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农村电商发展亮点频现

发布时间:2018-06-07 09:50:55 中国商务新闻网

“服务类”产品正成为农村电商发展需求的一大新亮点。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农村电商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农村电商实物类产品网络零售额7826.6亿元,同比增长35.1%,占零售总额的62.9%。与此同时,服务类产品网络零售额4622.2亿元,同比增长46.6%,占总零售额的37.1%,表现亮眼。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助理分析师吕昊泽表示,服务类产品的迅速增长,一方面显示出消费升级的浪潮正席卷至农村地区,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农村地区的互联网电商体系建设和人群的收入都较以往得到了提升。最明显的是,随着收入水平提升,农村消费群体外出游玩的频率增长很快,使用线上旅游定制服务也愈发频繁。

农村电商发展的第二大亮点是,生鲜农产品的滞销问题得到极大缓解。报告显示,2017年,生鲜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1391.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59.7%,与2013年的126.7亿元相比,增长超过10倍。

目前生鲜类产品依旧是农村地区主要输出品类,主要是水果、蔬菜、肉类、禽类等。传统的农产品“上行”流程效率低,缺乏物流渠道的地区严重受限,而生鲜电商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产品滞销的问题。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生鲜类为主的农产品自身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产品标准化困难,因此需要在产品生产流程中下功夫,提高产品的安全性和质量的一致性。目前已有电商平台在推进农产品标准化路线上做出努力,例如社交电商平台云集于2017年发起“百县千品”项目,计划3年培育孵化100个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以挖掘尚未被大众所熟知的优秀农产品。

农村电商发展的第三大亮点是大宗农产品电子交易“风生水起”。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各类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达到1969家,其中农产品电子交易市场有585家,占比29.7%,包括农产品类市场417家、林产品类市场(含木材、纸浆等)59家、畜牧禽类市场(含肉类、禽蛋、草业等)45家、酒类产品市场39家、渔产品类市场25家。

并且,大宗农产品电商交易量在不断增长,一方面,平台客单价高、量大,物流成本较好控制等优势不断显现,产品可依托线上电商大范围拓展销售渠道。另一方面,在B2C生鲜电商越来越不好做的环境下,一些企业也选择转型做B2B。

农村电商的第四大亮点就是社交电商的“诞生”。曹磊指出,“农产品上行”是“世界级难题”,也是目前农村电商竞争的着力点。而以云集、拼多多为首的社交电商平台,以其独特的社交模式、平台赋能服务、低廉的获客成本,为农产品上行和今后农村电商发展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

曹磊认为,电商平台通过对种植、仓储、物流、销售和大数据反哺的全流程进行整合,让农产品有了更高的供应标准和品质,既提高了农产品市场竞争力、让农民得到实惠,也让城市消费者能吃到新鲜、安全、放心的农产品。

“而发力移动端平台的电商,尤其是云集、拼多多等社交电商,更有效地将农村优质生鲜产品资源整合集中。例如,2017年云集就创造了40秒抢光安徽界首25000斤滞销土豆的亮眼战绩。”曹磊举例说,社交电商“独角兽”中,云集打造的是农产品快速上行+品牌化、标准化升级的电商扶贫新模式,挖掘优秀农产品资源,并为入驻商家赋能提供从选品、物流、客服、营销、IT 支持、培训等全套后端服务。

另一社交电商“独角兽”拼多多则主打“C2B”+“预售制”模式,通过“以销定采”,也就是预售制,提前聚起海量订单,再把大单快速分解成大量小单,直接与众多农户对接。优先包销贫困户家中农货,实现在田间地头“边采摘、边销售”。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