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快运板块首次独立融资,传递出什么信号?

发布时间:2018-06-11 09:32:32 中国邮政快递报

近日,中通快运宣布融资1亿美元,红杉资本中国基金领投,鼎晖、云锋等投资机构和中通快递联合投资。这是快递企业跨界快运以后,快运板块首次独立融资。融资后,中通快运将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系统研发投入。 

实际上,今年以来,快运领域已经发生了多起大规模投资并购事件:德邦上市、顺丰收购新邦、壹米滴答获C轮融资……资源的聚集,无疑将给行业面貌带来变化。 

对此,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快运分会副秘书长刘建新说:“随着资本的持续进入,这个相对分散市场的整合速度将进一步加快。”

资本加速入局市场或将告别低价竞争

资料显示,中通快运自2016年起网,以营运网络、转运中心、信息系统为工作重点,采用“中心直营+加盟网点”的管理模式运营。经过两年的发展,中通快运已完成全国范围的业务布局,转运中心和信息化建设初见成效。 

截至目前,中通快运共建立60个分拨中心(操作面积约39万平方米)、53个集配站、5700余个网点,地级城市覆盖率达95%,日均货量超过8000吨。 

“在起网的初始阶段,快运的加盟与快递有所不同。”一位长期从事快运的人士表示,快递拓展网络时完全是零基础,运输网络、客户等都要从零做起;而很多快运的加盟商本身就具备一定的干线、网络基础,更有一些属于带货加盟。不过,中通快运能在短短两年的时间内发展到如此规模,实属不易。 

据悉,此次中通快运的投资方包括红杉、鼎晖和云锋,在此之前壹米滴答的投资方则包括鼎晖以及普洛斯。 

这几家资本称得上是快递物流企业的“老朋友”——除了开发物流地产,普洛斯还投资卡行天下、丰巢,参与东航混改,逐步向综合物流服务商转型;红杉一直高度关注国内快递物流领域的发展,投资企业包括德邦、中通、安能、郑明物流、运满满等;鼎晖也曾投资百世集团、德邦等;由马云参与创建的云锋基金更是快递物流领域的“大金主”,不仅投资了百世、圆通、晟邦等企业,还与中通快递达成战略合作。 

“这对快运行业来说是一个积极信号。”刘建新说,有着丰富物流领域投资经验的资本进入,将使快运行业告别低价竞争,向先进模式和高水平服务竞争转变。他表示,越来越多的快运与快递企业选择跨界发展,这反映了大中型快递、快运企业向服务综合性、业务多元化转型的趋势。国际大型企业的发展轨迹基本如此。 

双壹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龚福照认为,快递市场虽然发展迅速,但整体规模相对较小。“快运领域蕴藏着数万亿元的市场规模,从企业布局的角度讲,向快运市场延伸是必然趋势。”

建网填补盲区电商演变带来市场增量

“快运市场相对分散,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市场需求决定的。”刘建新说,快运主要服务制造业,个性化需求强烈,灵活的小企业更容易满足客户需求,这限制了快运企业的整体规模。但经过多年的发展,快运市场的格局已初步确定,要改变市场格局需要在车辆、分拨等环节投入大量资源,整合风险较大。 

运联传媒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快运企业货量前5位分别是安能、壹米滴答、德邦、三志物流和百世快运,日均货量均超过1.1万吨。 

与中通快运同时起网的安能物流,目前拥有210个分拨中心、4000多条卡车线路及近1.7万个网点,日均货量超过2.5万吨。顺丰、百世快运则在2017年保持了高速的业务增长。 

而在4月完成5亿元C轮融资的壹米滴答,其今年前5个月的日均货量已经突破3万吨。快运企业发展速度有目共睹。 

但对于潜力巨大的快运市场来说,以上几家企业的业务规模在短时间内仍难以改变现有市场格局。数据显示,目前,排名前8的快递企业业务收入占比超过总量的80%,而快运领域16家全网型企业的占比还不足10%。 

“资本刚刚入局。”龚福照表示,在这个数万亿元级别的市场中,资本将成为推动企业整合的重要力量。 

在龚福照看来,在前有德邦、安能,后有满帮、G7的背景下,快递企业跨界快运的方法各不相同,但首先要做的是健全网络。他表示,现在,快运网络覆盖率较低,这限制了客户需求的进一步释放。客户的订单发往全国各地,网络覆盖盲点将造成客户流失。

“先入网的快运加盟商,可能短时间内无法实现盈利甚至亏损经营,但只要能坚持下去,就能获得非常好的发展前景。这与快递最初的情景比较类似。大型快递企业具备较强的实力,现金流充沛,会加大力度扶持快运加盟商,维护快运网络稳定。”龚福照说。 

刘建新认为,快递企业与电子商务相互依存,电子商务的业态演变给快递企业跨界快运提供了良好的条件。目前,大型电商平台加速建立前置仓、发力大件产品,这给以工厂件为主的快运市场带来了新的增量。 

“原有电商客户的物流需求比较大,从供应商管理的角度来讲,一旦快递企业开始做快运,电商更愿意将业务交给一个供应商完成,这是快递企业发展快运业务的立足点和着力点。”龚福照说。

相关阅读

首页