需要人工填写和处理各种文件。船舶登记整个过程往往存在跨越边境和时区的问题,这使得整个过程非常复杂和耗时。在某些情况下,跨越半个地球去签署一份法律文件是十分有必要的。但有了区块链技术,这些过程都将省去,大大节省船东的时间和成本。 

Brian Mikkelsen认为,区块链技术可以大幅降低行政成本,为构建“蓝色丹麦”,非常有必要研究和开发新技术来保持丹麦在海事领域的地位,同时,也让丹麦的船舶登记变得更有吸引力。因此,丹麦海事局启动了区块链船舶登记这一试验项目,该项目也是丹麦政府推动数字化增长的重要部分。据了解,这一项目将于2020年初正式上线运行。

丹麦海事局在6月1日的一份新闻中表示,尽管丹麦不是世界上最大的船舶登记国,但仍处于前列,在过去一年丹麦船舶登记增长喜人,最近来自TORM和NORDEN的11艘船舶将悬挂丹麦旗,丹麦国际船舶登记处目前登记在册的船舶超过700艘。 

DHL探索区块链+贸易融资,医药追踪 

近日,在阿姆斯特丹举行的货币20/20会议上,全球物流巨头DHL宣布将与TradeIX合作,双方致力于应用区块链技术开展贸易融资的相关活动。

DHL供应链英国和爱尔兰商务副总裁Becky Taylor表示,DHL希望采用更高效和合适的技术,改善贸易融资网络。数字化将帮助追踪产品从生产到交付的整个生命周期的动态。Becky Taylor表示,DHL单方面无法实现这些目标,因此决定与TradeIX合作。 

TradeIX首席财务官兼总经理Daniel Cotti表示,贸易融资市场目前缺乏标准化和互通协作的解决方案。这直接导致贸易系统仍然存在“人工操作、耗成本、繁复冗余、出错率高”等问题。 

TradeIX将帮助DHL提供多元化融资和风险规避的产品,以嵌入到已有的产品和服务中。 

据航运界网了解,DHL自今年3月起研究区块链方面的创新性方案。今年5月,DHL与埃森哲(Accenture)联合宣布区块链在医药领域的初步成果。双方开发了一个工作原型(working prototype),可以追踪医药产品从生产端到消费端的状态,防止篡改和出错。创建的分布式账本允许相关利益方,如生厂商、仓储、分销商、医院、医生、制药企业等共享医药产品的相关信息。实验室模拟的数据显示,区块链技术,每秒能够处理70亿个唯一的连续序列和1,500笔交易。 

DHL首席信息官Keith Turner表示:“我们看到了区块链技术在医药配送方面的潜力,因此我们和埃森哲在生命科学和医疗保健行业对它进行了概念验证。由于区块链技术本身具备客观性,它能帮我们应对信息篡改和假冒伪劣等问题,实际上这就是在拯救生命。” 

埃森哲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共享、不可篡改和安全的分布式账本,将实现整个行业——从厂商到医生的高度安全和标准化。区块链技术有助于重塑商业模式,降低成本,简化流程。

此外,DHL的竞争对手——联邦快递(FedEx)首席执行官Fred Smith在今年5月也表示,区块链技术将会是下一个新前沿,在全球供应链中具有非常大的应用潜能。

阿布扎比港口推出区块链航运物流解决方案Silsal 

阿布扎比港口(Abu DhabiPorts)全资子公司Maqta Gateway日前宣布开发并推出了区块链解决方案Silsal。这是阿布扎比首个针对国际贸易和物流的区块链平台。它将实现实时追踪货物,实现无纸化操作,同时节省时间和提高国际贸易的总体效率。

阿布扎比港口表示,Silsal致力于连接进口商和出口商,提供贸易实时动态反馈,减少纸质化工作,促进信息交流水平。同时,对提单、订舱单、接收单等必要的单证进行加密处理,保证安全性。 

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Forum)曾预计,区块链技术有望减少20%的物流运输费用,为全球贸易节省1万亿美元成本。 

Maqta Gateway首席执行官Dr.Noura Al Dhaheri表示,区块链技术对未来航运、物流和贸易至关重要,是国际贸易数字化的关键一步。Silsal为贸易参与方提供安全一体化的平台服务,节省成本和时间,同时实现实时追踪和溯源,减少不必要的文本工作和人工的动态更新工作。 

Silsal由MaqtaGateway数字创新实验室(Digital Innovation Lab)开发,在推出之前,已经经由Abu Dhabi Ports测试和试验过,之后将向货代和他们的客户开放。紧接着,将作为补充性工具提供给所有的贸易参与方。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