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透过国内外典型案例,看医药物流的机遇与挑战

发布时间:2018-06-07 10:33:03 动脉网

4月25日,国务院出台办公厅出台“互联网+医疗健康”意见,提到要完善“互联网+药品”供应保障服务。对线上开具的常见病、慢性病处方,经药师审核后,医疗机构、药品经营企业可委托符合条件的第三方机构配送。

5月3日,《医药产品冷链物流温控设施设备验证性能确认技术规范》(GB/T34399-2017)国家标准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该项国家标准已于2018年5月1日正式实施。

随着标准政策的确定,医药产品冷链物流的竞争将更加标准化,企业也将根据国家标准,针对作业设定物流过程中的温度,以降低物流成品,提升服务品质。

为此,动脉网整理了近期医药物流发展状况,以医药物流与供应链云平台为主进行了梳理。

医药冷链物流存在怎样的机遇与挑战

随着医疗保障水平的提高,医疗市场药物需求量也逐步提高。2017年,全球医疗销售总额达1.04万亿美元,预期今年将达1.3万亿美元,预期增长率为25%。

近日,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在2018年第5次局长办公会上强调,引导快递企业加快冷链、医药等高附加值业务。

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驱动下,未来中国冷链运输的药品市场规模或可达到1200亿元。

市场虽大,但也面临挑战。就医院而言,现阶段院内物资管理信息化建设不足,院内电子化采供平台也缺乏。从行业整体上看,我国医疗供应链行业平均费用率是美国的6倍,但平均利润率仅为美国的1/4。

进一步看,医药冷链物流所面临的难题主要来源以技术方面与上下游企业关系两个方面。

1、技术方面

医药物流与常见消耗品物流不同,国际上对于医药物流有着严格的规定。如WHO出台的《The Blood Cold Chain》在血站组织指南中制定了极为严格的血液温度界限。

该指南中规定,全血和红细胞必须储藏在2至8°C的环境下,血小板必须在22°C下,新鲜冰冻血浆必须在-20°C以下保存,以保证血液成分制品的活性与安全性。

在实际情况中,如新鲜冰冻血浆这类对冷藏温度要求极高产品,将面临更为严格的冷链把控。因为温度记录仪只存在于集装箱内部,而产品在整个物流过程中,会经历多次装卸货进程,而这些进程是难以控制或监控的。

所以为避免在装卸过程中的药品、疫苗损坏,企业必须为集装箱设置更低的温度,以避免装卸货过程中造成的损失。

2、供应链协调

如何处理好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之间的关系,协调整条供应链的灵活性与精益性是当下供应链发展的趋势。

灵活性要求上游企业以满足顾客需求而非成本为经营的第一要素。追求灵活性可以预防缺货情况,但相应的库存成本也会上升。

一般情况下,库存是以成本的形式计入经营,一旦有突发事件导致供应链流通不畅,库存便为企业带来了盈利机会。

精益性是指企业以零库存为目标,尽可能的减少安全库存数量。以精益性为目标的企业往往仓储成本较低,但企业经营严重依赖未来业务量估算、供应链的信息化程度以及供应链的反应速度。

此种模式具有较大的经营风险,但企业愿意为了追求零成本而不断提高供应链的稳定性。

对两种不同目标的追求直接影响了企业间的关系,医药类企业更偏好于保证供应链的灵活性。

CIPS会员,来自克莱菲尔德的刘展告诉动脉网记者,医药领域的供应链特征尤其明显:“就英国而言,供应链流通环节少,供应链形式简单,药物原材料商逐渐占据了供应链的主导地位。药物原材料如鱼精蛋白来源于鲑鱼,这种生物类药物原材料受季节影响,不能很好的应对突发需求。在此情况下,原材料商严格的控制了产品定价权,而下游企业话语权低,难以找到合适的替代商。一条具有活力的供应链必须有一个核心企业(指供应链某一节点,并非金融公司),能带动整条链的发展,这个企业不应该是供应商,最有可能成为核心的应该是医院或药物研发机构。”

供应链云平台可能成为链上枢纽

刘展认为:当前造成供应链效率低下的原因仍是不同节点企业之间的操作系统缺乏互操作性,医疗领域则是第三方物流EMR系统难以与HIS系统对接。既然存在这个问题,那么就会涌现出解决这个问题的企业,这涉及供应链的可持续性。

国外供应链理论研究认为供应链可持续性是企业衡量业务情况的一个重要因素。

这里的可持续性分为两层含义,第一层是指单个企业发展的可持续性;第二层是指某一企业所处整个链条发展的可持续性。为了满足第二层的发展要求,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的供应链云平台由此产生。

第三方云平台能将大量供应链参与主体聚集在一起,节点企业能够轻易到找到客户资源,选择更优秀的上下游企业,整个行业也因竞争加剧而变得更加有活力。

国外供应链管理平台案例:GHX

2000年,美国一批在医药行业处于领导地位的医药企业共投资5亿美元,建设了环球医药交易中心GHX,以独立、开放、中立、提高整体医药供应链绩效水平为宗旨,推动医药产品全面上网交易。

GHX作为全球领先的医药供应链管理者,最成功的一点在于它为整条链的企业群提供了市场,在这个市场中,下游企业能够轻易找到上游企业的替代,以防各个节点定价失衡。

在此基础上,GHX提供预测分析、供应商协作、ePayables、云计算等服务。

数据分析是GHX进行行业管理与帮助节点企业降低成本的重要工具,通过数据分析,医院端能降低药物库存,减少药物短缺情况发生频率;药物生产商能根据市场需要取料,避免药品堆积。

同时,生产商能根据需求变动提前估计现金流,提前进行投融资,在避免资金缺口的同时有效的利用资本。

高效的流转过程是GHX提供服务的另一个特点。订单与实际产品不符是供应链企业的主要成本之一,GHX的系统对药物的描述更为准确,如果存在订单与实际产品不符的情况,供应商能轻易的发现此类问题,及时纠正错误。

大部分医疗相关发票输入和付款流程仍然是手动的,效率地低下。GHX最新技术革新将使提高端到端的付款方式,改善对账流程、简化付款流程,使付款过程更加自动化。

GHX从2017开始正在积极推进云服务建设。云服务提供了一个可扩展、灵活的框架,以更低的成本提供更高的安全性和透明度,并推动医疗行业成为数据驱动的行业。

GHX还在原有业务上进行了不少创新。2017年12月,GHX与EHR巨头Epic签署合作协议,推出了Clinical ConneXionSM系统以统一物料管理系统和电子健康记录。

在健康护理过程中,患者通常会消耗一些日常用品或非常用品,而现有的EHR系统通常只记录患者用药情况,而住院过程中的一次性导管、一次性传感器等耗材无法进入EHR系统。

此合作下推出的新系统将为患者提供明确的消费清单,便于患者对整个医疗服务进行预算统计。但更多的功能不可避免的增添了原有EHR的操作复杂程度,具体情况仍需等待新系统的实战结果。

国内供应链管理案例:顺丰集团

医药物流市场规模巨大。最新公布的《2017年中国医药物流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医药物流总额3.02万亿元,同比增长11.3%。按照每年8%的增长速度计算,预计到2020年,中国医药物流总额将达到3.8万亿元。

顺丰2014年3月便单独成立了医药物流事业部,两年后,顺丰正式成立了“冷运事业部”,分离医药冷链和生鲜冷链资源。

长期以来,顺丰医药一直致力于成为中国最有价值和最有影响力的医药健康供应链服务提供商。针对医药行业的特殊监管要求,顺丰医药取得了GSP认证及第三方物流许可。

顺丰医药具备强大的物流基础设施和网络能力,其中医药运输网络覆盖全国132个地级市,基本覆盖了全国大部分重点地区。

在管理体系方面,顺丰控股制定了多项医药冷链物流的质量管控制度和标准操作流程,包括订单管理、收件、运输、中转和派件等各环节,并按GSP要求,针对涉及医药物流的操作人员、质量人员、营运人员等进行相关的质量培训和考核,提升全程冷链物流管理和溯源管理能力。

顺丰医药拥有五大闭环物流供应链服务能力,包括不限于干线运输、城市配送、医药仓储、C端派送、医药临检等。

依托强大的信息技术和顺丰控股各板块资源联动能力,面对医药流通两票制的改革,顺丰医药和行业标杆客户一道探索出仓网布局、库存及物流管理、流通渠道及分销等一系列综合解决方案。

据顺丰控股年报数据,2016年冷运营业收入金额为14.37亿,占营业收入比重2.50%,2017年冷运营业收入22.95亿,占营业收入3.23%,同比增长59.70%。其在医药行业服务客户包括:哈药集团、华润三九、赛诺菲制药、广药集团等。

顺丰控股在年报中指出:2018年顺丰控股将继续完善医药物流底盘,通过多仓协同+干线运输调度+航空运力补充逐步建立起全国“T+3”医药物流网络;优化仓干配全链条业务模式和运作流程,进一步提升-40°C~25°C多温段精确温控能力,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和营运质量;继续加强医药冷链设备设施验证管理技术和信息系统管理模式研发和创新。

建设依托于医药工业、疫苗及生物制药企业为核心的行业客户整体解决方案能力,打造企业顺丰医药供应链服务平台2.0。

顺丰深知要做好医药供应链,只在物流方面下功夫是不行的。更应与医疗相关的电商平台、O2O平台进行合作;与医院合作。

2018年1月22日,三甲医院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与顺丰速运展开合作,开展药物速递业务。此合作尚未涉及端口对接工作。

2018年2月12日,康怡医药携手顺丰集团共同成立“第三方医药供应链(西北)物流中心”,旨在开拓西北医药市场。

从以上布局来看,顺丰要在医药行业不仅仅是想做第三方物流,更是想打造一条以自身为核心节点的供应链,并为上下游企业提出解决方案。这将极大提高医药物流效率,另一方面,这顺丰也将威胁传统医疗物流企业的,迫使他们用改革谋求发展。

防伪可追溯:医药供应链+区块链会是未来供应链模式?

药品不同于食品,其质量安全问题极其重要。山东非法疫苗案件凸显了追溯疫苗来源的重要性,而区块链技术的核心特点就是可追溯不可篡改。

如果能将药品流通过程的每一个环节都存入区块链,那么可能少有人铤而走险从事此类非法贸易。即便是出现了犯罪活动,通过相应技术也总能追溯到问题的根源。

此外,药品流通反应了社会的健康趋势,而由于各主体间缺乏互操作性,行业信息难以整合,系统过于碎片化。但如果通过区块链技术储存,上链过程本身可以标准化信息,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信息孤岛问题。

飞医网的区块链计划白皮书披露了其未来发展方向。飞医网计划用区块链技术来打造高可用、高安全、高效率的供应链系统,解决数据加密、产品追踪溯源问题。

实际上,“供应链+区块链”已成为区块链技术应用的主要场景之一,不仅能弥补现有供应链流通的缺陷,还能与供应链金融结合,发挥区块链起源时的金融功能。

因此,医药信息医疗器械信息上链很好的迎合了未来供应链发展的需求。

总结

未来国内外均存在在庞大的医疗物流市场,无论是生物制药行业,还是医疗器械市场的繁荣都将推动医疗第三方物流发展;新医改的深化和相关医疗政策的陆续出台也为其发展锦上添花。

相比于国外,国内市场的成本有极大的收缩空间,供应链模式也还未完全成熟,区块链、新型冷链运输等技术发展也为市场参与者提供了大量机会。

无论是物流企业还是供应链管理云平台企业,这里都有足够大的舞台,可以让他们尽情展示自己。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